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7天:美情報部門指普京正在為長期戰爭做凖備 赫爾松州稱申請加入俄羅斯 烏克蘭部分停止向歐洲轉運天然氣

澤連斯基今與法國多所高校學生面對面並發問:為何歐洲機制沒能阻止俄烏戰爭爆發?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7天。

一份由卡特中心和RIWI協作的調查發現,75%的受訪者認為「在俄烏衝突中支持俄羅斯」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顯現了中國的親俄訊息環境對網民的影響。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表示,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年來的對華態度引起中國人不滿,西方社會應客觀公正看待中國。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美國參議院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普京仍然打算「實現頓巴斯以外的目標」。

美國情報部門警告說,普京正在為一場長期的烏克蘭戰爭做凖備,即使俄軍在烏克蘭東部取得勝利也可能不會結束這場衝突。

這一警告是在烏東持續的激烈戰鬥展開之際發出的。在烏軍挫敗了俄軍奪取其首都基輔的企圖後,莫斯科現在重新集中目標,旨在奪取頓巴斯地區。

儘管如此,美國情報部門說,俄烏軍隊仍然處於僵持狀態。

美國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Avril Haines)周二(5月10日)在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普京仍然打算 「實現頓巴斯以外的目標」,但他「面臨個人野心和俄羅斯目前的常規軍事能力不匹配的矛盾」。

海恩斯補充說,隨著通貨膨脹、食品短缺和能源價格的惡化,普京「可能」預期美國和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會減弱。

然而,隨著戰爭的繼續,俄羅斯可能會轉向「更激烈的手段」,儘管莫斯科只有在普京認為對俄羅斯有「生存威脅」的情況時才會使用核武。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在同一場聽證會上說,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陷入了某種程度的僵局」。

事實上,在最近的幾次戰役中,烏克蘭聲稱已經奪回了哈爾科夫地區東北部的4個據點。

基輔軍方稱,切爾卡西-提斯基(Cherkasy Tyshky)、魯斯基-提斯基(Ruski Tyshky)、魯比茲內(Rubizhne)和巴伊拉克(Bayrak)均已從俄軍手中奪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烏克蘭正成功地逐步將俄羅斯軍隊趕出哈爾科夫(Kharkiv)。該地區自戰爭開始以來一直受到俄軍轟炸。但他說,烏克蘭人 「不應該創造一種過度的道德壓力氛圍,每周甚至每天都期待勝利的到來」。

烏克蘭東部的戰況

在伊久姆(Izyum)市,對該地區控制權的爭奪戰正在進行,在一棟倒塌的大樓的廢墟中發現了44具平民的屍體。這座五層樓的建築於3月倒塌,當時居民躲在地下室裏躲避俄羅斯的炮擊,但救援人員剛剛到達該建築。

伊久姆位於哈爾科夫東南部,被稱為通往頓巴斯的門戶。它被森林和河流所包圍,成為一個天然的堡壘。

此外爭奪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最後戰役落在亞速鋼鐵廠。數百名烏克蘭戰士躲在工廠的地下通道和掩體中,被俄羅斯軍隊團團包圍。

奪取馬里烏波爾是莫斯科的一個關鍵戰鬥目標,因為這樣做將使其控制烏克蘭最大的港口之一,並更容易進入更廣泛的地區。

在港口大城奧德薩(Odesa),導彈在一夜之間擊中了幾座建築,並震動了附近的房屋。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有1人死亡,5人受傷。

俄軍佔領的赫爾松州稱申請加入俄羅斯

赫爾松當地居民在5月9日慶祝「勝利日」。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赫爾松佔領當局宣佈,赫爾松州將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

烏克蘭赫爾松地區軍民署副主席基裡爾‧斯特列穆索夫(Kirill Stremussow)說,該州將提出申請,成為「俄羅斯聯邦寶貴的一部分」。

俄新社報導稱,斯特列穆索夫說:「赫爾松州不會建立任何共和國,不會舉行全民公投。州領導層將向俄聯邦總統發出呼籲,請求將該州納入俄羅斯聯邦版圖。」他還表示,赫爾松州計劃在今年年底前轉而使用俄聯邦法律。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赫爾松地區的居民必須自己決定該地區是否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但該問題必須得到明確核實,這樣重大的決定必須有絕對明確的法律依據且絕對合法,就像克裡米亞的情況一樣。

赫爾松位於烏克蘭南部,今年2月被俄軍佔領。

赫爾松位於烏克蘭南部,今年2月被俄軍佔領。

俄羅斯總統普丁聲稱,生活在烏克蘭的講俄語人民遭到打壓,所以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了軍事行動。普丁同時也表示,俄羅斯無意佔領烏克蘭。

赫爾松州的地理位置很重要,2014年被俄羅斯並吞的克裡米亞半島的飲用水供應全部依賴赫爾松。

法新社報導指出,佔領赫爾松是2月1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軍取得的唯一一項重要的軍事成果。佔領該地區讓在克裡米亞和頓涅茨克和俄羅斯之間修建橋樑的計劃有望實現。

烏克蘭部分停止向歐洲轉運天然氣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正對歐洲的天然氣輸送產生進一步影響。烏克蘭方面據信已停止通過盧甘斯克地區向歐洲輸送天然氣,並將俄羅斯「干擾」作為停止通過該線路轉運天然氣的原因。

圖為位於基輔以東約130公里的烏克蘭天然氣壓縮機站

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仍然是俄羅斯天然氣進入歐洲的主要過境地之一。不過,這可能難以為繼。

烏克蘭天然氣傳輸系統營運商GTSOU的數據顯示,烏克蘭已經停止通過東部盧甘斯克向歐洲轉運天然氣。GTSOU已經在10日宣佈,烏克蘭將從5月11日起停止通過這條線轉運俄羅斯天然氣。該路線每天約有326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過境,幾乎佔了通過烏克蘭運往歐洲天然氣最大量的三分之一。

根據GTSOU的數據,通過索契拉尼夫卡這條關鍵路線的俄羅斯天然氣過境量在5月11日上午降至零。索契拉尼夫卡是「聯盟」(Soyuz)管道的一部分,這條管道將天然氣從俄羅斯的奧倫堡地區運送烏克蘭的烏日哥羅德。

該烏克蘭國有營運商在10日表示,由於「佔領軍對技術流程的干擾」,無法再營運位於盧甘斯克地區的諾沃普斯科夫(Nowopskow)壓縮機站,因此,從週三(5月11日)開始,通過索契拉尼夫卡(Sochraniwka)這條線路的天然氣運輸停止,轉而通過蘇茲哈(Sudscha)樞紐。數據顯示,蘇茲哈樞紐週三上午的預訂流量略低於7200萬立方米。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的諾沃普斯科夫壓縮機站在莫斯科2月入侵烏克蘭、開始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後不久,就被俄羅斯軍隊和分離主義武裝力量佔領。

Gazprom:將履行對歐洲客戶的所有義務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Naftogaz)的負責人維特連科(Jurij Witrenko)最近對德媒RND表示,如果俄羅斯繼續攻擊烏克蘭基礎設施,那麼通過烏克蘭向西歐的俄羅斯天然氣運輸就會面臨危險。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則表示,沒有看到「不可抗力的證據」,並稱過去幾周,烏克蘭方面一直在索契拉尼夫卡「不受干擾」地工作。最近,Gazprom每天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近1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Gazprom的發言人庫普裡亞諾夫(Sergei Kupriyanov)說,從技術上來說,那些已輸送了的天然氣現在已經無法改變路線。據路透社報導,Gazprom也再次強調將「履行其對歐洲客戶的所有義務」,將會「臨時轉移」其他天然氣到蘇茲哈樞紐。

德國暫時不存在能源瓶頸 

該事件暫時對德國沒有明顯影響。德國經濟部一位女發言人表示,德國的天然氣供應目前得到保證,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根據合同,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轉運天然氣的最大量為每天1.09億立方米。而俄羅斯天然氣進入歐洲的主要路線是北溪1號管道。 根據俄羅斯的數據,每年有6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通過北溪1號流入歐洲。

美國敦促歐洲各國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並且已經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等能源。

德國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因此,針對禁運俄羅斯天然氣的呼籲是非常有爭議的。根據德國經濟部的最新數據,自戰爭開始以來,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從55%下降到約35%。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