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官」治港時代將至 李家超參選特首

分析認為李家超出任特首,無助修補社會撕裂。圖為李家超宣布辭職參選特首 2022年4月6日 © 政府新聞處圖片

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踏入第四天,港府第二把手李家超宣布參選,並極有可能是惟一的候選人,在等額選舉的情況下若能得過半數負責投票的選舉委員會支持當選,有可能成為首位長期服務警隊和保安系統的「武官」晉身統領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導人。

行政長官辦公室今(6日)午3時發稿,指特首林鄭月娥已收到政務司長李家超請辭,並已根據《基本法》第48條第五款呈交北京的中央人民政府審批,而李則實時休假。不過,新聞稿未有提及政務司長一職的署任安排。

中國政府駐港機構在李家超宣布參選前,已為他進行協調和凝聚支持的工作,包括會晤具代表性的選委會委員,據了解,會晤下達支持李家超的指示,並指北京只支持一人參選。其後,有傳有意再選的前特首梁振英,其「鐵粉」張志剛回復傳媒時表示,支持李家超參選。而今早出席會晤的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盧文端表示,李家超是特首人選,指澳門的一人參選模式最適合香港形勢,因為香港仍在全力抗疫,選舉期亦較倉卒。

香港第六屆特首選舉將在今年5月8日舉行,提名期為4月3日至4月16日,暫時未知會否有其他人與他競爭。觀察人士分析稱,今次選舉可能只有一人參選,以避免建制派陣營出現爭拗。

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周三(4月6日)宣佈辭任政務司司長一職,他隨後在記者會上表明,辭職原因是凖備參選下一任香港行政長官。

按程序,他要先得到北京批准辭任公職才能參選,他表示,在中央批准後,會盡快交代他的去向。

在記者會上,他感謝特首林鄭月娥委任他做保安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說他對自己在政府服務超過40年感到光榮,多謝一直以來共事的立法會議員、公務員、團體及機構等。

對於李家超的工作背景較為單一,只有保安經驗,被指復蘇香港經濟和令香港社會復和可能成為他的短板等問題,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有密切關係的中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會協助港府組建新一屆領導班子,務求有不同專業知識的精英加入港府,確保港府有能力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安全外,亦能治理經濟、社會和民生等問題。他強調,北京政府會做好領導、指導和督導港府的職能。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北京這種垂直管理的方式,在李家超年代將會更加明顯,治港代理人的角色將日漸縮少。對於北京來說,李家超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故此他不熟稔其他方面的工作並不重要,因香港政策已由北京控制。

現年64歲的李家超,服務港府45年,當中近八成時間在警隊任職,三十五年間,由見習督察升至昵稱「警隊一哥」的警務處長之職。2012年離開警隊並放棄英籍,加入前特首梁振英的班子,獲委為副保安局長,五年後晉陞為保安局長,直至去年6月才升為港府第二把手的政務司長,可全面接觸政府的不同工作,但在位不足一年便欲再上層樓,參選來屆特首。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3月7日至1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李家超所得評分為34.8分,是他上任政務司司長以來最低。而另一名同樣被傳可能參加特首選舉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得評分為44.7分。

觀察人士和媒體分析認為,如果北京選擇李家超,將反映「國家安全」是北京最關心的頭等大事,民意與香港經濟會放在較後的位置。

李家超作風強硬,十分維護紀律部隊,在任職副保安局長期間的2014年6月,曾先否認有警員假扮反對新界東北撥款計畫的示威者,後來改稱有派便衣警員「參與遊行」;而對有記者高聲表露身分後仍被警員擡走,李家超卻堅持警方沒有犯錯,反指記者沒有佩戴記者證,警員不知其記者身分,被指睜眼說瞎話。到了2019年,已擢升為保安局長的李家超,負責推動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結果觸發香港有史以來最多人參與的反修例風波,為北京政府以打「黑暴」為名,收緊對香港的「全面管治」,並讓中國公安作風藉《港區國安法》在港落實;而李則再上層樓,獲委為政務司長。

李家超剛開始擔任政務司司長時,林鄭月娥已表明,不期望他會負責以往涉獵較少的工作,例如扶貧、青年、少數族裔等等,但認為李家超能處理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在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之時,李家超在2月12日曾率團到深圳與中央、廣東省等交流疫情防控,當時指明「武官」出身的官員成為「專班」跟進抗疫工作,但在一天後,政府發出新聞稿,加入了其他「文官」背景的官員處理工作,當時曾引發政界猜測,中央是否正把抗疫的大權交給李家超。

但香港政府在第五波新冠疫情中的表現招致廣泛批評,確診個案破百萬,這不單令林鄭月娥民望下挫,李家超也難以用疫情作為政績的一部分。

英國《泰晤士報》把他稱作香港「示威者的敵人」,過去幾十年的職業生涯都是圍繞安全事務,對經濟、商業及社會政策並非其專長,而在處理新冠疫情中,也沒有顯示明顯的資格。文章稱:「如果他被中國政府選為香港領袖,那就強化了這裡步向警察政府的印象。」

香港學者陳家洛認為,李家超過去對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只從國安角度理解,相信來屆政府的政治打壓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香港建制派陣營在李家超可能辭職參選特首宣佈參選的消息傳出後,紛紛表態支持。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認為,李家超由紀律部隊到任職司長,長時間在政府工作,而在香港最艱難時期有份參與管治,相信李家超有經驗及能力勝任特首,可以立即接手處理香港經濟復蘇等議題。

香港廠商會副會長兼選委施榮恆認為,李家超有高度的執行能力,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汲取不少經驗,相信他可以處理民生事務,而過去一段時間與廠商會等有聯繫,開始對商界熟悉。另一名選委、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指,雖然李家超與經濟、財政等部門無直接關係,但政府並非單靠一個人運作,相信有有能之士協助管治。

建制派元老、中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接受港媒訪問時形容李家超是「經過風浪的人」,「做起事來慎重、務實」。

香港特首選舉一直被批評是「小圈子選舉」,因為能夠有票選特首的只有選舉委員會中的1488個委員,這個委員會只有1人不是來自親北京的建制派。每個特首參選人需要獲得188個選委會委員提名才能入閘競選,當選人要獲得選委會過半人支持。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