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2天:俄軍三面包夾烏東頓巴斯地區 猛烈砲轟逾40城鎮 俄簡化烏南部居民領俄護照程序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砲轟烏東頓巴斯地區40多個城鎮。圖為21日頓內茨克地區民宅遭攻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92天。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25日簽署命令,簡化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刻松兩州居民取得俄羅斯護照的程序。基輔當局立即指控說這是違反國際法、侵犯主權的犯罪行為。 

 俄軍三面包夾頓巴斯地區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軍隊砲轟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40多個城鎮,摧毀破壞47處民生場所,包括38間民宅及一所學校,恐切斷平民最後一個主要逃生路線。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4個月,有許多民眾受困無法離開。

在未能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及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後,俄羅斯正試圖全面控制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所在的頓巴斯地區。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簽署行政命令,承認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及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是獨立實體,並派遣俄軍進駐維持和平。

俄羅斯派出數以千計士兵,三面包夾發動進攻,力圖包圍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與里斯查斯克(Lysychansk)的烏克蘭軍隊。當地烏軍一旦倒下,整個盧甘斯克州將落入俄羅斯之手,這是克里姆林宮俄烏戰事的一大關鍵目標。

烏克蘭武裝部隊在臉書(Facebook)寫說,俄軍砲轟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地區40多個城鎮,摧毀破壞47處民生場所,包括38間民宅及一所學校,造成至少5名平民死亡、12人受傷。

烏方在聲明中說,已擊退俄方10波攻勢,摧毀4輛戰車與4架無人機,總計62名「敵方部隊成員」陣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說,俄羅斯在烏東部分地區的部隊人數遠遠超過烏方。

路透無法獨立核實相關戰場資訊。

澤倫斯基深夜在視訊演說中談到俄羅斯新徵兵規則時說:「(他們)不再有足夠的年輕人,但仍有戰鬥的意志。粉碎這種意志需要時間。」

澤倫斯基本週表示,衝突只能透過他與蒲亭之間的直接對話來結束。

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透露,里斯查斯克警方正在處理死者遺體,準備把約150名死者埋在大型墳場。

他也說,死者家屬可在戰後重新安葬死者,警方正在發放相關文件,讓他們能夠獲得親人的死亡證明。

莫斯科簡化烏克蘭南部居民領俄羅斯護照程序 基輔批侵犯主權

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25日簽署命令,簡化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刻松兩州居民取得俄羅斯護照的程序。基輔當局立即指控說這是違反國際法、侵犯主權的犯罪行為。

烏克蘭外交部發布聲明說:「如此非法核發護照是公然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也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規範和原則。」

烏克蘭南部刻松州(Kherson)目前受俄軍佔領、東南部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部分地區受到莫斯科控制。

莫斯科當局和當地親俄官員早已預告,兩地可能成為俄羅斯一部分。

俄羅斯2019年也曾公告對烏東分離地區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居民給予相同的快速流程待遇。

申請人無需曾居住俄羅斯,不必提供足夠的財力證明或通過俄語檢定。

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有數十萬居民已經取得俄羅斯護照。

刻松有關當局23日以俄羅斯盧布為烏克蘭幣荷林夫納(hryvnia)之外的官方貨幣。莫斯科任命的札波羅熱部分地區官員19日也宣布了相同措施。

烏戰:直升機遭擊落最多稱空中墳墓

根據社交網絡上發布的無數視頻所顯示,烏克蘭的天空充滿了長短程防空導彈(Manpads),對旋翼飛機來說是一個死亡陷阱。專門追蹤烏克蘭戰爭的博客Oryx稱,自2月24日以來,俄羅斯軍隊至少損失了42架直升機,烏克蘭方面損失了7架,該博客根據在戰場上收集的照片和視頻記錄烏克蘭戰爭的物質損失。

專家稱,雖然是為支持裝甲車輛和地面部隊而設計的飛機,攻擊型直升機雖然有裝甲和過度裝甲保護,但卻特別容易暴露。

據Agency Partners的英國分析師薩什-圖薩說,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雙方的防空打擊對直升機行動產生了明顯的威懾作用,”他在貿易雜誌《航空周刊》的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這些令人不舒服的提醒表明,與幾乎同等實力的對手進行高強度戰爭的現實,反過來削弱了進一步投資和維持西方空中突擊能力的理由。換句話說,直升機作為攻擊工具的未來是有問題的,尤其是由於它們的許多任務現在可以由更便宜的無人機來執行。

從戰爭的第一天起,俄羅斯對基輔附近的霍斯托梅爾機場的突襲就被烏克蘭軍隊擊退,這次突襲的失敗表明了空降兵突擊的極限。

據比較戰略研究所(ISC)的研究員約瑟夫-亨羅廷(Joseph Henrotin)認為,一場 “俄羅斯式的慘敗”,不是因為直升機的不足,而是因為使用這些直升機的條件所致。俄羅斯軍隊的工作非常糟糕。據亨羅廷解釋說:“在空降行動之前,你必須確保天空被清理乾淨,敵人的防空設施被掃除。”

而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的專家邁克爾-奧漢隆(Michael O’Hanlon)同意稱:直升機雖然並沒有過時,但攻擊敵人高度警戒的可預測地點,通常不會成功。”

俄羅斯軍隊使用的武裝直升機是米-24、米-28和卡-52,在冷戰期間被開發出來,也是它們的西方同類產品–美國阿帕奇和法德直升機的目的,用於像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重大軍事對抗。

據約瑟夫-亨羅廷(Joseph Henrotin)說:它們被設計在可能是在德國或波蘭上空交戰的時候,就知道火力密度非常高,對直升機的威脅也很大。

據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的軍事顧問帕特里克-布雷索斯說:”在預測直升機的終結之前,人們應該看看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對直升機的 “使用概念”。他認為,“我們已經看到許多俄羅斯直升機在白天飛行,離地面100米高,很多就被擊落。” 根據這位負責法國特種部隊直升機分隊指揮的前將軍的說法,”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直升機使用方式”,而儘可能靠近地面的夜間行動應該是首選,這樣才能避免敵人的導彈。

對約瑟夫-亨羅廷來說,這場衝突 “相當血腥地提醒了俄羅斯人的基本原則:直升機不能單獨使用”,必須與所有軍事手段協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