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進入第28天:侵烏俄軍進展遲滯烏軍發動反攻 美斥責俄拒絶排除使用核武

資料照片:一名烏克蘭國土防衛軍成員在基輔近郊抗著一枚NLAW反坦克導彈發射器。(2022年3月2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持續到第28天在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近一個月後,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烏克蘭軍隊正在轉入攻勢,打擊俄軍,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收復了失地。

烏克蘭國防部星期二(3月22日)說,烏軍經過激戰,收復了首都基輔近郊馬卡里夫。

烏軍似乎還在哈爾科夫東南大約120公里的城市伊久姆以及南部城市赫爾松附近地區發動了反攻。

美國官員拒絕就烏克蘭的作戰努力發表評論,但是他們確實表示,在烏克蘭部分地區,勢頭似乎正在轉變。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二晚間對記者們說:“我們似乎看到有跡象顯示烏克蘭方面現在採取的攻勢更多了一點。”

“他們一直在非常聰明、非常靈敏、非常有創造性地進行防衛,在他們相信是合適的地方進行防衛,”他說。“我們已看到,如今在某些地方,特別是赫爾松附近的南部地區,他們已在試圖收復領土。”

以下是3月23日一些主要情況匯總:

  • 美國國防部稱,烏克蘭軍隊成功扭轉戰局,局部收復失地,尤其是在該國南部戰線。
  • 南部城市沃茲涅先斯克(Voznesensk)傳出消息稱,當地群眾與烏軍部隊合力摧毀了一支俄軍坦克縱隊,並迫使圍困該市的俄軍部隊後撤。
  • 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市中心爆發激戰,約10萬居民仍然被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星期二深夜透過Facebook發表講話,稱當天有7000居民成功撤出馬里烏波爾。
  •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出席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與七國集團(G7)領導人會晤,預計美國將宣佈新一輪對俄製裁。
  • 澤連斯基將透過視像連線向布魯塞爾北約會議發表演說, 基輔官員稱他將促請各國加強防空系統支持。

澤連斯基向日本國會發表連線演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3日對日本國會發表在線演說,尋求繼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

日本和其他西方國家一起對俄羅斯銀行、公司和個人實施制裁。

演說中,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國內核電站處於危險形勢之中;他對被俄軍佔領的前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狀況表示擔憂;他還警告,俄軍可能在凖備使用化學武器。

記者說,澤連斯基提及核電站會在日本人心中引起更多共鳴。在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雖然已經過去十多年了,但後續處理面臨重重困難、災難陰影依舊籠罩日本。

澤連斯基迄今已在美國、英國、德國等的議會發表了在線演說,呼籲支持烏克蘭。

美國國防部對俄羅斯總統府拒絶排除使用核武器的最新表態提出譴責

分析人士稱佩斯科夫的言論並不代表莫斯科改變其使用核武立場。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星期二(3月22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要是俄羅斯面臨「生存威脅」,莫斯科不排除會動用核武器。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CNN的採訪中被問到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會否考慮使用核武器。佩斯科夫說:「我們有一套內部安全概念,那是公開的,你能仔細閲讀一切使用核武器的原因。」

「那麼根據我們的概念,要這是國家面臨生存威脅,就能用它(核武器)。」

2月27日,普京下令俄國核威懾力量進入「特殊戒備狀態」,但西方國家國防官員隨後指出,他們並未看到俄國戰略戰鬥機、導彈與潛艇被動員的跡象。

俄羅斯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核軍火庫。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批評俄方有關言論「並非一個負責任的核子強國該有的行為」,但五角大樓官員「並未看到任何(因素)會導致我們認定必須改變我方戰略威懾態勢」。

但柯比還說,五角大樓官員「並未看到任何(因素)會導致我們認定必須改變我方戰略威懾態勢」。

馬特·泰特(Matt Tait)歷任美國諮詢公司iSEC Partners和NGS Secure的首席安全顧問,也曾是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資深網絡安全研究員。他在Twitter上指出,佩斯科夫只是重申俄方既有立場,不應被解讀為俄國核威懾政策發生任何改變。

泰特說:」不要誤會,他們樂見美國因為其核武而坐立不安,但這聲明跟改變姿態不是一回事。

烏克蘭稱俄軍摧毀切爾諾貝利實驗室

切爾諾貝爾核電站已被廢置多時,但站內仍有核廢料等需要恆常管控處理。

烏克蘭國家隔離區管理局(State Agency of Ukraine on Exclusion Zone Management)官員稱,佔領切爾諾貝利(Chernobyl;台譯車諾比)核電站廢墟的俄軍部隊」搜掠並摧毀了「核電站的中央分析實驗室。

中央分析實驗室負責處理大量放射性廢料。

管理局透過Facebook發文說,實驗室內有」具高放射性的樣本和放射性核素(radionuclides;又譯放射性同位素)樣本,今天都落在敵人手中「。

自1986年震驚世界的核事故發生後,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已不再運營,但仍需長期恆常管控。管理局表示,這座實驗室造價600萬歐元(662萬美元;4215萬元人民幣),裏面配備一些歐洲獨一無二的」分析儀器「。

2月24日開戰後不久,俄軍便攻佔核電站,並一度阻止工作人員撤離。

烏克蘭國會本周報告,衛星偵測發現核電站周邊發生森林大火,加深外界對核電站安危的擔憂。

美國白宮據報將公布接收烏克蘭難民計劃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烏克蘭已有超過350萬人逃離該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白宮最快將在本周公布接收烏克蘭難民的計劃,一些」最脆弱的「難民將會受惠。

報道稱,這將包括政治活動人士、新聞記者和性小眾群體。

多位匿名官員告訴NBC,白宮這項新政策也將加快美國烏克蘭裔家庭申請親人入境團聚。

「成千上萬」SpaceX星鏈互聯網服務接收天線運抵烏克蘭

星鏈(Starlink)透過衛星提供網絡信號。

美國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航太企業SpaceX表示,已將「成千上萬」星鏈(Starlink)衛星互聯網服務信號接收器運抵烏克蘭。

SpaceX總裁格溫·夏特維爾(Gwynne Shotwell)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稱,這批天線得到私人資助,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不久便被送到當地,以維持該國互聯網服務。

夏特維爾表示,接收器被部署到該國不同地點,包括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一座房屋樓頂。

烏克蘭互聯網網絡質量尚好,但據報在戰事爆發後急劇轉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