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訪台與蔡英文會面 中方反對美國議員訪台

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到訪的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會面2022年5月31日 © 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2022年5月31日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訪團5月30日抵達台灣,5月31日上午與蔡英文會面。達克沃斯再度訪台,預計停留到6月1日。北京5月30日派30架軍機闖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外交部趙立堅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還敦促美方落實拜登的“四不一無意”。

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去年6月與另2名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搭乘軍機從南韓旋風訪台,宣布美國贈台75萬劑疫苗。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塔米∙達克沃斯5月31日在台北總統府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見面時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她表示台灣並不孤獨,還強調了美台雙方密切的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哪來的甚麼「總統」。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提問時表示,美國國會有關議員訪問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說,中方敦促美方有關政客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趙立堅又說,美國政府近期在台灣問題上發出一系列錯誤的信號, 指出美國政府應該做的是落實拜登總統有關涉台的「四不一無意」的表態。

中國國台辦被問及美國國會參議員達克沃斯等日前到訪台灣,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勾連。

朱鳳蓮又指出,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錯誤行為,縱容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十分危險。民進黨當局企圖拉攏外部反華勢力謀獨挑釁,註定失敗。

“四不一無意” ,據中國官媒的說法是,今年3月,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訊通話時表示“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