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籲助台灣恢復世衛觀察員地位

美國眾議院週三(4月27日)以425票對0票通過一項法案,呼籲國務院提交一份計劃,幫助台灣恢復其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地位。

法案去年8月在參議院通過,眾院通過後將送交白宮。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助理表示,他們預計總統拜登將簽署該措施成為法律。

在敦促支持該法案時,民主黨代表康諾利(Gerry Connolly)讚揚了台灣新冠疫情防疫措施,指出儘管台灣有2350萬人口,但只有3萬7千個確診病例,並且在國際上分享專業知識和捐贈防護設備。

他說:「台灣的領導力和對全球衛生安全的貢獻表明,為什麼台灣應該成為大眾公共衛生對話的一部分。」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第一時間發出感謝,強調「包容的」世衛組織在運作上「會更有效」。

在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下,美台方面的舉動都可能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應。北京在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即已台灣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在會上反對台灣參與,世衛也至此未發出邀請函。

在美國的主導下,2021年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曾表明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但最後台灣依然未能與會。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曾經表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亦嚴重違反聯合國大會和世衛大會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