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在「鳥巢」舉行 金正恩稱北京冬奧會是偉大勝利

習近平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典禮。

習近平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典禮。(圖/路透,下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北京2月4日綜合報導)2022北京冬奧2月4日晚間舉行開幕式,4日晚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出席開幕式。

 

在舉行升國旗、奏唱國歌儀式後,現場出現一個「冰立方」的大屏幕,以「激光刻刀」雕刻過往23屆冬奧舉辦城市的歷史,最終定格為「2022中國北京」。

「冰立方」其後被冰球撞擊變成「冰雪五環」,寓意破冰而出、打破隔閡、融為一體等。

代表團入場儀式隨即開始,第一支入場隊伍是希臘代表團,中華台北和中國香港代表團亦已經進場。

美國代表團團長表示,大約八成美國選手將出席開幕式,可能是歷來最多美國運動員參與的紀錄。《華盛頓郵報》日前報道,美國人權活躍份子一直呼籲幾個西方國家的運動員,共同抵制開幕禮。

美國眾議院議長波洛西說,美國有道德責任譴責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但敦促美國運動員不要冒險惹怒中國政府,又批評國際奧委會對北京侵犯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

中方過去多次反駁西方的指控,強調反對任何國家以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日前亦譴責以人權問題,進行抵制行動。

法新社寫道,在疫情威脅 、持續爭議與外交緊張的冷冽氣氛下,北京作為世界首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書寫奧運歷史。

同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一樣,盛大的2022北京冬奧開幕式將在 “鳥巢 “國家體育場舉行,北京時間晚8點正式啟動的開幕式總導演依然張藝謀。14年前他執導的北京08奧運開幕式,1.4萬人蔘演、眾多煙花和特效,色彩斑斕充滿愛國主義的大秀令人驚嘆。   不出所料,張藝謀表示此次將奉獻出一場 “完全創新 “的開幕式,考慮到防疫以及天氣寒冷等因素,開幕式時長將縮短,演員人數減少到約3000人參加演出,其中絕大多數是青少年。與08年開幕式展現了中華五千年璀璨文明不同,此次在風格和視覺效果上將偏現代,偏藝術和時尚化,偏年輕化,展現“新時期,表現現代的中國人的精氣神、價值觀” 。

最受關注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抵京後將在開幕式前與他的 “老朋友 “習近平會面,兩位領導人將強調雙方在國際安全方面的 “共同願景”。這是習近平在疫情後首次面對面會晤大國領導人。報道指面對美國共同的競爭對手,中俄雖然沒有建立傳統意義上的軍事結盟,但近年來已在多個領域加強合作,以抗衡美國的影響力。

金正恩力挺北京冬奧會 稱是偉大勝利

北京冬奧會今晚開幕,曾經執導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的張藝謀,將再次擔任總導演。張藝謀說,開幕式從創作開始,就明確要集中表現中國的現代和未來,開幕式的每分鐘,實際上都寫滿中國文化,整體的創意和創新,體現的都是中國人的價值觀念和哲學思想,是更深層次的文化自信,開幕式在核心環節和規定動作上,大膽創意,實現多個前所未有,尤其是點火儀式,更加是創意的重中之重。

開幕式將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表達,以簡約、安全、精彩為創作原則,立足於世界,展望美好未來,儀式全長約100分鐘,參演人數約3000人,而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就有15000人。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天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北京冬奧會取得“偉大勝利”,並表示他希望改善兩國的關係。朝鮮因抵制去年東京夏季奧運會而遭到國際奧委會制裁,無權參加北京冬奧會,金正恩也無權前來北京與會。沒有消息說,北京冬奧會東道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金正日發出特別邀請,亦或金正恩以疫情為重不出國門。此前不久金正恩曾到訪中國。

據路透社今天報道說,朝鮮金正恩稱北京冬奧會是中國的又一“偉大勝利”。據朝鮮中央通訊社今天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北京冬奧會取得“偉大勝利”,並表示他希望改善兩國的關係。

根據朝中社消息說,金正恩在信中說,“在全球健康危機和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下,北京冬奧會的成功開幕是社會主義中國贏得的又一次偉大勝利。”

金正恩說,他將“穩步發展兩黨和兩國的關係,使之朝鮮與中國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有評論稱,朝鮮在北京冬奧會前屢屢試射導彈,也為中國成功舉辦奧運會外圍和平添憂。也有分析稱,朝鮮接連試射彈道導彈,刺激美國神經,有為俄羅斯激發烏克蘭危機側翼助攻功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