李旺陽的雕像在法囯一城市揭幕

法國貝濟耶市(Béziers)5月27日舉辦“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活動及中國李旺陽半身雕像揭幕儀式。

位於法國南部的貝濟耶市是法國抵抗運動領袖讓·穆蘭(Jean Moulin)的故鄉,他在二戰期間因堅決抵抗納粹政權,遭到蓋世太保逮捕後,誓死不出賣同志,最後被嚴刑拷打凌虐致死,成爲法國反極權、護民主的重要精神象徵。法國將 5 月 27 日定爲“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全國各地每年在這一天都會舉行紀念活動,向二戰期間英勇抵抗納粹侵略的烈士們致敬。

貝濟耶市自2017年起,每年選擇一位英雄人物,請南法著名雕刻家德洛貝(Olivier Delobel)打造半身銅像,在“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活動後,舉辦雕像揭幕儀式,以彰顯貝濟耶市是讓·穆蘭的故鄉,也是守護全球民主自由人權的聖地,傳承堅決抵抗專制獨裁政體的精神。

今年是紀念中國的李旺陽逝世十週年,貝濟耶市選定爲李旺陽打造半身銅像,在“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活動後,舉辦了李旺陽雕像揭幕儀式。

1989年李旺陽於邵陽組織工人蔘與六四事件,後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而被判入獄13年。2001年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囚禁10年,累積達22年,是六四事件被囚禁時間最長的政治犯之一。李旺陽在2011年出獄後因健康狀況堪憂被送往醫院治療,隔年卻被發現在醫院“上吊自殺”,但他死時雙腳着地,雙手攀住窗戶,此自殺之說至今仍受各界質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