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最新動態

烏克蘭士兵在基輔市內一處軍事設施撲滅兩輛著火的汽車。2月26日,俄軍向基輔發起進攻,烏軍同俄軍展開激烈巷戰。

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多國在周六(2月26日)宣布新一輪金融制裁,將把俄羅斯從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SWIFT中踢除,以切斷俄羅斯與大多數國際金融交易的聯繫。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這些舉措將“打垮普京資助他的戰爭機器的能力”。

德國強調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特殊責任”

德國外交部星期六發推說,外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在跟中國外長王毅通電話時強調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特殊責任”。

中國上週五(2月25)對聯合國的一項決議草案投了棄權票。這一決議將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此舉被西方國家認為是一個勝利,表明俄羅斯在國際上的孤立。

王毅說,中國支持北約、歐盟和俄羅斯恢復對話,尋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中方不贊成用制裁手段解決問題,更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制裁,”中國外交部網站引述王毅的話說。

“安理會如果採取行動,應當有助於當前危機的政治解決,而不是鼓動新的對立對抗,”王毅在電話中對德國外長說。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導。)

13:41
澳大利亞總統莫里森2月22日對媒體發布講話.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星期天證實,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澳大利亞將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長拉夫羅夫實施制裁。

莫里森在悉尼的一個烏克蘭教堂參加了禮拜活動後發表了這番講話。

在對教堂外邊的記者們發表講話時,莫里森沒有排除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援助,抗擊俄羅斯的入侵。

莫里森還指責中國放鬆對俄羅斯的一些制裁。

星期六,澳大利亞對俄羅斯國家杜馬339名成員和8名與普京關係密切的寡頭實施制裁。

12:28
2022年2月26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一輛軍用卡車在街道上燃燒。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了一波針對機場和燃料設施的攻擊,這似乎是入侵的下一階段,但遭到了激烈的抵抗。

美國和歐盟用武器和彈藥來應對數量不敵俄羅斯軍隊的烏克蘭部隊,並對俄羅斯實施了旨在進一步孤立莫斯科的強大製裁。

週日清晨,巨大的爆炸照亮了首都基輔南部的天空,人們蹲伏在地,準備迎接俄羅斯軍隊的全面進攻。

俄羅斯最新的襲擊目標包括首都南部一個機場附近的一個油庫,以及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一條天然氣管道。

12:08
2022年2月26日,烏克蘭基輔,烏克蘭軍隊在俄羅斯空襲後檢查現場。

烏克蘭局勢最新動態:

* 西方盟國宣布對莫斯科實施全面的新制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烏克蘭武裝擊退了向基輔挺進的俄羅斯軍隊。

* 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烏克蘭衛生部長的話說,俄羅斯的入侵至少造成198名烏克蘭人喪生,其中包括3名兒童。

* 烏克蘭否認拒絕與俄羅斯談判停火,但是烏克蘭表示,不會接受最後通牒或不可接受的條件。

* 烏克蘭道路維修公司說,他們將移除所有的路標,阻礙入侵的俄羅斯軍隊:“讓我們直接把他們引向地獄吧。”

* 在藍色和黃色旗子和橫幅的海洋中,全球的抗議者表達他們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並且呼籲各國政府更多地幫助基輔,懲罰俄羅斯,避免更大範圍的衝突。

* 戰爭難民繼續跨越烏克蘭西部邊界,兩天內大約10萬烏克蘭人進入波蘭。

* 克里姆林宮網站星期六癱瘓。有報導說,黑客對克里姆林宮網站和其他俄羅斯政府網站和國營媒體網站發動拒絕服務攻擊。

* 法國軍方發言人說,法國決定向烏克蘭運送防禦性軍用裝備。

* 俄羅斯能源大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說,儘管發生軍事衝突,但是按照歐洲客戶的需要,他們繼續通過烏克蘭提供天然氣。

07:21
SWIFT

在針對俄羅斯的最新一輪制裁中,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多國在周六(2月26日)的一份共同聲明中宣布,將把俄羅斯從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SWIFT中踢除。

這次製裁的目標還將包括俄羅斯中央銀行的國際儲備。制裁將切斷俄羅斯與大多數國際金融交易的聯繫,包括出口石油和天然氣產生的利潤,這些利潤總共占到俄羅斯收入的40%以上。

在宣布針對俄羅斯的這一輪最新制裁時,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補充說,美加歐各國的市場還將禁止俄羅斯的寡頭統治者們使用他們的金融資產。

馮德萊恩表示,這些舉措將“打垮普京資助他的戰爭機器的能力”。

SWIFT是全球最大的銀行間支付系統,成員包括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家金融機構。

06:19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週六(2月26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聯合國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古特雷斯將“強化給予烏克蘭人民的人道援助”。

聯合國曾在周五(2月25日)表示,隨著數十萬烏克蘭民眾因俄羅斯的入侵而被迫轉移,接下來的三個月裡,聯合國將需要籌集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籌集工作將於週二正式展開。

另外,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在周六推特上宣布,將加快向烏克蘭的軍事協助的運送。

在周六的一些列推文中,澤連斯基表示和多國領導人就進一步的援助計劃進行了通話,其中包括英國首相約翰遜,波蘭總統杜達,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吉魯吉亞總統祖拉比什維,以及捷克總理費亞拉等。

01:42
克里姆林宮網站被駭癱瘓

據CNN和RepublicWorld.com報導,克里姆林宮官方網站遭到駭客襲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星期六(2月26日)對塔斯社說,攻擊還在繼續。網站目前仍處於癱瘓狀態。耶路撒冷郵報報導說,包括俄羅斯國防部等在內的六個俄羅斯政府網站已經連續三天無法訪問。一個自稱“無名者”的組織宣稱攻擊是他們發動的,但俄羅斯國家媒體予以否認。

另外,烏克蘭“基輔獨立”(The Kyiv Independent)在其推特賬戶發推文說,烏克蘭電信局也宣稱說俄羅斯媒體管理部門的網站癱瘓,一些俄羅斯的電視頻道遭到攻擊,被改為播放烏克蘭歌曲。

00:24
被丟棄在街邊的鋼盔,上面的彈孔清晰可見。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星期六在一個簡報會上,呼籲和要求國際紅十字會組織將俄羅斯佔領者的屍體從烏克蘭運回俄羅斯的行動。

韋列舒克說:“我們懇求國際紅十字會。我們要求國際紅十字會(ICRC)幫助將俄羅斯士兵的屍體運回俄羅斯。數千名佔領者的屍體。這是一個人道主義需求,我們要求這些俄羅斯佔領者的屍體離開烏克蘭,回到俄羅斯。

“俄羅斯需要知道有多少這樣的屍體,多少佔領者今天躺在烏克蘭領土上。

“紅十字會,盡你所能解決這一人道主義問題。我們呼籲俄羅斯人。讓你們的兒子、你們的丈夫的屍體數少一些。否則,將會是數以千計。”

截至烏克蘭戰事的第3天,還有俄羅斯士兵死亡的最新數字。路透社報導說,烏克蘭國防部25日表示,已經有超過1000多俄羅斯士兵在入侵烏克蘭過程中被打死。

22:2926.2.2022
烏克蘭士兵檢查被俄軍擊毀的車輛。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宣布,俄羅斯一枚導彈星期六在朝向基輔附近一個水庫大壩的飛行中被擊落。聲明表示,這個為基輔提供供水的水庫大壩一旦被摧毀,“水災將造成災難性的傷亡和損失”,包括基輔及其郊區的居民區被淹水。位於基輔以南25英里的瓦西里基夫市的市長表示,烏克蘭部隊擊退了試圖奪取一個軍事基地的一支俄羅斯空降部隊。同時,在該市的中心街道,也發生激烈的戰鬥。不過,烏克蘭部隊擊退了俄羅斯部隊的攻勢,目前局勢平靜下來。該市長說,傷亡嚴重,但沒有提供詳細數字。

17:1926.2.2022

2022年2月26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座公寓大樓被俄羅斯軍隊發射的火箭摧毀。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軍隊正在向烏克蘭首都基輔猛攻,巷戰爆發。俄軍星期六向基輔挺進,當地政府官員敦促民眾躲起來。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拒絕美國讓他撤離的提議,堅持待在基輔。隨著基輔的破曉,外界尚不知俄羅斯軍隊進攻到基輔什麼地方。基輔控制權的爭奪戰已經造成橋樑、學校和公寓被毀,傷亡數百人。

路透社報導,基輔市長維塔利·克利欽科星期六上午說,在昨晚的戰鬥中,35人受傷,其中包括兩名兒童。目前尚不清楚他所說的這些受傷人員是否都是平民。他說,目前在基輔沒有主要的俄羅斯軍事存在,不過他說,破壞團體相當活躍。

路透社還報導,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當局說,當地星期六也發生了巷戰,敦促居民待在家中躲避。市政當局說,領土防禦部隊正在與敵人作戰。

15:1726.2.2022
2月26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與俄羅斯突襲部隊作戰後,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尋找未爆炸的炸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