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太平洋之旅:王毅轉抵瓦努阿圖訪問 美國新西蘭關注中所安全協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日訊)在南太平洋地區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繼續行程,轉抵瓦努阿圖訪問。美國總統拜登與到訪的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會面,兩國關注中國和所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阿德恩是2014年以來,首位訪問白宮的新西蘭領導人。

儘管中國與太平洋10國的合作協議擱置,拜登與阿德恩週二(5月31日)會談時,仍對北京在該地區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共表擔憂。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5月31日)在白宮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雙方會後發佈聯合聲明稱,對中國和索羅門群島日前簽署的安全協議表示關切。聲明寫道:「一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或安全利益的國家,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永久的軍事存在,將從根本上改變該地區的戰略平衡,並對我們兩國的國家安全構成疑慮。」

兩國也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野心感到擔憂。拜登在會談時表示,華盛頓無意對太平洋地區發號施令,而是要與他們合作。他說:「我們在這些太平洋島嶼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阿德恩則向記者表示,新西蘭與美國在「推進太平洋地區的價值觀、聚焦於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為自己做決定 」方面,有著強烈的共識。

一名不具名的美國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兩人討論了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面的必要性。該名高級官員表示,雙方還談到對太平洋島國面臨的挑戰表示共同關注,以及幫助這些國家對抗疫情、氣候變遷的必要性。

回應中國被指在南太島國增加軍事存在 王毅:虛假信息

王毅與湯加外相烏托伊卡馬努會談。(新華社)

正在南太平洋地區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努庫阿洛法,與湯加外相烏托伊卡馬努會談。

王毅說,近期一些人攻擊抹黑中國同南太島國的合作,聲稱中國將在島國增加軍事存在。這完全是虛假信息。中國無意同誰競爭,更沒有興趣搞地緣爭奪,也從不構建所謂「勢力範圍」。零和博弈只會導致多輸,不是中國的外交傳統。

他重申,中國主張合作多贏,一貫平等對待所有國家,願同各國都建立發展友好關係。中方支持的是國際關係民主化、多邊主義和聯合國核心地位,反對的是單邊霸凌。

烏托伊卡馬努表示,湯加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繼續同中方不斷推進兩國戰略夥伴關係。湯加將永遠是中國朋友的「友誼之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