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3年凤凰单丛母树“宋茶王”正式采摘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2022年4月24日 ,在潮州凤凰山举行了“743年单丛母树“宋茶王”正式采摘”仪式。

来自各地的嘉宾喜聚于潮州市凤凰山乌岽村,一起见证了,一棵距今743年并被称为单枞“茶王”的宋代茶树保护性采摘。

潮州凤凰单丛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潮州凤凰宋脉文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国伟先生致辞时表示,今天是一场朝圣之旅,是一场人文精神的不朽延续,是一场我们与700年古树跨越时空的对话。他又说,凤凰单丛700年古树以静谧的姿态孕育着奇迹,在年复一年的时光里绽放新芽,散发着最朴素最宜人的清香,给我们于敬重天地、敬重田园、敬重山野的启示。山野中,草木皆有来历。700多年历史的宋茶王有着无数美好的传说,他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和生活的憧憬。他呼吁,我们借这美好时刻,在遍野的茶香里捡拾着一份欢乐,续写700多年古树的传奇。

凤凰单丛的发源地——乌岽山。单丛古树随处可见,但历经风雨七百余载,仍枝叶繁茂依然者,唯有古树“宋茶王”。其名源相传于南宋末年,崖山一役,孙文伯平携家眷辗转至凤凰乌岽山定居创祖,从此种茶为生,耕读传家。
“宋茶王”风靡海内外,前来访问的茶人络驿不绝,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为之题词《宋茶王》;国家一级美术师兼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秉延为之题词《单丛之巅》。“宋茶王”虽栉风沐雨七百余年的风雨,依然枝叶繁茂,茶农只于每年春季采摘一季,便可产茶十余斤。相传,宋茶王所制茶叶,经五十余泡犹觉余香杳渺,因其茶之珍稀,毛茶售价逾百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