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印簽署印太地區防務協議 試圖使印度遠離俄羅斯?

預計約翰遜和莫迪會在兩國2024年的大選前完成貿易協定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週五在新德裡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共同簽署了一項協議,雙方將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使採購武器的流程更為便利。約翰遜的訪問正值西方尋求說服印度與俄羅斯保持距離之時。

約翰遜在新德裡發表講話,描述了與印度之間「擴大的」新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儘管尚未公佈確切細節,約翰遜說,它將涉及「以應對跨越陸地、海洋、航空、太空和網路威脅」的採購。其中包含英國將向印度發放「開放概括出口許可證」,此舉將減少官僚主義並縮短國防採購的交付時間。

印英雙方皆表示,來自專制國家的威脅正在上升。 「因此,我們必須深化我們的合作,包括我們在保持印太地區開放和自由方面的共同利益」,約翰遜指出。他稱這種新的夥伴關係是「幾十年的承諾」,並說英國將幫助印度建造自己的戰機。

莫迪說,約翰遜在印度脫離英國獨立75週年之際訪問該國是具有「歷史性的」。他補充:「我們討論關於區域和國際發展,並強調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自由、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秩序。」

約翰遜和莫迪表示,他們還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定。

除此之外,莫迪透露雙方也討論了烏克蘭的局勢,強調了外交和對話對於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同是四國集團的一部分,此集團被視為是用來制衡中國的聯盟。

試圖使印度遠離俄羅斯?

在這次訪問之前,美國上個月曾試圖把印度從俄羅斯身邊拉開,因為印度的能源、農產品和軍事硬體都依賴俄羅斯進口。美國總統拜登稱印度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有些動搖」。新德裡拒絕公開譴責克里姆林宮,還在聯合國關於這一問題的投票中棄權,也沒有對莫斯科實施制裁。這一立場引發了最近一系列西方外交活動。

不過,印度外交部長施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在會後告訴記者,約翰遜沒有就印度對戰爭的立場向莫迪施加任何「壓力」。他說:「約翰遜首相分享了他的觀點,莫迪總理分享了我們的觀點,那就是俄烏戰爭應該立即結束,沒有任何形式的壓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