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賜名的地方 泰寧縣 -兩岸佛教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二○二二海絲華文媒體發展論壇暨華媒福建行」記者團於世界地質公園樣板景區「寨下大峽谷」合影。

【記者王輝丹/泰寧報導】「二○二二海絲華文媒體發展論壇暨華媒福建行」四十多位中外華文媒體記者日前參訪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深入泰寧世界自然遺產地核心區領略世界地質公園樣板景區「寨下大峽谷」風景、參觀該縣文創基地,瞭解由臺灣上趣團隊與當地文創團隊共同打造的「耕讀李家」森林康養基地、參觀泰寧縣明清文化產業園(百福館)與泰寧古城。

泰寧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林南發說,泰寧是一個皇帝賜名的千年古縣,于西元九五八年建縣,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縣名由北宋皇帝宋哲宗欽賜而來,取康泰、安寧之意;素有「漢唐古鎮、兩宋名城」之美譽,曾有「隔河兩狀元、一門四進士、一巷九舉人」之科舉盛況,楊時、朱熹、李綱等歷史名人曾在此授課講學、著書立說。是一座特色鮮明的旅遊新城,也是海峽兩岸佛教文化交流合作的一大重要基地和橋梁紐帶。

南禪曹洞宗第四十七世法脈傳人「慈航大師」,臺灣首尊肉身菩薩,十七歲時出家于泰寧縣彌勒山峨嵋峰慶雲寺,一九四九年應邀從廈門南普陀寺赴臺灣主持僧伽教育事業,宣講唯識、因明、大乘經論,培養了大批佛教大德高僧。一九五四年五月,于臺北市汐止彌勒院法華關中坐化圓寂,五年後肉身不朽,面目如生,引起全島轟動。海內外佛教界一致篤信慈航大師是「彌勒應世,玄奘再來」。

根據大師生前遺願,二○○七年九月十四日,以臺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為總團長,副理事長圓宗長老為副總團長的「慈航聖像回歸祖庭護送團」一行五百名高僧,國內外諸山長老和千餘名四眾弟子護送慈航聖像經金門、廈門、福州到達泰寧,先後在廈門南普陀寺和福州開元寺舉行了奉迎儀式和祈福法會,於九月十七日上午在祖庭慶雲寺舉行了上萬名大德高僧、四眾弟子參加的奉安開光儀式和祈福大法會。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和福建省副省長王美香親臨大會致詞。大家一致認為,慈航回歸祖庭,對於增進兩岸佛教友好往來和共同發展、促進兩岸思想文化交流、凝聚兩岸同胞法緣、血緣、親情、友情,增強認祖歸宗意識和民族文化認同感,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據瞭解,泰寧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慈航大師祖庭文化建設和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成立了慈航文化研究會,兩岸聯合舉辦了一系列的文化研究交流活動和朝聖大法會,慈航文化交流活動為凝聚兩岸炎黃子孫親情,促進兩岸和諧往來提供了強勁的正能量,前景十分美好和廣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