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5天:烏國北頓內茨克市戰況激烈 烏戰以來澤連斯基首去東部探訪士兵 英媒爆普京可能已死 東正教“教皇”稱理解烏克蘭東正教會決裂心情與立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9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95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訪問了哈爾科夫地區,這是澤連斯基自俄羅斯入侵該國東部以來的首次東部實地訪問。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近百日之際,法德首腦再次與普京接觸的決定引發了波羅的海國家政客的批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2年5月29日探訪了哈爾科夫地區

烏戰以來澤連斯基首去東部探訪士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訪問了哈爾科夫地區,這是澤連斯基自俄羅斯入侵該國東部以來的首次東部實地訪問。俄羅斯軍隊最近幾周從那裡撤軍,將部隊集中在其他戰線。澤連斯基是在結束了對東部探查訪問後在公共平台上報告了他的行程。

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在電報群上報告,“哈爾科夫和該地區有2229所房屋被毀。我們將恢復、重建並帶回生活。”

澤連斯基在Telegram上還註明說:”在哈爾科夫和所有其他邪惡光顧肆虐的城市和村莊。” 澤連斯基在留言中附上了他訪問的視頻。

據錄像顯示,澤連斯基身着卡其色軍裝和防彈背心,在官員人員和武裝士兵的陪同下,在路邊檢查被破壞和被摧毀的車輛。

澤連斯基稱,“在這場戰爭中,佔領者正試圖達到他們所能達到的任何結果。但他們一定早就明白,我們將保衛我們的土地,直到最後。他們沒有機會了。”

澤倫斯基說:“我們將戰鬥,我們將獲勝。 ”

法新社說,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開始以來,哈爾科夫這個烏克蘭的第二大城市幾乎每天都遭到轟炸,最近幾周,隨着俄羅斯軍隊向東部和南部的其他方向移動,哈爾科夫得到了喘息的機會。然而,該市東部地區有時仍是俄羅斯軍隊襲擊的目標。

波羅的海國家政客抨擊法德首腦與普京通話 波蘭對烏提供18門155毫米自走炮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5月28日與俄總統普京再次舉行了電話會談。兩國首腦呼籲普京儘快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直接談判。普京則在通話中就“繼續向烏克蘭注入西方武器的危險做法提出了批評”。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近百日之際,法德首腦再次與普京接觸的決定引發了波羅的海國家政客的批評。拉脫維亞防長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29日通過推特直言:“似乎有一些所謂的西方領導人,他們對自我羞辱有明確的需求,並完全脫離政治現實。”另據波蘭廣播電台(Polskie Radio)周日報導,烏克蘭軍隊收到了由波蘭提供的18門KRAB“克萊博”155毫米自行榴彈炮。

據克林姆林宮在三國領導人通話後發表的聲明稱:“為落實此前以這種方式進行的接觸,雙方領導人就烏克蘭的最新事態發展交換了意見。俄羅斯總統向其他各方詳細介紹了正在進行的特別軍事行動中的最新事件,指出俄羅斯武裝部隊正在嚴格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準則,並談到為在馬里烏波爾和頓巴斯其他被解放城市建立和平生活而正在開展的系統工作。”俄方聲明宣稱:“談判軌道的進展受到了特別關注,由於基輔的過錯,談判一直在停滯不前。弗拉基米爾·普京重申,俄方對恢復對話持開放態度。俄羅斯總統對繼續向烏克蘭注入西方武器的危險做法提出批評,告誡要警惕該國進一步破壞穩定和人道主義危機惡化的風險。”

中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的領導人及政界人物對他們的西歐同行與普京通電會談的意願感到不安,重新引發了對一些歐盟國家正在推動基輔割讓領土以結束戰爭的猜疑。拉脫維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帕布里克斯(Artis Pabriks)周日通過推特映射說:“似乎有一些所謂的西方領導人,他們對自我羞辱有明確的需求,並完全脫離政治現實。”

愛沙尼亞議會外委會主席米凱爾森(Marko Mihkelson)亦通過臉書表示:“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法國和德國的現任領導人如何在不知不覺中為俄羅斯的新暴力行為鋪平道路。馬克龍和朔爾茨今天與普京的80分鐘電話不可避免地套用馬克龍自己的話——這不是‘腦死亡’嗎?是的,這些都是針對我們的盟友的嚴厲話語,但持續使戰爭的實施者和犯罪的實施者合法化是對我們整個盟友空間的威脅。”

米凱爾森續稱:“為什麼巴黎和柏林都沒有從(最近)的歷史中吸取教訓呢?為什麼要為推遲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尋找借口(德國國防部代表謊稱北約不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和飛機的協議並不存在),為什麼要假設普京的俄羅斯對一個偉大的歐洲國家發動殲滅性戰爭,會遵守任何承諾?如果馬克龍和朔爾茨擔心烏克蘭港口被封鎖導致的北非和其他地區的糧食危機,那麼就必須採取行動,在黑海建立人道主義船隊,為烏克蘭貨船的通過提供便利。幫助烏克蘭抵抗侵略並最終擊敗試圖改變世界秩序的俄羅斯,也是更合理的做法。馬克龍和朔爾茨可以把電話掛起來,緊急前往烏克蘭。”

此前,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5月16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我認為,如果每個人都經常與普京通話,他就無法真正意識到自己正被孤立。因此,如果我們想向其明確傳遞‘你被孤立了’的信號,那就不要與他對話。”卡拉斯補充道,在她看來,此類會談永遠不會取得任何成果。當被問及西方和俄羅斯之間的外交渠道是否應該繼續保持開放時,卡拉斯說:“軍事勝利是唯一可以一勞永逸地結束這一切並懲罰侵略者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據發起籌款的立陶宛互聯網廣播公司Laisves TV稱,在過去的三天里,數百名立陶宛民眾眾籌了500萬歐元,以用於幫助烏克蘭購買一架土耳其軍用無人機——拜拉克塔爾-TB2。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周日在受訪時強調,俄羅斯“必須被孤立”。他稱,因為包括印度、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小台灣”在內的世界各方都在焦慮地關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蘭茨貝爾吉斯表示:“(俄羅斯)給佔領者一個佔領領土的機會,意味着這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演。”

同樣在當天,據波蘭廣播電台報導,烏克蘭軍隊已經收到了由波蘭提供的18門KRAB“克萊博”155毫米自行榴彈炮。據波蘭政府內部的知情人士透露,這些設備是為三個炮兵師準備的。波蘭還培訓了一百名烏克蘭炮兵為操作這些自行榴彈炮服務。報導稱,由於波蘭的援助,烏克蘭人現在至少有24門西方自行加農榴彈炮可供他們使用。法國此前向烏克蘭捐贈了至少6門“凱撒”155毫米車載榴彈炮。此外,從波蘭運往烏克蘭的武器包括大約250輛T-72坦克、122毫米自行榴彈炮2S1“Goździk”和Grad火箭發射器。波蘭還為烏克蘭空軍的米格-29和蘇-27戰機捐贈了空對空導彈。

烏國北頓內茨克市戰況激烈 英媒爆普京可能已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4個月,雙方正在烏克蘭東部北頓內茨克市激戰。與此同時有英媒爆料,俄國總統蒲亭病重,也有可能已經死亡,但消息遭親信掩蓋。

頓巴斯地區戰況激烈 北頓內茨克成兩軍攻防重點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軍29日在北頓內茨克市(Sievierodonetsk)持續抵抗俄軍攻勢,挺過重砲攻擊。北頓內茨克市是頓巴斯地區仍在烏軍掌控中的最大城市。

頓巴斯地區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砲火猛烈到無法評估傷亡和損失,過去幾天當地有數十棟建築被毀,「情勢極度惡化」,兩軍在北頓內茨克市逐街戰鬥。

蓋戴也在傳訊平台Telegram提到,俄軍正加強控制利西昌斯克市(Lysychansk),市內情況「顯著惡化」,「俄國砲彈落在一棟住宅大樓上,造成一名女孩死亡,4人送醫」。

北頓內茨克位於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東側,當地戰役已成為雙方焦點。目前俄軍雖然進展緩慢,仍在盧甘斯克州與頓內茨克州(Donetsk)組成的頓巴斯地區取得實實在在的戰果。

另外,烏克蘭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28日晚間表示,烏國軍隊2月底為阻止俄羅斯部隊向首都基輔推進,不得不將一座水壩炸毀,德米迪夫村(Demydiv)因此被大水淹沒,當地約有50間房舍至今仍部分泡在水中。

烏克蘭總統府則宣布,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9日前往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慰勞前線官兵。這是自從俄羅斯入侵以來,他首度現身基輔州以外地區。

●烏克蘭收到丹麥和美製武器 籲西方加強軍援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28日表示,烏克蘭已開始收到來自丹麥的魚叉反艦飛彈以及美國提供的自走榴彈砲,這些武器將可增強烏克蘭部隊的火力,對抗俄羅斯入侵。

他表示,魚叉(Harpoon)岸對艦飛彈將與烏克蘭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一同捍衛烏克蘭海岸,包括南部港口敖德薩(Odesa)。

烏克蘭政府呼籲西方提供更多射程更遠的武器,以扭轉戰場局勢。

● 德法籲俄烏領袖直接談判 烏稱武力才能阻入侵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8日與蒲亭(Vladimir Putin)三方通話,兩人呼籲蒲亭釋放自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投降的2500名烏克蘭守軍,並與澤倫斯基展開直接談判。

馬克宏和蕭茲也堅持要求,必須緊急解除俄羅斯對烏克蘭黑海港口敖德薩的封鎖,讓烏克蘭榖物得以出口。

烏克蘭總統幕僚、和平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28日則說,和俄羅斯的任何協議都不能相信,阻止莫斯科入侵的唯一方法,就是靠武力。

● 俄羅斯續供塞爾維亞天然氣 雙方同意強化關係

克里姆林宮表示,蒲亭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29日通話時,同意俄羅斯會繼續供應天然氣給塞國,且兩國將加強夥伴關係。

武契奇則提到,他與蒲亭在電話中同意一項為期3年的天然氣供應合約,但價格等所有細節仍得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商定。塞國與俄國的10年供應合約原定5月31日到期。

根據克宮,兩位領袖也討論了烏克蘭和科索沃局勢。

芬蘭瑞典入北約?艾爾段堅持拒挺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28日表示,安卡拉政府無法同意「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還說土耳其上週與芬蘭、瑞典代表團的討論未達「預期水準」。

土耳其反對瑞典和芬蘭入盟,指控兩國包庇與激進團體「庫德工人黨」(PKK)有關的人士,以及土耳其眼中其他的恐怖分子,而且兩國於2019年停止出口武器給安卡拉。

兩名消息人士之前告訴路透社,土耳其、芬蘭、瑞典25日的會談進展很少,目前還不清楚各方何時會進一步討論。而北約擴張計畫必須獲得30個成員國全數同意。

普京臉腫健康傳聞滿天飛 英媒爆他可能已死

俄羅斯持續攻打烏克蘭之際,蒲亭的健康備受關注。英媒引述英國軍情六處(MI6)消息人士稱,普京可能已經辭世,外人所見是他的替身。

「每日星報」(Daily Star)報導,英國對外情報機構秘密情報局(SIS,又稱軍情六處)數名高層人士說,蒲亭本已病重,如果他去世,親信為了盡可能延長掌權時間,會選擇掩蓋消息。

69歲的普京近幾個月健康明顯惡化,行動力似乎下滑而且臉部浮腫,一些觀察家認為他可能罹患血癌。咸認他可能是用了類固醇或接受癌症治療才讓他臉部顯腫。

糧價高昂又發生戰爭 20多國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

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後,多國祭出出口禁令,使得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更為惡化。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最新數據,截至29日有20多個國家正在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

食物政策研究所成員設立的追蹤網站顯示,包括阿根廷、中國、埃及、印度、伊朗、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等20多個國家,正在限制出口糧食產品或肥料。但有國家在俄烏戰事前就已出手設限。

受影響品項繁多,如小麥、玉米、植物油、雞肉、牛肉、馬鈴薯、番茄、豆類、糖、磷鹽岩、氮肥等。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表示,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干擾供應鏈,加上去年乾旱影響收成,糧價本已高昂,此時全球糧食市場又遭遇俄軍入侵鄰國攪局。

俄侵烏攪亂食品供應鏈 20多國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

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後,多國祭出出口禁令,使得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更為惡化。(示意圖/圖取自Pexels圖庫)

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後,多國祭出出口禁令,使得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更為惡化。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最新數據,截至今天有20多個國家正在限制糧食或肥料出口。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指出,世界各國過去面對糧食供應鏈混亂問題,經常訴諸貿易限制政策來解決,烏俄戰爭也不例外。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成員設立的追蹤網站顯示,包括阿根廷、中國、埃及、印度、伊朗、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等20多個國家,正在限制出口糧食產品或肥料。但有國家在俄烏戰事前就已出手設限。

受影響品項繁多,如小麥、玉米、植物油、雞肉、牛肉、馬鈴薯、番茄、豆類、糖、磷鹽岩、氮肥等。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23日表示,大馬也將於6月1日起,每月停止出口360萬隻全雞,直到生產和價格穩定為止。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表示,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干擾供應鏈,加上去年乾旱影響收成,糧價本已高昂,此時全球糧食市場又遭遇俄軍入侵鄰國攪局。

以卡路里計算,光是俄羅斯與烏克蘭就占了總交易量的12%。而隨著戰爭持續,糧食短缺問題可能日趨嚴重,特別是穀物和植物油,恐將導致更多國家加入限制糧食貿易的行列。

而就在全球糧食市場供應緊俏之際,中國被控在國際市場囤積糧食,也被要求為全球糧食安全採取更多作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7日則稱中國奉行「穀物基本自給」,沒必要去國際市場囤糧。

  • 烏克蘭防長:收到丹麥魚叉反艦飛彈和美製自走砲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28日表示,烏克蘭已開始收到來自丹麥的魚叉反艦飛彈以及美國提供的自走榴彈砲,這些武器將可增強烏克蘭部隊的火力,對抗俄羅斯入侵。

    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在他的臉書(Facebook)專頁寫道:「烏克蘭的海岸防衛不光只透過魚叉飛彈來增強。」他還說,這些魚叉飛彈將由受過訓練的烏克蘭軍隊使用。

    他表示,魚叉(Harpoon)岸對艦飛彈將與烏克蘭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一同捍衛烏克蘭海岸,包括南部港口敖德薩(Odesa)。

    敖德薩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y Bratchuk)在網路發文表示:「有那麼多魚叉飛彈交到我們手上,我們能擊沉整個俄羅斯黑海艦隊,為什麼不呢?」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上個月在烏克蘭指稱發動反艦飛彈攻擊後沉沒。莫斯科當局聲稱,是失火引發艦上彈藥爆炸所致。

    俄羅斯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對烏克蘭港口實施海上封鎖,阻止至關重要的榖物出口。俄羅斯也利用其黑海艦隊對烏克蘭發動飛彈攻擊。

    列茲尼科夫表示,烏克蘭也收到一批重型火砲,包括改良型美製M109自走砲,可讓烏克蘭軍隊從更遠處打擊目標。

    烏克蘭表示,希望獲得美製長射程M270多管火箭系統(MLRS)。

    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烏克蘭致力增強武器供應,正逼近在技術和打擊能力上都將凌駕俄羅斯的地步。

  • 烏東戰況危急重鎮利曼失守 美援烏多管火箭以轉劣勢

    在俄羅斯軍隊加強猛攻下,烏克蘭東部今天戰況危急,烏軍恐棄守盧甘斯克州最後據點,戰略重鎮利曼據信已經失守。與此同時,美國宣布將援贈烏國多管火箭,助其扭轉火力劣…

  • 俄聲稱再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 完全控制烏東重鎮利曼

    在俄羅斯猛攻烏克蘭東部之際,俄國軍方今天宣稱,俄方再次成功試射「鋯石」(Zircon)極音速巡弋飛彈,並已完全掌控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

    罕見:東正教“教皇”稱理解烏克蘭東正教會決裂心情與立場

    東正教俄羅斯牧首基里爾 Le Patriarche Kirill de Moscou 資料照片 © REUTERS – MAXIM SHEMETOV

    俄羅斯牧首基里爾周日今天表示,他理解烏克蘭東正教會的決定。烏克蘭東正教會本周宣布將與俄羅斯決裂,因為俄羅斯對鄰國烏克蘭鄰國發動侵略戰爭,而俄羅斯東正教一直堅定支持普京以及普京的侵略戰爭。

    法新社今天引述牧首基里爾在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的禮儀中說:”我們完全理解烏克蘭東正教會目前的苦難,我們明白,主教奧努弗爾和他的主教團必須以最明智的方式行事,以免使烏克蘭信眾的生活複雜化。

    作為莫斯科和全俄羅斯的牧首,基里爾說他祈禱沒有什麼臨時的障礙會破壞俄羅斯與烏克蘭人民的精神團結。

    烏克蘭東正教會莫斯科分會周五宣布,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戰爭而脫離俄羅斯,宣布其 “完全獨立 “於俄羅斯精神當局。評論稱,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舉動。

    烏克蘭教會發言人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教會理事會堅持 “完全拒絕基里爾牧首的立場”,基里爾牧首曾多次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侵略行動。

    普京的軍事侵略和基里爾對這一行動的支持,使仍依附於莫斯科的烏克蘭教會處於越來越難以維持的境地。烏克蘭數百名牧師最近簽署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基里爾因他在衝突中的立場而被宗教法庭審判。

    烏克蘭是俄羅斯東正教會的中心,東正教在烏克蘭有一些最重要的寺院。

    據法新社,烏克蘭教會的決裂舉措是近年來烏克蘭的第二次東正教分裂。以基輔牧首區為代表的部分烏克蘭教會已經在2019年因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的干預作用而與莫斯科決裂,並承諾效忠於設在伊斯坦布爾(前君士坦丁堡)的東正教牧首巴托洛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