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近落馬的高級警渣劉彥平其人其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原組長劉彥平。

本月12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原組長劉彥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在分析和介紹這位劉彥平與“孫力軍政治團伙”之關聯之前,先要釐清一下在外界報道中有些混亂的劉彥平的現任職務,和他在政壇的最後一項職務。

與“半路出家”從上海市政府的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平調”至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後,才第一次披上了警皮的孫力軍有所不同的是,這個劉彥平是“科班”出身,而且還是畢業於政法貪官層出不窮出的中國政法大學。

劉彥平和與他同歲的傅政華一樣,都是長期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之後調進公安部的。孫力軍2008年4月被新任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孟建柱調到自己身邊當祕書時,劉彥平已經是公安部警衛局的副局長,具體分管的主要內容是公安部自身的警衛工作。從那以後,這個劉彥平就一直和孫力軍走得很近。

當然,劉彥平比孫力軍資格老得多,所以被提拔爲正廳局,再到副部級的時間也比孫力軍早。2011年08月,劉彥平被宣佈爲公安部部長助理、黨委委員,自此開始享受副省部級待遇。其公開簡歷中稱他有武警少將的警銜,是因爲他當時領導的公安部警衛局下轄的“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警衛部隊”屬於當時的“公安現役部隊”,序列正軍級單位,負責人都是佩掛武警銜。

中國政府網2011年11月一則題爲《劉彥平會見德國聯邦刑警總局要人警衛局局長阿平》的報道顯示,劉彥平調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後仍兼任公安部警衛局局長。

日後改革方案之一,公安全現役部隊部退出現役的措施完成,公安部警衛局,也就是公安八局更名爲公安部特勤局,就再也沒有武警警察銜可佩戴了。

2013年3月,孫力軍升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兼一局局長;3個月後,劉彥平升任副部長,內部分工爲分管一局,即政治保衛局和八局,即警衛局,但不再兼任警衛局局長。

2014年12月26日出版的《湖北日報》頭版,刊登題爲《全國公安警衛部隊在漢大比武》的消息稱,12月25日,公安部在武漢舉行全國公安警衛部隊軍事業務訓練彙報演練,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觀摩演練並講話。公安部副部長劉彥平,湖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昌爾,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曾欣等出席。公安部警衛局局長張智文主持彙報演練。在此之前,張智文是劉彥平手下的公安部警衛局副局長兼政治委員,2009年7月晉升武警少將警銜。

此後,孫力軍的公安部一局局長一直當到2018年3月升任副部長之後,仍然兼任;而出生於1955年的劉彥平在年滿60的2015年當年,被安排調任國家安全部紀委書記。其政治生命因此可以被延長至少3年。劉彥平到任國安部紀委書記的具體時間是2015年05月。7個月後的2016年1月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就印發了《關於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的方案》的通知,說是中央決定中央紀委共設置47家派駐機構,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方案》中明確提出:“不再保留27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本級內設紀檢監察機構”。也就是說,在這些部門中,紀委書記一職不再保留,統一改爲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長。從此,劉彥平的職務也由國安部紀委書記變成了紀檢組長。

從那以後,其“工資關係”才從公安部轉到國安部7個月的劉彥平,“工資關係”又被轉到了中紀委。2018年3月,時年63歲的劉彥平以中紀委和國家監委駐國安部紀檢組長的身份被安排進全國政協。
2018年10月之後,被劉彥平“巡視”的單位包括民政部和農村農業部等;2019年中,被劉彥平“巡視”的單位包括中國中化集團、中國建築集團、中國五礦集團等;2019年年底,被劉彥平“巡視”的單位包括了中央統戰部和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以及統戰部下屬的國家民委等等。

2019年11月,中紀委網站曾發佈消息《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巡視中央統戰部工作動員會召開》,說是根據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統一部署,中央第十四巡視組巡視中央統戰部工作動員會召開。會前,中央第十四巡視組組長劉彥平主持召開與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的見面溝通會,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報了有關工作安排。會上,劉彥平作了動員講話,對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尤權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主持會議。

劉彥平指出,巡視是政治監督,是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履行政治責任和職責使命情況的全面政治體檢……。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照中央統戰部“三定”規定和所承擔的職責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點監督檢查中央統戰部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

從2020年起,已經年滿65歲的劉彥平不再擔任中央巡視組組長職務,從此銷聲匿跡,直至不久前突然被中紀委宣佈“接受調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