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北京冬季奧運即將在4日開幕,中國仍面臨缺雪、疫情、國際抵制等諸多難關。圖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點燃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並在儀式上宣布火炬接力啟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月2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68萬3918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3億8097萬2264人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為遏止疫情而衍生的大量廢棄物。對於人類與環境衛生構成威脅。

世衛專家范克爾克霍夫說,現時並非解除所有防疫措施的時候。世衛緊急項目主管瑞安警告,疫苗接種率不高或衛生系統不強的國家,不應盲目屈服於政治壓力,放鬆防疫政策。

雖然丹麥的Omicron病例創新高,仍取消戴口罩規定和健康通行證,成為第一個解除國內近乎所有防疫限制的歐盟國家。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警告,現在任何國家對新冠疫情宣布勝利或對疫情投降都是為時過早。

研究發現「匿蹤Omicron」傳播速度是原版1.5倍;美國染疫病故逼近百萬,社會衝擊難磨滅;美FDA全面批准莫德納疫苗,供18歲以上成人施打;俄羅斯、羅馬尼亞與韓國新增確診創新高。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ioNTech公司表示,開始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交正式申請,為6個月大至5歲幼兒接種新冠疫苗,要求緊急使用授權。

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株蔓延,新加坡繼續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預計當地華人使用電子支付方式派利是,今年使用量會大幅增加。
新加坡當局相信,同在疫情期間,當地不少民眾已經習慣使用電子支付有關。

除了派利是趨向數碼化外,農曆新年另一個傳統習俗書法春聯也走進太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今日是大年初二車公誕,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為香港求得第三十八籤的中籤。

香港葵涌邨新增至少四宗新冠病毒個案,映葵樓再多一個單位有人染疫。大埔頭太湖山莊圍封強檢,發現三宗初步陽性個案。大坑東邨東滿樓圍封強檢,發現一宗初步陽性個案,另有一個檢測結果不確定。

香港昨日新增129宗新冠病毒確診,分別有27宗輸入及102本地感染,本地個案中有80宗與其他個案相關,22宗源頭未明。

今日是大年初二車公誕,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為香港求得第三十八籤的中籤。籤文是「人扳高處求真果 我向低邊拾芥薑 媚奧不如去媚灶 莫教涉獵逞英豪」。解籤師傅陳天恩表示,籤文寓意市民大眾要遵守防疫措施和紀律,否則疫情數字只會繼續攀升,不會回落。陳天恩又說,籤文寓意香港未來需要一個有經驗的人擔任新一屆特首,帶領香港恢復經濟發展,要齊心合力搞好經濟。

香港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1日表示,COVID-19的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率異常地高,加上香港疫苗接種人數不盡理想,春節後出現大型爆發的機會已達危險水平,海嘯式爆發可能隨時發生。

政府把51個指明地方或範圍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這些地方的人士,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附連結】51個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 中國

除了派利是趨向數碼化外,農曆新年另一個傳統習俗書法春聯也走進太空。圖為航天員翟志剛在中國太空站內展示春聯書法。(新華社)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3宗新冠確診個案,包括36宗本土及27宗境外輸入病例。

本土病例方面,浙江杭州市有15宗,天津12宗,廣東6宗,北京2宗,河北1宗。境外輸入方面,上海佔最多的18宗,廣東有5宗,北京、吉林、河南及廣西各有一宗。

內地昨日無新增死亡病例,亦無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冬季奧運被視為2022年中國頭等大事,但鄰近開幕前夕,中國仍面臨缺雪、疫情、國際抵制等諸多難關。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國內新增60例確定病例,分別為16例本土個案及44例境外移入,本土個案分別為高雄9例、桃園7例;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8850例確診,分別為3715例境外移入,1萬508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27例移除為空號。

2020年起累計851例死亡病例,其中838例本土,另13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雖然COVID-19疫情延燒,但不少業者樂觀評估今年第3季後可望恢復出境旅遊。布局疫後旅遊,日本滋賀縣向台灣旅客推薦琵琶湖等11個慢活景點,紓解疫情帶來的煩悶。

● 韓國

韓國單日新冠確診個案突破2萬宗。

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新增20270宗病例,是疫情在南韓爆發以來,首次錄得單日超過2萬宗個案。

新增病例當中,絕大多數是社區感染,其中首都圈有超過1萬1千宗,其他地區有8千5百多宗;境外輸入病例就有159宗。當地新增15宗死亡病例,重症患者就有278人,較前一日增加6人,而現時超過8萬9千人居家治療。

報道指Omicron變種病毒在南韓成為主流後,單日確診個案屢創新高,考慮到春節小長假檢測量較少等因素,預計確診宗數在假期後將激增,將疫情推向高峰。

韓國政府向美國輝瑞大藥廠購買的口服藥追加1.1萬人份運抵仁川機場。

※太平洋

●湯加

湯加海底火山爆發造成廣泛破壞後,外國援助物資陸續運抵。(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兩名負責處理國際救災物資的碼頭工人對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政府宣布,將實施全國封鎖。

首相索瓦萊尼周二晚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在首都努庫阿洛法港口,從事裝卸國際救災物資的兩名工人的檢測結果呈陽性,湯加全境將從當地時間周三傍晚6時起實行封鎖。

這是湯加首次因新冠疫情在全國實施封鎖。

湯加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上月劇烈爆發,造成至少3人死亡,以及大量財產損失,國內通訊及網絡服務至今尚未完全恢復。政府早前已宣布全國處於緊急狀態。

※ 歐洲

● 葡萄牙

科斯塔剛在周日的國會選舉中,帶領社會黨獲勝。(美聯社資料圖片)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他帶領的社會黨剛在周日的國會選舉中獲勝,在230席中取得117席,正準備單獨執政。

官方聲明表示,科斯塔周二接受例行檢測,結果呈陽性,他沒有病徵,將隔離7天。

葡萄牙新增超過5萬宗確診個案,累計269萬宗。

● 俄羅斯

俄羅斯衛生部門表示,因Omicron變異株肆虐,俄國1日單日新增確診創12萬5836例紀錄,高於前一天的12萬4070例,政府防疫小組另通報,新增663人染疫死亡。

●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1日通報新增4萬18例確診,創下新高,還有新增95人染疫死亡,這個人口2000萬的國家累計死亡病例6萬122例。

雖然羅馬尼亞的患者住院人數攀升,仍遠低於去年10月至11月之間的疫情高峰,當時各級醫院人滿為患,而羅馬尼亞的每百萬人中的新增死亡病例數居全球之首。

● 丹麥

儘管COVID-19Omicron變異株病例創紀錄新高,丹麥2月1日仍告別口罩和健康通行證,成為歐洲聯盟第一個解除國內近乎所有防疫限制的國家。

目前丹麥每天新增約4萬至5萬起COVID-19病例,相當於國內580萬人口的1%左右。但衛生官員認為相關數字很快會開始下降。

1月31日刊出的丹麥研究指出,高傳染力變異株Omicron的亞變種BA.2,比原始版本的傳染力還要高。

BA.2又稱「匿蹤Omicron」,今年稍早首度現蹤。法新社報導,BA.2目前已取代Omicron首代變異株BA.1,成為丹麥主要病毒株。

● 義大利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衛生部表示,1日通報新增5萬7715例確診,比前一天的10萬4065例大幅減少,於此同時,新增死亡病例由235攀升至349例。

● 英國

路透社分析報告顯示,英格蘭今年截至目前的COVID-19確診病例中,疑為二次感染的占約10%。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表示,英國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確診達1730萬例,而英格蘭迄今可能的二次感染病例有58.8萬例。

單就1日而言,英國通報新增9萬2368人確診,51人病故。英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達15萬5754例,高居全球第7。

※ 美洲

● 美國

COVID-19疫情爆發近2年以來,美國染疫病故已快逼近100萬人,甚至直接減少美國人的平均餘命,凸顯疫情對美國社會與家庭難以磨滅的破壞。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月31日全面批准莫德納疫苗的使用,准許提供給18歲以上民眾施打,是美國FDA全面批准的第2支COVID-19疫苗。

美國確診天天破6位數,為讓6個月大至未滿5歲幼童盡快獲得疫苗保護,華郵報導,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計劃1日向美國衛生機關申請緊急授權,最快可望2月底通過。

● 巴西

巴西郵輪協會(Clia)1月31日決定將巴西港口的運營暫停至2月18日,以分析COVID-19大流行的演變以及變異株Omicron的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