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69天:俄軍開始攻打亞速鋼廠 英相約翰遜對烏克蘭議會演講 追加軍援3億英鎊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9天。

俄羅斯軍隊和親俄部隊周二5月3日對亞速鋼廠(Azovstal)發起攻勢,這是烏克蘭軍隊在馬里烏波爾的最後一塊抵抗區。最近幾天一些平民得以從這裡撤離。

歐盟委員會及輪值主席法國在布魯塞爾舉行的27國能源部長緊急會議後宣稱,歐盟拒絕以盧布支付從俄羅斯購買的天然氣,歐盟將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中斷做好應對準備。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向烏克蘭一會發表講話2022年5月3日。 REUTERS – STRINGER

英相約翰遜對烏克蘭議會演講 追加軍援3億英鎊

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天5月3日上午向烏克蘭議會發表視頻講話,他因此成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首位這樣做的西方領導人。約翰遜宣布向基輔追加3億英鎊的額外軍援,並承諾要讓烏克蘭強大到無人再敢欺負…

倫敦之前已向基輔提供了4.5億英鎊的軍事援助,包括數千枚輕型反坦克導彈,5套擁有100多枚導彈的防空導彈系統和4.5噸炸藥。最近英國還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轉移裝甲車、反艦導彈和防空系統。

鮑里斯-約翰遜在對烏克蘭議會演講中承認,西方國家”對正在發生的情況明白得太慢,對莫斯科的制裁也太慢。他說:“我們不能再重複這個錯誤”。

英相約翰遜曾在4月訪問過烏克蘭首都,他贊烏克蘭人起來抵抗把俄軍”從基輔的大門口趕走”。此舉”不僅完成了21世紀最偉大的軍事壯舉”,同時也”暴露了(弗拉基米爾)普京歷史性的愚蠢瘋狂”。

他說:“你們摧毀了普京不可戰勝的神話,在你們國家的軍事歷史和生活中,寫下了最輝煌的篇章之一”。“這是烏克蘭最美好的時刻,它將被世代銘記和傳頌下去”。

俄羅斯外長稱「希特勒有猶太人血統」 招致以色列強烈抗議

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聲稱納粹領導人希特勒「流著猶太人的血」之後,受到廣泛抨擊。

此前,俄羅斯將烏克蘭描繪成「納粹」,拉夫羅試圖對此做進一步的辯護,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本人實際上是猶太人。針對此事,以色列外交部召喚俄羅斯大使進行「澄清」,並要求其道歉。納粹德國在二戰大屠殺了600萬猶太人。

當被問及俄羅斯為何將在烏克蘭發動的軍事行動聲稱為「去納粹化 」,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本人即是猶太人,拉夫羅夫說:「我可能錯了,但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

「如果我記憶正確,或許可能是錯的,但希特勒也有猶太血統,所以他(澤連斯基)的論點毫無意義。 有睿智的猶太人說過,最熱衷於反猶太的人通常是猶太人自己,」他說。

拉夫羅夫的發言在以色列政壇引起眾怒。

以色列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說:「這種謊言是為了將歷史上最可怕的罪行歸咎於猶太人自己,從而讓壓迫猶太人的人擺脫責任。」

「當前,沒有一場戰爭是大屠殺或可以與大屠殺相提並論。」

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 )也在推特發文憤怒地稱,拉夫羅夫的話是 「不可原諒的」。

教皇方濟各表示願意前往莫斯科會見普京 © 美聯社

據意大利《晚郵報》周二刊登的對教皇方濟各的採訪透露,方濟各表示自己隨時願意前往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試圖終止烏克蘭戰爭,但還沒有收到普京的回復。方濟各還把烏克蘭目前的情況與前盧旺達相比。

在俄羅斯攻佔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行動失敗之後,美國官員稱,莫斯科計劃正式吞並烏東部分地區,尤其是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此前俄外長也表示,目前沒有計劃在近期內結束戰爭。

俄軍開始攻打亞速鋼廠 平民正在撤離

馬裡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一名員工成功逃脫,但官方稱仍有人受困於該廠中。

俄羅斯的一些通訊社今天援引俄羅斯國防部的話說,俄羅斯軍隊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部隊使用大炮和飛機,開始攻打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摧毀從工廠出來的烏克蘭戰士的射擊陣地。

烏克蘭今天5月3日繼續從烏克蘭東南部的殉難城市馬里烏波爾撤離平民。聯合國和國際紅十字會支持該撤離行動。

烏克蘭總統府周二5月3日早些時候宣布,馬里烏波爾的轉移工作”正在繼續”。頓巴斯南部這個幾乎被俄羅斯人征服的工業港口市議會周一晚宣布,在聯合國和紅十字會的支持下與俄方達成了撤離協議。

據法新社介紹,集合時間定在早晨7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4點),集合地點則離馬里烏波爾很遠,在大約70公里外的貝爾迪安斯克(Berdiansk)附近的一個環形路上。

在剛過去的周末,第一次有大約100平民被帶出巨大的亞速(Azovstal)鋼鐵廠的地下設施。這是烏克蘭在頓巴斯南部戰略港口馬里烏波爾的最後一塊抵抗區。

昨晚,參與保衛鋼鐵廠的亞速團解釋說,”在部分平民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後,敵人繼續向工廠開火,包括平民藏身的建築物”。

據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chtchuk)稱,”數百名平民 仍被困在亞速鋼鐵廠內(Azovstal)”。

據馬里烏波爾市的市長瓦迪姆-博伊琴科(Vadim Boichenko)周二表示,仍有200多名平民躲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里。

博伊琴科表示,馬里烏波爾戰前有40萬居民,現在城內還有大約10萬平民。俄羅斯軍隊在近兩個月的破壞性圍困後,於4月21日宣布他們在馬里烏波爾取得了勝利。

俄在馬立波設4個過濾營 已構成戰爭罪行

烏克蘭南部馬立波市市長辦公室告訴美國,俄羅斯在該市及周圍地區設有約4個「過濾營」(filtration camps),用來處理要被送往俄國的烏克蘭平民。

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2日在國務院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馬立波市長辦公室告訴美方確有過濾營存在。他回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時說:「當然,若有人被迫離開烏克蘭遷移到俄羅斯,這便違反國際人道法,且犯下戰爭罪行。」

CNN於4月間一項調查顯示,俄軍及分離派士兵將馬立波居民帶到設在貝齊米納村(Bezimenne)的所謂「過濾中心」,在那裡接受登記,而後被送往俄羅斯,許多人是違背自己的意願。烏克蘭政府和馬立波當地官員表示,自戰爭爆發以來,數以萬計烏國公民被強行遣送到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俄國。

卡本特說,他預料烏克蘭南部和東部會有更多這樣的營地,並表示雖然正在進行的戰爭讓進出當地受到限制,但OSCE將繼續關注這個問題。

卡本特上週告訴OSCE,世界還「應該預期俄羅斯會透過所謂的『過濾營』,加緊其正在進行的強迫遷移措施,將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當地人口轉移到俄國或頓巴斯(Donbas)俄國控制的地區」。

卡本特表示,「這些報告所描述的事,令人回到過去時代的可怕記憶。」

卡本特說:「入侵鄰國、推翻其合法選出的政府、將其民眾趕入「過濾」營、舉行虛假公投明目張膽意圖用貌似合法的騙人手段掩蓋其侵略,這完全是一種野蠻的作為。」他呼籲全世界「以更大的緊迫感採取行動」。

美國防部:俄參謀總長曾赴烏東前線 無法證實是否遭攻擊受傷

美國國防部官員2日表示,俄羅斯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圖)上週曾視察烏東前線,但關於他在烏軍攻擊中受傷的報導無法證實。(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il.ru,CC BY 4.0)

美國國防部官員今天表示,俄羅斯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上週曾視察烏克蘭戰事前線頓巴斯(Donbas),但關於他在烏軍攻擊中受傷的報導無法證實。

法新社報導,這名國防高層官員告訴記者:「我們可以證實的是,據我們所知,他上週有幾天身在頓巴斯,但我們認為他不會還在頓巴斯,他離開了,回去俄羅斯了。我們無法證實有關他受傷的報導。」

報導引述烏克蘭官員的話說,烏軍4月30日砲擊伊久姆(Izium)一座指揮中心,當時吉拉西莫夫正在這個地點視察,會見戰地指揮官。

但在砲擊發生之前,顯然他已離開這個地點。

據信吉拉西莫夫視察前線是為了更加了解戰地狀況,並鼓勵部隊士氣。俄軍先前未能攻下烏北基輔市,現正力圖奪得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和盧甘斯克州(Luhansk)控制權。

俄國劍指烏東烏南 西方: 普京最快5/9對烏克蘭正式宣戰

美國和西方官員認為,俄羅斯總統 普京(Vladimir Putin)最快可能會在5月9日正式對烏克蘭宣戰,此舉將使俄國得以全面動員後備部隊,強攻烏克蘭東部和南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5月9日是俄羅斯紀念1945年打敗德國納粹的「勝利日」(Victory Day),西方官員一直認為,普京會利用這一天的象徵意義和宣傳價值,來昭告俄軍在烏克蘭取得的軍事成就,或是對烏克蘭行動的重大升級,也可能兩者兼備。

各國官員已開始關注蒲亭是否會在勝利日這天正式對烏克蘭宣戰,迄今為止,俄羅斯官員一直堅稱,這場衝突只是一場以「去納粹化」為核心目標的「特殊軍事行動」。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上週告訴倫敦廣播電台(LBC Radio),他認為蒲亭會嘗試擺脫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改口定調這是「一場與納粹的戰爭」,給他合理藉口派出更多炮灰。

華勒斯還說,目前雖沒掌握到相關消息,但普京若是在勝利日宣布「我們現在要向全球納粹主義宣戰,我們需要大規模動員俄國人民」,他不會感到驚訝。

傳俄羅斯計劃入侵摩爾多瓦 從西側打開攻烏克蘭新戰線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引述英國「泰唔士報」(The Times)提到,俄羅斯高層擬定即將入侵摩爾多瓦的詳盡計畫,可能重演「頓巴斯」(Donbas)劇本。

根據烏克蘭情報來源,有一些跡象顯示俄軍很快就會攻擊摩爾多瓦,而這個前蘇聯成員國的軍隊只有3250人。

已有人在未獲承認的摩爾多瓦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共和國(Transnistria)首府蒂拉斯浦(Tiraspol)機場觀察到某種活動。俄軍可能試圖從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Crimea)派遣IL76軍用運輸機和直升機來轉移部隊。與此同時,摩爾多瓦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也有抗議和暴動正在醞釀。

但報導提到,這項消息與西方國家的情報評估並不一致;西方國家認為俄國的能力不足以將部隊送達,而不被位於敖德薩(Odesa)地區的烏克蘭防空武力擊落。

此外,俄羅斯若要轉移彈藥和部隊,就必須打通陸路走廊,從目前暫時占領的刻松(Kherson)通往尼古拉耶夫(Mykolaiv)和敖德薩部分地區,而這將讓俄軍面臨烏軍激烈抵抗。

據報俄國意圖於5月9日「勝利日」之前入侵摩爾多瓦,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當天可能會宣布承認「聶斯特河沿岸」的獨立地位,從而導致「頓巴斯劇本」重演,對摩爾多瓦的領土完整構成直接威脅。

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分子2014年在頓巴斯地區自行成立「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今年2月獲得俄羅斯承認獨立。

消息人士說:「我們認為,克里姆林宮已決定攻擊摩爾多瓦。摩爾多瓦的命運至關重要。如果俄國開始掌控,我們在軍事上將成為更易受攻擊的目標,烏克蘭就面臨存亡威脅。」

俄國若成功接管摩爾多瓦,俄軍將從西邊挺進烏克蘭的黑海港口敖德薩,打開俄烏戰爭的新戰線。

英國軍事分析師指出,這種軍事行動可能有3個目標:第一是將部分烏軍引到西南側;第二是破壞摩爾多瓦政府的親歐政策;最後是恐嚇西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可能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包括巴爾幹國家。

烏克蘭方面表示,基輔當局堅決譴責把摩爾多瓦聶斯特河沿岸地區捲入俄烏全面戰爭的任何企圖,呼籲立即讓緊張情勢降溫。

歐盟為可能終止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做準備

歐盟2日警告,在莫斯科決定停止向波蘭和保加利亞提供天然氣後,俄羅斯隨時可能終止對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天然氣供應。此前,俄羅斯中央銀行在受到制裁後,要求包括歐盟在內的「不友好國家」以盧布支付能源進口費用。

歐盟能源專員西姆森(Kadri Simson)說,試圖用盧布支付天然氣和石油的費用,即使有變通的辦法,也會違反歐盟的相關制裁措施。歐盟國家一直在討論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運的可能性,但此舉受到匈牙利的阻撓,因為有幾個成員國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

西姆森說,歐盟27個成員國將開始儲存天然氣,為俄羅斯燃料進口可能出現的障礙做準備。

同日,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在接受德國公共廣播公司ZDF採訪時,為他在交付武器給烏克蘭的決定進行了辯護。此前,他因猶豫德國是否該運送重型武器給烏克蘭而受到批評,但肖爾茨2日表示,「每一個決定都必須仔細權衡」。

他補充說,來自德國及其合作夥伴的捐助意味著「烏克蘭軍隊確實取得了成功,能夠在一個更強大的敵人面前堅持這麼久」。肖爾茨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沒有考慮到烏克蘭軍隊的有效性和西方國家的支持。他說:「沒有烏克蘭的同意,我們不會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我們的目標也必須是讓俄羅斯的意圖不會得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