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75天:莫斯科炫耀昔日超級大國軍隊 澤連斯基說”邪惡又回來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9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5天。俄羅斯在首都莫斯科的紅場舉行閱兵,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7周年。

俄羅斯2022年5月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閱兵式。 © REUTERS – EVGENIA NOVOZHENINA

莫斯科今天正在炫耀昔日超級大國軍隊,以慶祝1945年戰勝納粹德國,這是為激勵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掙紮的部隊而進行的武力展示,基輔今天指控60名平民在一所學校被俄羅斯導彈炸死。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發表備受矚目的演講,評論稱他有機會在多次發出核威脅後發出新的警告。俄羅斯威脅擁有兩分鐘就能打到倫敦或者歐洲其他國家首都的厲害核導彈。

據法新社今天引述俄羅斯國防部消息,旨在讓俄羅斯總統在發生核戰爭時繼續從空中駕駛國家的伊爾-80″末日飛機”閱兵時飛越紅場,幾件能夠發射核導彈的武器也在閱兵中亮相。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報道,參加過烏克蘭攻勢的傘兵也應出席。

總統普京出席閱兵儀式並致辭,提到俄羅斯士兵正為國家安全而戰,強調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是一項必須而及時的措施,是一個獨立、強大和主權國家的正確決定,又為在二戰中和在頓巴斯地區為俄羅斯而戰的陣亡士兵默哀。

普京周日在5月8日的講話中多次將第二次世界大戰與烏克蘭衝突相提並論,稱 “如同1945年,勝利將屬於我們”。

但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京 “忘記了1945年對勝利者來說重要的一切”。

澤連斯基在紀念歐洲世界衝突結束的演講中說,”邪惡又回來了”,”穿着不同的制服,打着不同的口號,但目的是一樣的”。澤連斯基將俄羅斯對他的國家烏克蘭的入侵與納粹德國對歐洲國家的侵略相提並論。

澤連斯基在周日晚上的視頻講話中抨擊了俄羅斯在烏克蘭幾個地區的 “暴力轟炸”,包括周六在盧甘斯克地區Bilogorivka的一所學校造成 “60名平民 “死亡的爆炸事件,澤連斯基說,“彷彿今天不是5月8日,彷彿明天不是9日,此時的關鍵詞應該是所有正常人的和平。”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稱,古特雷斯對這次轟炸事件感到 “震驚”。

盧甘斯克州州長Sergei Gaidai周日上午告訴俄語的Current Time電視台,襲擊發生時,現場 “共有90人”。”他說,“學校完全被炸毀了。”

G7承諾逐步淘汰俄石油

七國集團(G7)週日(5月8日)在召開視訊會議後,透過聲明承諾逐步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

七國集團(G7)週日(5月8日)在召開視訊會議後,透過聲明承諾逐步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並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行為給俄羅斯帶來「恥辱」。

七國集團的聲明沒有具體說明每個各國將做出哪些承諾來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但此舉是西方民主國家嘗試削弱俄羅斯經濟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抗俄羅斯的團結行動。

七國集團在聯合聲明中說:「我們承諾逐步消除我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包括逐步停止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我們將確保我們及時和有序地這樣做,並為世界提供時間來確保替代供應。」

七國集團還抨擊了普丁在烏克蘭發動的入侵行動。聲明中說,普丁對烏克蘭的「無端侵略戰爭」使「俄羅斯和其人民承受了歷史性的蒙羞」。該聲明還表示:「俄羅斯違反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特別是《聯合國憲章》,該憲章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使一代又一代人免受戰爭之苦而構思出來的。」

同日,白宮在其聲明中宣佈了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主要集中在兩個領域:媒體,以及俄羅斯企業和富人獲得的美國會計和諮詢服務。美國將制裁俄羅斯第一頻道股份公司、俄羅斯第一電視台和NTV廣播公司股份公司。任何美國公司都將被禁止通過廣告資助它們或向它們出售設備。

一位要求匿名的白宮高級官員說:「美國公司不應該從事資助俄羅斯宣傳的業務。」他強調這些媒體是由克裡姆林宮直接或間接控制。

白宮的另一個制裁重點是,禁止美國公司向俄羅斯聯邦的任何人提供「會計、信託和公司組建及管理諮詢服務」。匿名的白宮官員說,這些服務被用來經營跨國公司,但也可能用來規避制裁或隱藏不義之財。

這位官員強調,雖然歐洲大陸與俄羅斯有著最密切的產業聯繫,但美國和英國在會計和諮詢領域佔主導地位,特別是通過全球四大審計和諮詢巨頭德勤、安永、畢馬威和普華永道。

華盛頓還宣佈了新禁令,限制美國產品出口俄羅斯。被禁止出口的產品包含推土機、通風系統與鍋爐等貨物。美國9日還宣佈,將對2600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並對俄羅斯儲蓄銀行和天然氣銀行的官員實施制裁。

澤連斯基證實60人命喪學校空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日在透過視訊參與七國集團的會議時證實,有60名烏克蘭平民在該國東部盧甘斯克地區一所學校的空襲事件中被俄羅斯部隊炸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日在透過視訊參與七國集團的會議時證實,有60名烏克蘭平民在該國東部盧甘斯克地區一所學校的空襲事件中被俄羅斯部隊炸死。他說:「就在昨天,在盧甘斯克地區的比洛霍裡夫卡村,一枚俄羅斯炸彈殺死了60位平民。他們在一所普通學校的建築裡躲避炮擊,該學校遭到了俄羅斯的空襲。」

前一日,盧甘斯克州州長謝爾蓋(Serhiy Gaiday)說,襲擊發生時有90人在現場。由於面臨新的襲擊威脅,救援人員無法在7日夜間展開搶救行動,必須等到8日才能恢復工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8日也對該事件作出評論,表示古特雷斯對學校空襲事件感到「震驚」,並呼籲俄羅斯部隊放過烏克蘭平民。

古特雷斯的發言人杜亞裡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秘書長對5月7日報導的襲擊事件感到震驚,該事件襲擊了烏克蘭比洛霍裡夫卡的一所學校,許多人顯然在那尋求躲避正在進行的戰鬥。」

古特雷斯發言人重申,在戰爭時期必須始終保護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並指出這次襲擊再次提醒各界,在這場戰爭中,如同在許多其他衝突中一樣,付出最高代價的是平民。

在莫斯科紀念蘇聯擊敗納粹德國的前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一場夜間談話中再次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盧甘斯克一所學校的襲擊造成60人死亡,並說:「俄羅斯已經忘記了對二戰勝利者來說重要的一切,但烏克蘭和自由世界會時時提醒它。」

澤連斯基說,他希望「永遠不再」這些真正重要的字詞能重新獲得該有的份量。自由世界每年都會反覆呼籲銘記這些字詞,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受害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