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澀的菲律賓:馬科斯家族捲土重來

作者:安德烈

36年前被民眾革命趕下台的馬科斯家族驚人般地“復興”,5月9日 ,獨裁者馬科斯之子小馬科斯當選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小費迪南德·馬科斯在其父被推翻36年後勝利當選總統,不僅僅意味着其家族“復仇”成功,也同樣凸顯了民主制度面對民粹的困境。

2022年5月11日,當選總統的小費迪南德.馬科斯在其位於菲律賓曼達盧永的總部對記者發表談話。 AP – Aaron Favila

獨裁者馬科斯的歷史並不榮耀,殘酷鎮壓民眾,無恥掠奪他人財產,侵吞國庫,被稱為BBM的其子小馬科斯並非完全置身度外,其父統治時,被任命為外省省長,在其家族1991重返菲律賓後,小馬科斯成為參議員。既非與父系的獨裁統治無染,也不是一位所謂的政治新人,然而,他的勝選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一種混淆歷史真相的修正主義,儘管大量的歷史研究和法律記錄揭示了1972年宣布的戒嚴令的罪行和濫用,以及1984年和1985年菲律賓經濟幾乎破產歷史事實,大量的假信息通過油管、臉書以及抖音散播,把殘酷無情的馬科斯統治被描繪成許多菲律賓人眼中的黃金時代,

而關於馬科斯家族的發家史有幾個不同的“美好傳說”,一種說法是馬科斯從事政治前,靠自己的勤奮和聰明擔任西班牙殖民時期一個所謂王族家庭的律師而發家;還有人認為,他找到了傳說中日本皇軍將軍山下智久的部分戰利品,據說這些戰利品藏在菲律賓,為中情局所覬覦。

這些故事暗示,馬科斯家族早已很富有,不需要再去掠奪國庫。實際上,在馬科斯夫婦逃亡後,科拉松-阿基諾總統成立的馬科斯不義之財總統調查委員會已經詳細記錄了馬氏家族將錢轉移到國外,特別是轉移到瑞士賬戶,以及將曼哈頓的著名房產寫在他人名下的行徑。

調查顯示,從馬科斯下令實施戒嚴令開始,其家族就公開對那些他們懷疑其忠誠度的大家族開刀,沒收他們的資產,然後由 “忠誠者 “收購,或乾脆將這些家族毀滅。根據總統委員會主任5月初向路透社提供的數字,自1986年以來,該委員會已經追回了近50億美元的不義之財;另有24億美元尚存在爭議。

根據歷史學家米格爾-保羅-雷耶斯(Miguel Paolo Reyes)的說法,今天在社交網絡上兜售的謊言中,約有20%來自菲律賓和國外的親馬科斯 “忠誠者 “編撰的幾部偽歷史作品。其中一本是在伊梅爾達-馬科斯的指導下寫的,沒有正式的出版商和日期,名為『讓馬科斯的真相佔上風』,過度誇大馬科斯夫婦的成就。另一篇由美國人撰寫的文章,將夏威夷法院判給八千名受害者集體的20億美元賠償金描述為一次成功的搶劫—而最後真正落到受害者集體手上的也將不過幾百萬。

菲律賓的驚人轉變是由幾個悖論促成的,其中之一,菲律賓一直飽受大家族壟斷政治機構之苦,小馬科斯當選總統預示其家族接管了北部大本營北伊羅戈斯,幾乎所有待補席位都歸家族所有。

該群島仍然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其缺陷被即將離任的總統、民粹主義者杜特爾特的粗暴和輕率的治理揭示出來,使新的國家元首有足夠的餘地來進一步削弱它,特別是通過終止追回其家族掠奪的巨額資金的努力來削弱民主機制。

富有的小馬科斯是擁擠在馬尼拉貧民窟的底層民眾最歡迎的候選人,他還得益於對其對手的持續詆毀,特別是他的競爭對手萊尼-羅布雷多,他被描述為 “極左分子 “甚至 “共產黨人”,這些不分青紅皂白的混合體使得每一個爭取社會正義和民主的活動家都成為潛在的共產主義者,甚至成為 “恐怖分子”。

法國世界報社論分析,菲律賓新總統充分利用了這種情況。在他的父親倒台以及一系列被視為精英主義的親民主候選人和動機各異的大眾人物之間的交替之後,2016年杜特爾特的上台標誌着一個轉折點:這個早產的特朗普,一個冒充為普通人民的家族繼承人,開啟了右翼民粹主義的全球循環。

然而,他的過度行為並沒有讓菲律賓人感到憤怒。相反,小馬科斯的當選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與杜特爾特的女兒薩拉-杜特爾特的串聯,薩拉-杜特爾特當選為副總統,父親持續的人氣轉移到了她身上。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記者瑪麗亞-雷薩譴責大型社交網絡平台的 “數字殖民主義”,這些平台能夠 “將謊言轉化為真理”,馬科斯家族在菲律賓重新上台敲響了警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