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岸田文雄視訊會談將涉及朝鮮、中國問題

白宮提供的圖片顯示拜登總統在白宮情況室通過視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2022年1月21日)

美國總統喬·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星期五(1月21日)利用他們的首次正式會談討論了對中國越來越強勢的軍力的關切。

岸田文雄說,兩位領導人在80分鐘的會談中用了“相當的時間”討論圍繞中國的議題,包括對中國加緊威脅台灣的共同關切。

拜登和岸田文雄還討論了香港和新疆的局勢。拜登一再批評北京鎮壓香港民主活動人士並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

岸田文雄在會晤之後說:“拜登總統和我得以用非常平靜的方式坦率地交換了觀點,談到日本和美國如何能夠一道合作並引領國際社會,我相信這將導致日美同盟的進一步加強。”

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談到了加强两國經濟聯繫的機會,並發起了聚焦經濟議題的“2加2”對話,範圍涵蓋一系列議題,包括供應鏈調整、對關鍵科技的投資以及進一步加強在貿易議題上的合作。日本還對拜登政府提議的“印太經濟框架”表示了支持,並承諾在該地區為這項倡議行動爭取支持。

拜登接受了岸田文雄發出的讓他在今年春天正式訪問日本並參加“四方對話高峰會”(Quad Summit)的邀請。峰會包括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領導人。

日本仍然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意圖感到關切。中國近年來加大了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存在,在東中國海則與日本有長期的島嶼糾紛。這組島嶼在日本被稱為劍閣列島,中國稱之為釣魚島。這組無人居住的小島由日本管理,但中國聲稱擁有主權。

岸田文雄在與拜登視頻會晤之後說,他表達了大力加強日本防禦力量的承諾,而拜登談到了美國致力於遵守1960年的《美日互助安全保障條約》並明確表示這項條約涵蓋尖閣列島。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後來說,岸田文雄解釋了他對加強日本軍事能力的承諾。他說,岸田首相將考慮“所有選項,包括掌握先發製人的打擊能力”。

在美日領導人舉行這次視頻峰會之前,朝鮮本星期示意可能會恢復暫停了三年多的核武器與遠程導彈試驗。

白宮表示,拜登向岸田文雄明確表示,美國將與韓國和日本密切共事,採取下一步的行動,以打消朝鮮繼續挑釁的念頭。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行政當局官員說,拜登行政當局預計很快將宣布處理朝鮮問題的進一步措施。

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抗擊新冠疫情的努力以及歐洲東部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重兵而發生的危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星期五(1月21日)說,拜登總統同意於今年上半年訪問日本,並將和日本、澳大利亞以及印度三國的領導人舉行會晤。岸田文雄是在和拜登總統舉行了80分鐘的線上交流後說這番話的。岸田文雄表示,兩位領導人在會晤中還談到中國、北韓以及印太地區的安全問題。

中國駐日使館批評日美領袖惡意操弄涉華議題 已提嚴正交涉

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批評,日美領導人視像會晤,惡意操弄涉華議題,對中國無端攻擊抹黑,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表示,日美同盟作為冷戰產物,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更不應處處拿中國說事。日美固守冷戰思維,對中國內政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出於地緣政治私利在涉海問題上挑撥矛盾爭議,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發言人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在地區和國際場合頻頻炒作涉華議題,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損害兩國政治互信,對中日關係改善發展造成嚴重干擾。中方嚴肅敦促日方糾正錯誤言行,停止挑釁滋事,避免兩國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