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譚德塞籲各國有必要時重新引入及調整衛生與社會措施 台灣未獲WHA邀請 陳肇始透過視像出席世衛大會

譚德塞說襲擊衛生工作者及衛生設施,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亦是對健康權利的攻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3日訊)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這次會議的背景是烏克蘭戰爭及其對全球的威脅,和永無休止的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194個成員國將討論建立一個更有效和公平的全球衛生系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世界衛生大會開幕致辭中強調,除非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都結束,否則在任何地方都不會結束。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發表了充滿激情的講話。這位埃塞俄比亞的“戰爭之子”警告說,“戰爭所到之處,饑餓和疾病必會緊隨其後”。他指出:”和平是健康不可缺的重要條件”,然後他將重要的事重複了三遍:“和平! 和平! 和平!”

不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佔據了代表們的心。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呼籲世衛組織成員們通過一項烏克蘭在周二發起的決議,該決議譴責莫斯科對烏克蘭衛生系統的攻擊,同時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許多國家的糧食供應造成嚴重後果,這些國家依賴烏克蘭的糧倉和俄羅斯的化肥。

一位西方外交官指出,儘管烏克蘭這個決議文本強烈譴了俄羅斯,但它並沒有”以任何方式規定將其驅逐出世界衛生組織”。

許多國家認為,衛生合作是一個獨立的領域,必須予以保留。

法國總統馬克龍還說:這場(烏克蘭)戰爭 “並沒有讓我們忘記世界其他地方還有許多其他的緊急情況”,”首先是(冠狀病毒)大流行病”。我們必須繼續動員起來。

多米尼加共和國總統路易斯-阿比納德說:“這次會議為加強安全和健康的全球架構提供了一個歷史性機會”。

譚德塞說,各國應盡快達成世衛設定的七成疫苗接種覆蓋率目標,同時優先為所有衛生工作者、60歲以上及其他高危人士接種疫苗;所有國家應保持疫情監測及基因排序工作,並作好準備在必要時,重新引入及調整針對疫情的公共衛生與社會措施。

譚德塞又說,襲擊衛生工作者及衛生設施,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亦是對健康權利的攻擊。

今屆大會將以「健康促進和平,和平促進健康」為主題,除了新冠大流行,亦會討論發生在阿富汗、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南蘇丹、敘利亞、烏克蘭及也門等國的人道主義危機。

陳肇始透過視像出席世衛大會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透過視像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她表示特區政府會致力達到動態清零目標。

陳肇始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陳肇始表示,香港的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已明顯受到遏制,市民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強調香港特區政府不會鬆懈,會繼續採取「三減三重一優先」防控策略,即減少死亡、重症和感染為目標,以重點人群、機構和場所為關鍵,並以老年人群為優先,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以及科學精神防疫的原則,致力達致動態清零目標。

台灣未獲WHA邀請 馬英九呼籲蔡英文恢復兩岸協商重建互信方為根本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迄今尚未收到出席的邀請函,讓他心中百感交集,他呼籲蔡英文,恢復兩岸協商,重建互信,才是根本之道。

馬英九表示,蔡政府說沒收到邀請函是因為中共打壓,但為什麼在他任內,從2009年開始,台灣就可以年年參加WHA?甚至在2016年5月蔡英文上任後,台灣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是他所派任的衛生署長。

馬英九說,蔡政府相信美國會幫台灣,但2020年,當台灣的邦交國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議案時,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竟表示「美國不適合參加聯署」而拒絕,令人錯愕。他說,在台灣最需要出席WHA時,美國卻以國家利益為由拒絕。

馬英九也說,他任內能夠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從過去20年的經驗來看,只靠國際友人是不夠的,兩岸一定要直接協商;他強調,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斷絕兩岸聯繫,能否藉這次機會恢復協商,是能否參加WHA的關鍵。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則以錄像方式為「海外僑界赴日內瓦聲援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活動」致詞指出,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之外。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不應該因為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造成破口。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到目前為止已有將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WHA的立場。

WHA召開前,美國在台協會連續幾天透過臉書發聲,呼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第75屆WHA;昨天再度發文表示,當今這種前所未見的健康威脅,需要密切的國際合作,應讓台灣在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討論中分享專業經驗。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昨天也透過臉書表示,世界逐漸開始與新冠病毒共存,但當新的傳染病出現時,必須活用這些經驗和教訓;對應國際衛生保健課題,不應遺留台灣,為使台灣的知識見解與國際社會共享,日方將繼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