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裁定俄羅斯必須立即停止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拜登稱呼普京是戰犯

美國總統拜登首次以戰犯稱呼俄羅斯總統普京,俄羅斯回應指拜登的言辭不可接受及原諒。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就作出裁決,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拜登在白宮第一次回答記者時,說不會稱呼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戰犯,但轉頭就改口。

拜登:「你是否問我……(他是否戰犯?)我覺得他是戰犯。」

拜登已經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八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刺針式防空導彈、肩托式標槍導彈、便攜式反坦克武器等。

彭博等傳媒引述接近消息人士報道,美國計劃提供一百架這款架設在地面,利用管道發射的無人機,它可以透過平板電腦控制,直接撞向和炸毀目標。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就指,拜登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而且不可原諒。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同日在跟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通電話時,就警告俄羅斯不要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否則會有連串後果和影響。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晚上發表講話時,再次要求國際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和更嚴厲的經濟制裁,國際社會亦應該正式確認俄羅斯是恐怖主義國家。

澤連斯基早前在美國國會發表視像講話,再次要求歐美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否則就應該提供更多戰機及防空系統等武器。

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俄羅斯必須立即停止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國際法庭十五名法官,周三以十三票贊成,兩票反對,裁定俄羅斯應立即停止自上月24日開始,在烏克蘭展開的軍事行動,並確保親俄武裝分子不會繼續發動攻擊。而投下反對票的兩位法官,分別來自俄羅斯和中國。

烏克蘭於兩周前向國際法庭就俄羅斯聲稱烏克蘭在境內親俄地區進行種族滅絕的指控提出訴訟,烏克蘭指責俄方只是試圖非法依據國際公約出兵入侵烏克蘭,要求國際法庭裁決緊急臨時措施。俄羅斯事前已表明,不會參與審訊程序,雖然國際法庭裁決具約束力,但缺乏執行裁決的手段,預料俄羅斯未必跟從。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對裁決表示歡迎,認為是烏克蘭的徹底勝利,又指若俄羅斯不遵從裁決,將會被進一步孤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