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領土 烏俄斷交

俄羅斯總統普丁授權在烏克蘭東部開展軍事行動後,烏克蘭坦克駛入烏東重鎮馬裡烏波爾市(Mariupol)

-俄稱烏克蘭防空力量「已被摧毀」,烏克蘭政府稱40名士兵陣亡
-中國拒稱俄軍「入侵」烏克蘭 籲在烏公民外出掛國旗
-俄發動軍事行動後,西方各國領導人譴責俄羅斯的攻擊行動
-烏克蘭俄羅斯斷交

英國首相約翰遜:烏克蘭自由被扼殺我們不能視而不見

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說,烏克蘭是歐洲第二大國家,過去幾十年都享有自由與民主。

「現在我們絶不允許自由被扼殺。我們不能視而不見。「

約翰遜說,將與盟國聯手行動達成大規模的一攬子經濟制裁措施,旨在重創俄羅斯的經濟。不過他沒有具體說明制裁的細節。

約翰遜還向烏克蘭喊話說: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為你們和你們的家人祈禱。

約翰遜批評普京對烏克蘭的攻擊是「對東歐以及全世界民主和自由的攻擊。」

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第一天

國防情報局總部

俄羅斯向鄰國烏克蘭開戰。俄軍越過邊境,逼近重要城鎮,炮轟軍事目標。

據路透社報道,有人看到基輔市中心的烏克蘭國防情報局總部上空升起黑煙。

烏克蘭表示,在莫斯科發起軍事行動後,烏克蘭一些軍事指揮中心今天上午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

目擊者稱烏克蘭國防情報局總部上空升起黑煙

據路透社報道,有人看到基輔市中心的烏克蘭國防情報局總部上空升起黑煙。

烏克蘭表示,在莫斯科發起軍事行動後,烏克蘭一些軍事指揮中心今天上午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

俄羅斯發動攻擊前航空公司避開烏克蘭空域

這張圖片顯示隨著烏克蘭危機加劇,航空公司避開烏克蘭空域對歐洲航空的影響。

在俄羅斯發起攻擊後的凌晨,烏克蘭對民用航班關閉了領空。

英國交通大臣沙普斯(Grant Shapps)已指示英國民航局確保航空公司,「在夜間發生可怕的事件後” 避開烏克蘭領空。

英國外交大臣召見俄羅斯大使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說,她召見了俄羅斯駐英國大使,要求 “解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無端入侵”。

特拉斯在推特上說:”我們將實施嚴厲制裁,並號召各國支持烏克蘭。「

英國首相約翰遜預計將在今天晚些時候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並在稍後發表電視講話。

華春瑩:俄羅斯是有實力的大國,不需要中國提供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四下午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為俄羅斯提供軍事設備?有沒有計劃向俄羅斯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

華春瑩說:「當我們看到有衝突風險的時候,我們不會主動去向對方提供武器,我們不會像美方給烏克蘭提供大量的軍事設施設備那樣去做。我想俄羅斯作為一個有實力的大國,也不需要中方或者其他國家給它提供。」

華春瑩還說,俄羅斯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獨立自主的大國,俄方完全基於自身的判斷和國家的利益,決定自主制定並且實施自己的外交和戰略。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此前發出警告:烏克蘭局勢急劇惡化,一些城市已經發生爆炸事件,軍事行動已在展開,安全風險陡然上升。

中國大使館提醒在烏克蘭公民最好待在家裏,遠離窗戶和玻璃,以免意外傷害;如果開車長途旅行,「可在車身明顯處貼上中國國旗幟」。

俄羅斯:烏克蘭空軍基地和防空系統「被摧毀」

烏克蘭哈爾科夫附近的一個軍用機場冒出黑煙。

俄羅斯媒體援引官員說法稱,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已經被「消滅」。報導稱,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軍隊空軍基地的軍事基礎設施已經失去了作用。」另外,烏克蘭軍方聲稱已在烏東擊落了5架俄羅斯戰機和1架直升機。對此,俄羅斯否認相關報導。

德國力挺烏克蘭

德國駐基輔大使館呼籲本國公民停留在安全地帶,在一份發給他們的郵件中寫道,「目前德國政府無法進行疏散,請在俄羅斯進攻的當下自我做好安全工作。」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說:「世界『不會忘記這個恥辱的日子』。」她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我們將與我們的盟友一起作出回應。」

德國外交部表示,貝爾博克召集聯邦政府危機應對小組將於柏林舉行會議。德國目前是七國集團論壇的主席國,他敦促莫斯科「立即」停止其軍事行動。

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赫伯施特萊特(Steffen Hebestreit)在推特推文中稱,他還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表達德國的「全力聲援」。

另外,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襲擊將對俄羅斯產生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

歐盟對民航發出警告

歐盟航空安全局(EASA)向民航警告說,因軍事活動,不要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接壤地區飛行。此前,烏克蘭以安全風險高為由,對民用航班關閉了其空域。

歐洲航空安全局在一份特別公告中說:「特別是存在故意瞄準和遭誤認民用飛機的風險」之下,「所有高度和飛行水準」都有危險。

俄軍自白俄羅斯攻擊

路透社報導稱,俄羅斯軍隊正從白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烏克蘭邊防局表示,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北部邊境地區正在遭受炮擊。該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烏克蘭部隊對炮火進行了回擊。

邊防局表示,俄羅斯軍隊得到了白俄羅斯的支持,並且從克裡米亞發動攻擊。聲明稱:「(俄羅斯)對邊境單位、邊境支隊和檢查站的攻擊是使用大炮、重型裝備和小型武器所進行。」

肖爾茨譴責俄羅斯

德國總理肖爾茨週四 (2月24日)譴責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認為這是一種無理和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並表示柏林將與七國集團(G7)協商。

肖爾茨譴責俄羅斯

德國總理肖爾茨週四 (2月24日)譴責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認為這是一種無理和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並表示柏林將與七國集團(G7)協商。

Ukraine | Ukrainische Panzer in Mariupol俄羅斯總統普丁授權在烏克蘭東部開展軍事行動後,烏克蘭坦克駛入烏東重鎮馬裡烏波爾市(Mariupol)。

「這對烏克蘭來說是一個可怕的日子,對歐洲來說是一個黑暗的日子,」肖爾茨在一份聲明中說。

烏克蘭總統宣佈戒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早前呼籲其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宣佈戒嚴。另外基輔市長則要求人們留在家中。基輔市市長聽到爆炸聲後,敦促市民待在家裡。還有報導稱,一些地方沒有燈光了。

基輔市中心響起了空襲警報,德國之聲記者在基輔聽到許多警笛聲,並表示當地人並不感到驚訝,但覺得害怕。

烏克蘭各地城市遭到了烏克蘭官員所說的俄羅斯導彈襲擊和炮擊。法新社記者看到,市民們紛紛前往地下地鐵站躲避,因為當局在他們擔心的全面入侵面前宣佈了戒嚴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佈戒嚴。他表示,俄羅斯已將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作為目標。他敦促烏克蘭人留在家裡,不要驚慌。

國際文傳通訊社(The 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俄羅斯黑海艦隊的部隊在亞速海和西部的敖德薩港進行了登陸行動。法新社報導了在敖德薩(Odessa)發生的爆炸。

聯合國懇請普丁轉向烏克蘭

在俄羅斯領導人下令在烏克蘭東部開展軍事行動後不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General Antonio Guterres)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丁以人道的名義「停止戰爭」。他說:「普丁總統,以人道的名義,請讓你的軍隊回到俄羅斯。」

他補充,戰爭的影響對烏克蘭來說是毀滅性的,對全球經濟也是深遠的。

拜登稱攻擊「無緣無故,毫無道理」

美國總統拜登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開展軍事行動的決定,稱其「無緣無故,毫無道理」。拜登並稱,世界將會「追究俄羅斯的責任」。他將於美國時間24日就俄羅斯的行徑向全國發表講話。

拜登表示,他正在白宮監測烏克蘭局勢,並將於週四與七國集團的盟友進行會談。拜登說,美國及其盟友將以團結和果斷的方式回應對烏克蘭的攻擊。他在聲明中說:「普丁總統選擇了一場有預謀的戰爭,將帶來災難性的生命損失和人類的痛苦。」

路透社指出,拜登表示,他在電話中告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國正在採取的措施,要爭取國際社會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拜登說,美國及其盟友和合作夥伴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並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支持和援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