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太平洋之旅:引發澳大利亞和西方國家高度緊張 王毅轉到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短暫訪問

中國與基里巴斯在2019年恢復外交關係。(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7日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出訪南太平洋8國,其中包含要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也傳出要與南太平洋多國直接簽署多邊協議,引發澳大利亞和西方國家高度緊張。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轉到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短暫訪問。

在四小時停留期間,王毅會見基里巴斯總統和外長,就漁業、教育和衛生問題進行討論。他們希望與中國加強貿易和旅遊,對安全問題不太熱衷。這位官員說,計劃重開一個海洋保護區捕魚,以及中國為當地一個小島的二戰時期的機場升級。
自2019年同北京建交以來,基里巴斯表示將開放當地其中一個海洋保護區以供捕魚。
王毅下星期將在斐濟主持太平洋外長會議,中國將在會上尋求就一項全面的貿易、漁業和安全協議達成協議。

澳洲學者認為,澳方真正擔憂的,除了中國破壞南太平洋的原有秩序外,更重要的是,一旦中國軍力進入南太平洋,解放軍就有能力直接攻擊澳洲,甚至是夏威夷。

澳方非常擔心,對索羅門的爭奪會成為新的國安問題。因為在在歷史上,這曾經是美軍和日軍在二戰中激烈爭奪的地區。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後,日軍於1942年1月攻佔索羅門群島,並試圖以此為基地,向南進攻澳大利亞本土。澳方不少人士擔心,一旦中方有機會在索羅門群島駐軍,或是利用其作為海軍基地,很可能會重演二戰的歷史。

中國外長王毅與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見面。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南太島國首站所羅門,正式會談後召開記者會只限定挑選的媒體提問。

所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edia Association of Solomon Islands, MASI)25日在推特發文指出,協會呼籲全體會員抵制中所兩國舉辦的記者會,因媒體協會MASI認為,會員們沒有必要參加。

據所羅門群島媒體協會說,只有被選中的所國媒體才拿到出席記者會的採訪證,但媒體協會MASI的立場是不得有任何歧視,所有媒體必須不受恐懼或受到公平對待,執行他們的採訪職責,而且也必須有提問的機會。

據所羅門群島媒體協會於推特發文的附件,當中說明王毅與所國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召開聯合記者會的流程。記者會的時間是在昨天下午5時10分而且只有20分鐘,首先由馬內列致詞,之後王毅發表談話,接着是SI Media發問由馬內列答覆,再來中國中央電視台提問由王毅答覆,隨即匆匆結束這場記者會。

據這份文件另備註說明,記者會的答問環節采中英文翻譯,另基於新冠疫情考量,要求所有被選中的記者務必提前兩小時到場做篩檢,若是快篩呈陽性不得進入會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