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發射遠程導彈範圍可抵美,國際反彈中國態度含糊

韓國民眾在首爾火車站觀看朝鮮發射導彈的電視新聞。(美聯社2022年3月16日資料照)

3月24日(星期四),朝鮮發射了名為火星-17的洲際彈道導彈,違背其2018年做出的暫停此類性質發射的承諾。分析稱,朝鮮今年以來已經進行了13次武器發射,包括3月16日一次被認為失敗的嘗試。

這是擁有核武的朝鮮2017年以來發射的最強大導彈,顯示平壤旨在把核彈頭打到美國任何地方的武器開發能力已經大大提升。

朝鮮官媒朝中社星期五稱,金正恩直接指導了火星-17的測試,“這是一種新型洲際彈道導彈,是朝鮮迄今為止最強大的這類導彈”;報導還說,金正恩說,朝鮮在準備與美國長期對峙的同時,還將繼續發展“核戰威懾力”。

聯合國等強烈譴責

就在朝鮮試射火星-17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聲明,強烈譴責朝鮮的行為。

與此同時,作為回應,韓國軍方試射了自己的小型彈道導彈和空對地導彈,以證明其“有能力和準備”,精確打擊導彈發射場、指揮和支持設施以及其他目標。這也是韓國2017年以來的首次類似行動。韓國說,會密切關注朝鮮的軍事動態。

美國與韓國和日本都強烈譴責朝鮮的做法,呼籲平壤停止加劇不穩定。

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會晤時表示,譴責朝鮮的發射行為。

岸田文雄稱,這次發射“令人髮指”。日本防衛大臣鬼木誠也表示:“在世界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朝鮮正在推進單方面加劇對國際社會挑釁的發射,這是絕對不可原諒的。”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表示,“這次發射公然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多項決議,不必要地加劇了緊張局勢,並有可能破壞該地區的安全局勢”。

美國國務院隨後宣布,對俄羅斯和朝鮮的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這些目標個人和組織被指控“向朝鮮導彈計劃轉移敏感物品”。

中國態度較從前似有軟化和模糊

在3月24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韓聯社記者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提問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朝鮮發射新型彈道導彈表達關切,隨後遭到朝鮮發文指責。

對此,汪文斌回答說,注意到有關報導,“希望有關各方著眼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共同致力於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有分析稱,中方本次對朝鮮發射導彈的態度有別於過去。

2017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朝鮮當天試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回答提問稱,“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並強烈敦促朝鮮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

2017年7月4日上午,朝鮮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當天,耿爽在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此回答提問時說,“中方反對朝鮮違反安理會決議進行發射活動,敦促朝方不再有違反決議行為。”

相比之下,本次汪文斌的回答沒有使用“反對”、“關切”,或者“敦促”這些字眼,甚至沒有直接點出朝鮮的名字,僅說“希望有關各方……”,似乎把挑戰的朝鮮與受到威脅的各方混為一談,有避實就虛,模糊焦點之嫌。

火星-17洲際彈道導彈

朝鮮官方的朝中社說,金正恩下令進行核試驗,是因為“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地區的軍事緊張局勢日益升級”,以及“與美帝國主義長期對抗並伴有核戰爭危險的必然性”。

朝中社還稱,這次成功的試驗是“強大軍事實力的驚人展示”,而金正恩則說,這是朝鮮人民的“奇蹟”和“無價”勝利。

報導稱,該導彈飛行了1,090公里,最高高度為6,248.5公里,並擊中了海上目標。

有分析人士說,火星-17是公路機動發射器能夠發射的最大液體燃料導彈。

韓國和日本軍方的飛行數據表明,這枚導彈在墜入日本西部海域之前,比朝鮮此前的任何一次試驗都飛得更高,飛行時間也更長。

韓國分析人士說,朝鮮拒絕被忽視,“可能會利用烏克蘭戰事造成的國際緊張,要挾世界接受它作為核武國家的既成事實。”

另有分析稱,朝鮮今年前所未有的導彈試驗頻率表明,金正恩決心鞏固朝鮮作為核大國的地位,使他能夠從實力地位著手,在未來與美國進行核談判。

美國印太司令部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在朝鮮最近一些列導彈發射之後,美國正在強化與朝鮮有關的“情報、戰備和監視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