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經濟危機爆民怨 內閣集體請辭總統續留任

斯里蘭卡經濟危機引發民怨高漲,造成連日來各地警民衝突。針對週末期間的宵禁與封鎖社群媒體,已經在台灣時間4日先後解除。另外,26名內閣部長也集體請辭,但總統拉賈帕克薩的親弟弟馬辛達拉賈帕克薩留任總理,同時邀請反對黨加入所謂團結政府。

大批民眾在警方拒馬前與鎮暴警察對峙,示威者並高聲呼喊要求總統與政府下台的口號。而警方則是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群眾。

佩拉德尼亞大學學生會主席維塔納吉表示,「我們要告訴政府,今天不管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阻止成千上萬的人民加入抗爭。」

為了阻止這最新一波的街頭抗議,斯里蘭卡政府在週末前宣布全國實施宵禁,並且阻斷社群網路,說是要讓民眾冷靜下來,2項禁令在台灣時間4日早上先後解除。

路透社報導指出,斯里蘭卡這波動盪起源於2019年上任的拉賈帕克薩,為了實踐競選承諾而大幅減稅,但不久後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經濟跌入谷底。

政府為了填補赤字,不顧國際貨幣基金勸告,大量發行貨幣,結果就是加深經濟與社會危機。貨幣信用崩盤,加上物資短缺帶來動物價飆漲。促使連日來民眾無視政府警告,走上街頭抗爭。

而在內閣部長集體請辭,2兄弟卻分別留任總統與總理後,巴西總統另一位擔任財政部長的弟弟巴席爾,奉命前往美國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會談,希望能獲得紓困來解決危機。

本月以來,斯裡蘭卡經濟危機愈演愈烈。通貨膨脹和飆漲的食品價格嚴重影響了斯裡蘭卡民眾的生活。根據聯合早報報導,嚴重財政危機導致國家缺乏資金進口燃料,這導致該國電力不足。該國電力部門透露,當局目前缺乏足夠柴油來啟動發電機,國家被迫從週四(3月31日)開始實施13小時停電。這是斯裡蘭卡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斷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