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90天:美援M777榴砲投入烏東戰場 澤連斯基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演說 20國承諾向烏提供更多武器

紐時直擊,美援M777榴砲已投入烏東戰場。圖為美軍正在裝載M777榴砲和其他物資,準備運往烏克蘭支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90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5/23)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發表視訊演說,他呼籲全球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還引用二戰後美國前國務卿「馬歇爾」的名言,演說後滿場掌聲持續約一分鐘。

澤連斯基(圖)強調停戰是與普京見面唯一可討論的議題。(美聯社)

澤連斯基:準備會晤普京談判結束戰爭 20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一表示,普京是他唯一準備會面的俄羅斯代表,而討論唯一的話題是結束烏克蘭戰爭。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一宣布,20個國家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武器。聯合國最新統計:受俄烏等衝突影響,全球超過1億人流離失所。

路透社消息,澤連斯基周一線上參與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他呼籲各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並對俄羅斯實施最大程度制裁。

澤連斯基還表示,由於俄羅斯針對佔領下的烏克蘭平民的態度,使到兩國之間組織談判越來越艱難。

任何以武力佔領克里米亞的企圖,都會是成千上萬的平民淪為犧牲品。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

澤連斯基表示,如果烏克蘭”在2月(俄國侵略烏克蘭時)就立即獲得我們100%的需求”,那麼將會挽救數以萬計的生命。他說:”這就是為什麼烏克蘭需要我們要求的所有武器,而不僅是那些已經提供的武器。”

他並呼籲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對俄羅斯所有銀行採取懲罰性措施,以及避開俄羅斯資訊科技產業。澤連斯基說,所有外國企業都應該離開俄羅斯。

另據法新社消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一宣布,在周一舉行的盟國會議上,20個國家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以應對俄羅斯軍隊。

奧斯汀表示,“今天的會議進行得很順利,許多國家將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急需的火炮彈藥、海防系統、坦克和其他裝甲軍車”。

44個國家代表周一在線上參加了“烏克蘭防禦聯絡小組”的第二次會議,討論在目前衝突階段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這個小組聽取了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有關3個月來烏、俄戰爭現況的簡報。

奧斯汀說:”我們今天與列茲尼科夫和他的團隊齊聚一堂,比較深入且一致了解到烏克蘭的優先需求以及戰場狀況。”他表示,許多國家承諾捐助迫切需要的砲彈、沿岸防衛系統以及坦克車和其他裝甲車。也有些國家表示,願意訓練烏克蘭軍隊。

奧斯汀說,丹麥承諾運交烏克蘭魚叉式(Harpoon)反艦導彈系統,捷克將提供攻擊直升機、坦克車和火箭系統。

另據聯合國難民署周一表示,受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等衝突影響,全球流離失所的人數首度突破1億大關。

對俄國侵烏感到羞恥 俄駐聯合國外交官公開辭職

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資深外交官邦達列夫在公開信中表示:這場戰爭是“血腥、愚蠢和絕對不必要的,在我2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我經歷了我國外交政策的多次轉變,但我從沒有像今年2月24日那天對我的祖國感到那樣羞恥”。

鮑里斯·邦達列夫周一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普京既是戰犯又是獨裁者。”

現年41歲的邦達列夫提到的2月24日,正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侵略烏克蘭的首日。邦達列夫自2002年以來在俄羅斯外交部工作,2019年派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

邦達列夫在公開信中說,“普京挑起的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事實上是一場反對西方的戰爭,它不僅僅是對烏克蘭人民犯罪,也許是對俄羅斯人民最嚴重的犯罪,用一個大寫的字母Z擋住了我們所有的希望和我們的國家成為一個自由和繁榮社會的光明前景。”

烏克蘭將獲魚叉反艦導彈 射程覆蓋克里米亞

魚叉反艦導彈系統是西方海軍裝備的最尖端的反艦導彈系統,通常搭載在軍艦、潛艇甚至轟炸機上,但丹麥是唯一一個獲得改良版導彈發射系統的國家,它可被安裝在一輛卡車上,成為海岸防禦炮台。

配備了自主雷達和複雜的導航系統,”魚叉 “在低空飛行以避開敵人的雷達。據其製造商波音公司稱,它能夠打擊海上或陸地上的目標,根據不同的版本,射程為125至300多公里。

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港在射程內

烏克蘭一旦收到魚叉反艦導彈,被俄軍吞併的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港,目前俄軍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將處於射程之內。

烏克蘭需要此類反艦導彈系統,最大的使命是保護港口運輸。俄羅斯侵烏,在黑海實施禁運,使得全球第五大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出產的小麥無法從敖德薩海港運出。

捷克周一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直升攻擊機,坦克以及導彈。

不過,奧斯仃防長沒有披露美方將向烏克蘭提供何種武器。美國國會剛剛批准了向烏克蘭增援400億美元的法案。

奧斯仃沒有回答美國是否向基輔提供最新一代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  Himars),他指出,烏克蘭的需求在現階段沒有改變:火炮、坦克、無人機和彈藥。

海馬斯射程為70至150公里,遠遠大於M777榴彈炮組,後者的有效射程不超過40公里。

美援M777榴砲投入烏東戰場

外界關注西方援烏重型武器投入戰場的情況。「紐約時報」22日獲准前往烏東一處前線砲陣地,近距離見證以周遭樹枝作偽裝下的美援M777榴砲,以及直朝俄軍陣地開砲後呼嘯的轟鳴。紐時指出,這是國際媒體首次能證實西方援烏重武器已投入烏東戰場。

155公釐的M777牽引榴砲是美軍陸戰隊和陸軍的現役武裝,因射程更遠、可更快速移動及更易隱藏,一直是烏軍渴盼已久的裝備。西方重武器終於在俄軍侵烏戰事進入3個月後到來,振奮前線烏軍,盼在相對開闊的烏東戰場與俄軍砲戰取得優勢。

烏軍指揮官們表示,約10多門M777榴砲5月8日抵達前線裝備約2個砲兵連,到22日已開砲1876發,摧毀不少俄軍裝甲車輛與人員。美軍與北約使用的M777榴砲,射程比俄軍在戰場上大量使用的Msta-S自走砲多4.8公里,若使用精準GPS導引砲彈,射程更可再多16公里。

烏軍第55砲兵旅旅長卡切爾(Roman Kachur)說:「這款武器能讓我們更接近勝利,能有更多現代化、精準武器,我們就越能取勝。」第55砲兵旅是烏軍首支部署M777榴砲的單位。

不過軍事分析家認為,M777榴砲要在戰場充分奏效,還得至少2週後才能有感,因為烏軍還沒能訓練出足夠操作90門M777榴砲的人數,前線目前也僅10餘門。

但西方聯盟內部對該抗擊俄國到何種程度已有不同意見。法國、義大利和德國建議烏克蘭應利用重武器的效益當籌碼促成停火,進而透過談判讓俄軍撤走,但這樣的想法被烏克蘭所拒。

基輔堅稱目前戰場態勢有利烏方,只有在戰場上徹底取勝、奪回全部失地,才要與俄國談判。這種曾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念頭,烏克蘭在西方軍援抵達前便有,現隨戰場上多番擊退俄軍,讓烏克蘭的想法更堅定。

俄烏雙方1週前都表示所有外交談判已停擺,回到戰場見真章。但戰場上未能盡如烏克蘭之意,俄軍現即將合圍關鍵城鎮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烏軍有遭包圍的危險。

西方軍事分析師表示,西方重武器不必然保證烏軍定能戰勝,以俄軍持續在頓巴斯(Donbas)激烈猛攻的程度,能否戰勝得取決於兵力與火力的數量。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的智庫CNA,旗下俄羅斯研究所所長考夫曼(Michael Kofman)說:「砲戰極其講求數量,不要忘了你面對到的俄軍,砲兵規模在全世界數一數二。」

 波蘭總統會見澤連斯基 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波蘭總統杜達(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會面,他22日承諾全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圖取自facebook.com/andrzejduda)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承諾全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洲聯盟(EU),還說必須尊重那些為歐洲「流血」的人們。

杜達在基輔向烏克蘭國會發表演說。他說,只要烏克蘭還未進入歐盟,他就不會放棄努力,而烏國若成功入歐將歸功於華沙(Warsaw)。

此外,塞內加爾總統薩勒(Macky Sall)表示,他即將代表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薩勒為現任非洲聯盟輪值主席。

俄侵烏等衝突影響 全球逾1億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署(UNHCR)表示,受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等衝突影響,全球流離失所的人數首度突破1億大關。

聯合國難民署說:「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其他致命衝突影響,被迫逃離衝突、暴力、侵犯人權和迫害的人數,首度達到破億的驚人里程碑。」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在2021年底,衣索比亞、布吉納法索、緬甸、奈及利亞、阿富汗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生連串暴力事件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就已經逼近9000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