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導彈襲擊烏波邊境 一美國記者中彈身亡 沙利文指俄軍對烏克蘭攻擊如果越界落入北約成員國,北約將做反應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4日訊)週六以來,接近波蘭邊界的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周邊目標受到多次空襲,包括一處軍事基地,造成較大人員傷亡。烏克蘭還指控俄軍劫持了兩個城市的市長。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天(3月13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越界涉及北約成員國的領土,北約將作出反應。

週日(3月13日),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附近的一處軍事設施受到俄軍導彈襲擊。

當地軍事管理部門稱,位於利沃夫西北約40公里的城鎮亞沃裡夫(Yavoriv)的”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受到8枚導彈襲擊。造成35人死亡,134人受傷。該市距離波蘭邊境很近。

美國以及其它北約國家曾與烏克蘭在這一軍事基地舉行過名為”快速三叉戟”(Rapid Trident)的演習,以展示北約國家踐行支持烏克蘭的承諾。因此俄羅斯這一攻擊被解讀為向北約發出的一個訊號。

擁有70萬人口的利沃夫距離波蘭邊境約81公里。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這裡一直是許多難民前往波蘭等鄰國的中轉站,也是在國內避難的烏克蘭人的落腳點。至此,該地區還沒有受到爆炸空襲的影響。但週六,西部城市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和盧茨克兩市的機場遭到襲擊,兩地位於利沃夫的南北兩側。

世界文化遺產——利沃夫老城

利沃夫也是烏克蘭文化名城,利沃夫舊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白宮國安顧問:俄軍對烏克蘭攻擊如果越界落入北約成員國,北約將做反應

白宮國安顧問:俄軍對烏克蘭攻擊如果越界落入北約成員國,北約將做反應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天(3月13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越界涉及北約成員國的領土,北約將作出反應。

沙利文星期天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國家”談話節目採訪時表示,拜登總統“一再非常清晰地表明美國將與我們的盟友合作捍衛北約的每一寸土地,這就意味著每一寸土地”。

沙利文指出,對北約領土的軍事攻擊將立即激活北約的第五條款,這就意味著所有北約成員國都要挺身協防遭到攻擊的國家。

“我們在回應時將動用北約成員國全部的力量,”沙利文說。

沙利文還表示,即使俄國一發槍砲是意外擊中北約領土,北約也將作出回應。

一美國記者中彈身亡

烏克蘭周日在基輔西北部邊緣的伊爾平,一名美國記者被槍殺,另一名記者受傷。俄羅斯軍隊向基輔進攻挺進,烏克蘭軍隊與俄羅斯軍隊在伊爾平交戰。烏克蘭立即指控是俄羅斯軍隊開槍射殺美國記者。

法新社今天引述消息人士稱,周日在基輔西北部邊緣的伊爾平,一名美國記者被槍殺,另一名記者受傷,烏克蘭軍隊正在那裡與俄羅斯軍隊作戰。與烏克蘭部隊合作的醫生丹伊洛-沙波瓦洛夫(Danylo Shapovalov)告訴法新社,這兩名男子是在當天中午與一名烏克蘭平民一起開車時被槍殺的,烏克蘭人也受了傷。

烏克蘭當局迅速指責他們敵人俄羅斯軍隊向記者開槍。但法新社說,火力的來源並不立即清楚。

周日在該地區的法新社記者聽到了炮火和輕型武器的聲音。

一名法新社記者看到了被殺記者的遺體,死者身上有身份證,包括紐約時報的認證卡。

美國報紙《紐約時報》在一份聲明中說,死者是50歲的布倫特-雷諾,是一名攝影師和電影製片人。聲明說,他過去曾為《紐約時報》工作,但沒有在烏克蘭為《紐約時報》工作。

法新社說,這是自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第一位外國記者被殺。

另一名美國記者顯然受了輕傷,他在社交網絡上發布的一段視頻中證實記者遭槍殺事件。

烏克蘭指控俄軍劫持市長

據烏克蘭政府稱,本週末,該國兩個被佔領城市的市長被俄軍劫持。週日,包括外長庫列巴在內的烏克蘭官員稱,人口約2萬的小城德尼波德魯納(Dniprodrudne)的市長馬特維耶夫(Yevheniy Matvieyev)遭俄軍劫持。此前在週五,東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opol)的市長菲德洛夫(Ivan Federov)已被劫持。

週日有媒體報導,俄軍在梅利托波爾安插了一名新市長。當地電視台播出消息介紹了新市長達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劫持民選市長的行為嚴重違法國際法,根據日內瓦公約屬於”戰爭罪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