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88天:俄軍對頓巴斯發起猛攻 波蘭總統再訪基輔 拜登簽署400億美元援烏法案 澤連斯基:唯有透過外交途徑才能結束戰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2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88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稱,俄羅斯正在以舉國之力,試圖「摧毀烏克蘭」。波蘭總統杜達已經到訪基輔,並將在烏克蘭議會發表演說。美國總統拜登周六簽署對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援助法案;俄羅斯軍隊周六繼續炮擊烏克蘭東部,並聲稱已經用巡航導彈摧毀了一批西方交付的武器。澤連斯基表示,唯有透過外交途徑才能結束俄烏戰爭;而參與俄烏談判的一位俄羅斯議員透露,莫斯科正考慮交換亞速營戰俘。

波蘭總統杜達到訪烏克蘭

俄軍對頓巴斯發起猛攻 波蘭總統再訪基輔

為了表達對烏克蘭的聲援,波蘭總統杜達再度到訪基輔。預計,杜達將於週日在烏克蘭議會 – 拉達發表演說。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有外國元首在烏克蘭議會發表演說。

波蘭總統杜達主張烏克蘭應盡快成為歐盟成員國。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後,杜達曾於今年四月到訪過基輔,並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了會晤。結束烏克蘭之行後,杜達曾指控俄羅斯正在對烏克蘭發起「全面戰爭」,他當時表示,遭俄軍摧毀的小鎮博羅江卡(Borodjanka)的慘烈畫面令他終生難忘。

週末開始,俄軍明顯加強了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軍事攻勢。烏克蘭軍方發布的消息稱,俄軍出動了戰機、火箭炮、坦克以及榴彈炮等重型武器,對烏軍陣地發起了全線進攻。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40個村莊遭到襲擊。在烏克蘭南部的扎波羅什(Saporischschja),當地政府表示,俄軍無人機增加對該市的偵察頻率,該市周邊目前不斷有俄軍車隊出現。

烏克蘭軍隊自稱,他們成功擊退了俄軍的九次進攻,並擊毀了五輛俄軍裝甲車、四個火炮設施以及一架無人機。上述訊息目前均無法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稱,頓巴斯局勢目前十分險惡。澤倫斯基接受烏克蘭電視台ICTV採訪時表示,最終只有通過外交途徑才能結束這場戰爭。澤倫斯基建議,起草一份保障烏克蘭安全的文件,並「由烏克蘭的朋友和夥伴來簽字,其中不能包括俄羅斯」,烏克蘭也將同時同俄羅斯方面展開雙邊談判。

澤倫斯基在其夜間發布的影片講話中,呼籲西方各國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他表示,他也就此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舉行了會談。澤倫斯基說,很多西方國家已經對俄羅斯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強硬制裁。澤倫斯基表示,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軍隊已經摧毀了烏克蘭境內總共1873個教育設施,「為了徹底摧毀烏克蘭,俄羅斯已經動用了一些可以動用的資源。」

烏克蘭:排除與俄停火協商 割讓領土免談

烏克蘭軍方: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一帶,40座村莊遭俄軍襲擊。

烏克蘭排除與俄羅斯恢復停火談判,並說基輔不會接受任何有關割讓領土的協議。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坦承基輔對戰爭的立場變得更堅定不妥協,並說,就烏克蘭而言,讓步只會適得其反,因為任何停火協議之後,俄羅斯只會打得更凶。

波多利雅科在烏克蘭總統府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任何讓步之後)戰爭仍不會終結,只會暫停一些時候。」

烏國總統府戒備森嚴,一些窗戶和廊道都堆置了沙袋作防護。

他指出,「一段時間過後,俄羅斯會重新加強,會再增加武器、擴充人力、改進錯誤,(裝備)更現代化些,並再開除許多將領…他們會展開新攻勢,甚至更血腥、更大規模」。

波多利雅科駁回西方國家的緊急停火呼籲,稱這「很奇怪」,會讓俄羅斯軍隊留在烏克蘭領土上,他們已占據了烏南和烏東土地。

他說:「俄羅斯部隊必須離開烏克蘭領土,再談和平進程,這樣才有可能。」

目前俄烏雙方都說和談停滯不前,並相互指責是對方的錯。

美國總統拜登已經簽署對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的援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提議盟國達成正式協議,確保俄羅斯為俄軍在戰爭期間造成的損失做出賠償。

拜登簽署400億美元援烏經費 約半數用於支援烏軍

白宮2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簽署對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的援助。

正在韓國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周六簽署了國會周四通過的法案,向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的援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立即在推特上,用烏克蘭語及英語發文表示歡迎稱,“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這筆援助”。這筆援助約半數將用於支援烏克蘭軍隊。

美國參議院19日以86票對11票,通過這項對烏克蘭的軍事、經濟和人道援助方案,這是美國至今規模最龐大的對烏援助方案,反對票都是由共和黨議員投下。聯邦眾議院則是在10日以368票對57票通過這項支出法案時,投下反對票的也都是共和黨籍議員。

拜登簽署這項補充支出法案後,美國將在未來5個月左右向烏克蘭提供支援,其中包括大約60億美元的裝甲車輛和防空預算。

美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同意援助烏克蘭的總金額,已經遠超過500億美元。

澤連斯基:唯有外交突破可以終結戰爭

烏克蘭21日排除與俄羅斯恢復停火談判,並說基輔不會接受任何有關割讓領土的協議。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力促讓烏國加入歐洲聯盟(EU)時警告,唯有外交突破而非直接的軍事勝利,可以終結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斯基也呼籲提供更多軍事援助給烏克蘭,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已正式簽署400億美元的援烏法案。澤倫斯基今天堅稱,戰亂蹂躪的烏克蘭應該是歐盟的正式候選人,駁回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部分歐盟領袖以成立某種政治社群作為會籍申請等待區的建議。

澤連斯基提議盟國簽多邊協議 要俄賠償戰爭損失

烏克蘭總統澤斯基20日提議盟國達成一項正式協議,確保俄羅斯為俄軍在戰爭期間造成的損失做出賠償。

斯基說,俄羅斯正盡可能摧毀烏克蘭的基礎建設,而這類協議將讓計劃採取侵略行動的國家明白,他們得為此付出代價。

他在一場視訊演說中表示:「我們籲請盟國簽署一項多邊協議,同時建立一種機制,以確保每一個因俄羅斯侵略行動遭受損失的人都能得到賠償。」

斯基說,依據這項協議,俄羅斯在簽署國的資金和財產將被沒收,接著移轉到一個特別賠償基金。

參與俄烏談判的俄羅斯議員斯勞茨基周六表示,俄羅斯將研究以被俘的烏克蘭亞速營戰俘交換普京親信梅德韋丘克(Viktor Medvedchuk)的可能性。

斯勞茨基在回答俄羅斯媒體提問時表示:“我們將研究這項議題。”

現年67歲的梅德韋丘克是一位與普京關係密切的烏克蘭政治家和富商,他於4月中旬在烏克蘭被捕。自2月下旬俄軍展開攻勢以來,他一直在逃。

斯基與來訪的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我們不需要這種妥協。」 「因為,相信我,這不會是歐洲和烏克蘭妥協,這會是歐洲與俄羅斯的又一次妥協。」

斯基在烏克蘭電視台發表講話時說,「有些事只能在談判桌上達成」,戰爭「是血腥的,會有戰鬥,但唯有透過外交才能終結」。

「烏俄之間必定會討論,我不知道會以何種形式進行」,但他保證,談判結果對烏克蘭必會是「公平的」。

俄烏戰事邁入12週,烏軍已成功阻止俄羅斯攻占基輔與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如今卻在東部的頓巴斯(Donbas)承受龐大壓力。

俄軍夷平黑海港市馬立波(Mariupol),並讓東部的烏軍與城鎮遭受猛烈的地面攻勢與砲火攻擊。

斯基(右)21日與來訪的葡萄牙總理柯斯塔(左)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唯有外交突破才能終結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停供芬蘭天然氣

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21日表示,由於尚未收到盧布付費,現已全面停止為芬蘭供應天然氣。

在俄國2月24日揮軍烏克蘭後,莫斯科即要求「不友好國家」(包括歐盟成員國)的客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以規避西方實施的金融制裁。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發表聲明說,已對波蘭「全面停止天然氣供應」,因為「在5月20日工作日結束前」,還沒有收到芬蘭國有能源公司Gasum的盧布付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