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的香港外國記者會停辦二十五年的人權新聞獎 林鄭月娥:基本法賦予新聞自由 回歸25年以來一直維持

香港外國記者會本週一宣佈,暫停已經舉行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人權新聞獎評選活動,理由是擔心無意間觸犯香港國安法。多家國際媒體都在報道中提及了這份聲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表示,《基本法》賦予新聞自由,回歸25年以來一直維持。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卻說,香港本就有新聞自由,並不需要保護。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持的人權新聞獎,主要旨在推動亞洲地區與人權相關的新聞報道,聚焦對公民基本權利的威脅,提高對這些權利的尊重,從舉辦之初到今年已經是第26年。

香港外國記者會暫停人權新聞獎的消息,是通過該組織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週一發給成員們的聲明透露出來的。

瑞凱德在聲明中說,這一決定是外國記者會的董事會在週六經過長時間討論後,作出的艱難決定。他強調,在過去兩年多時間中,香港的記者在新“紅線”下工作,被迫面對巨大的不確定性壓力,外國記者會不希望在無意間違背香港《國安法》。

瑞凱德本人同時也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他所領導的香港外國記者會最早成立於1943年的中國重慶,1949年後才遷至香港。外國記者會董事會成員,包括了來自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社等國際主流媒體的新聞工作者。

香港新聞的環境让記者正考慮離開香港

香港記者協會週六(4月23日)以視像方式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商討未來前路等問題。香港記協主席陳朗升表示,就記協前景作討論,解散門檻是討論內容之一,不過,會上未有達成共識。

香港職工會登記局在今年初向記協發信,要求就記協就涉嫌與《職工會條例》或會章不符的活動提供資料。陳朗升表示,記協已經在3月8日提交相關資料,對方至今未有任何回覆,他坦言有擔心當局可能會取締記協,目前只能“摸著石頭過河”,見步行步,很多會員都不捨建立多年的記協群體,以及維護新聞自由的傳統。

這兩年,香港新聞自由的環境日益惡化是明顯的事實。外國記者會去年底在香港新聞界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4%的受訪記者感到工作環境不斷惡化,消息源不願意被引用,也不願意討論敏感議題;甚至有一半的記者正考慮離開香港。

就在兩週前,資深媒體人、香港中文大學(CUHK)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兼專業顧問區家麟(Allan Au)因爲在去年底被迫關閉的《立場新聞》發表評論,而被香港警方以“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拘捕,隨後獲保釋。

國安法實施後,《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多名高層編採人員被拘捕,資金被凍結被逼停運;加上《眾新聞》等網媒相繼停止運作,對新聞自由的影響是否愈來愈明顯﹖香港記協主席陳朗升表示,國安法實施後的確令人有疑慮,希望當局釐清以言入罪等問題。

香港民意研究所四月初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只有28%的受訪者滿意香港目前的新聞自由狀況。而該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也於週日晚上透過社交媒體宣佈,離開香港前往英國。這被外界廣泛解讀爲,此舉是迫於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對新聞自由形成的高壓態勢。

特首:基本法賦予新聞自由 回歸25年以來一直維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她回應外國記者會暫停舉辦人權新聞獎,以及再有學者離港的問題。她表示,《基本法》賦予新聞自由,回歸25年以來一直維持,但間中有個別人士擔憂新聞自由,提問所講的例子是個別情況,她沒有甚麼評論,又指有人暫時離港,反映不同人士可以自由進出香港,同樣也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

香港特首目前唯一的候選人、前政務司長李家超週日在被記者問到會否承諾捍衛新聞自由,他說,新聞自由在香港一直存在,覺得不需用「捍衛」兩個字,一直存在的東西就是存在,但新聞自由必須符合法律原則,香港是法治地方,任何人的行為及活動必須受法律規限,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