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發表藝術創新研究報告

是次發布會首次運用「延展實境科技」,結合虛擬與現場拍攝,突破傳統的網上會議體驗,充分展示藝術科技結合帶來的可能性。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有關藝術創新的研究報告, 建議新一屆政府成立專責推動文創產業發展的政策局後,把握藝術科技的發展潛力,驅動本港藝術文化內容創作,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強化文化實力及數碼產業,提升香港在全球的文化軟實力。

報告分析南韓、英國、內地及台灣的文化決策局的架構,建議擬成立的文體旅局必須將文化及藝術、創業產業、傳媒及版權四大核心領域納入管治架構。報告指出,在目前的政府架構中,相關職權分散於民政事務局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導致政出多門、缺乏協調,不利於產業長遠發展。

報告認為,新政策局的架構設立必須以最大限度支持文化及創意發展為依歸,例如知識產權署、香港電台、經濟貿易辦事處、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創意香港等現有部門與組織,可在新管治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說,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新的文化定位。新任行政長官與政府班子履新在即,香港必須訂立新的文化願景,充分響應國家政策號召;若沒有大膽的願景、清晰的策略和積極的領導,將香港發展成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只會淪為空談。

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與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一同探討文化數據資料庫的作用與影響力。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期望特區政府把握機遇,以遠大的眼光、貼地的政策、強大的執行力,制訂文化藍圖,悉心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霍啟剛議員和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就新文體旅局將發揮的重要角色交流意見。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文化研究主管蘇曉明期望這份報告能抛磚引玉,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香港的文創產業人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