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法國有過萬名教師發動一日罷工,不滿政府未有為教師及學生做好保護措施,免受感染。(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51萬9259人因染疫病逝,至少3億1932萬2337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美國最高法院擋下拜登政府強制大企業打疫苗或篩檢的命令;日本新增確診逾1.8萬例,沖繩等多地創新高;法國將鬆綁對英國旅遊禁令。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來勢洶洶,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戴兩國外科口罩,加強空氣過濾效果。而有美國傳媒報道,美國疾控中心打算修改防疫指引,建議民眾佩戴較高等級的口罩,消息令到N95這類高等級口罩售價急升。有專家就分享只要花小小心思,就可以加強外科口罩的保護能力。

聯合國發表《202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在2022年及2023年,將分別增長4%及3.5%。報告認為新冠疫情衝擊、持續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及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等因素,令全球經濟復蘇面臨巨大阻力。

報告預計在未來兩年以至更長時間,就業情況將遠低於疫情前水平,發達經濟體勞動力短缺,加劇供應鏈挑戰及通脹壓力,同時由於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及刺激支出的政策有限,發展中國家的就業增長仍然疲弱。

報告建議發達國家應有序減少資產購買及縮減資產負債表,以維持金融穩定,並確保債務的可持續性。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天津醫院收治50多名Omicron兒童,一周後好轉。(法新社資料圖片)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143宗是本土病例,河南98宗,天津34宗,陜西西安8宗,上海2宗,廣東中山市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另外,新增疑似病例9宗,全部是在上海的境外輸入病例。內地累計有10萬4580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超過96000人康復出院。

天津疫情已出現跨省傳播,據官媒央視報導,河南安陽的疫情,是由一名天津返回當地的大學生所引起。而遼寧大連甘井子區12日也通報2名由天津返回當地的民眾,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天津截至星期四下午,錄得126宗新冠本土確診個案,不單是內地首次出現較大規模的Omicron病毒,部分兒童亦受感染。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兒科副主任張穎表示,天津海河醫院目前收治50多名兒童,年齡由5至12歲。首批患者經過六日治療,臨床症狀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出現鼻塞、流鼻涕、咳嗽、咽喉痛,部分人有發燒,但高燒情況很少,患者以輕症及無症狀較多,未有非常嚴重的症狀,數人有咳痰情況,但不嚴重。患者到星期四早上逐步好轉體溫基本恢復正常,咳嗽緩減,院方主要是觀察和對症治療,要患者大量喝水。

張穎表示,從天津感染者的情況來看,若果出現咽喉痛、乾涸、咳嗽等症狀要提高警惕,有相關症狀要及時就醫。

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集團中國公司13日表示,由於疫情爆發,已關閉其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FAW Group)在天津市合資經營的一間工廠與一間零件廠。

廣東中山市發現一宗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個案,患者是24歲女子,居住在中山市坦洲鎮國際花城一期,在坦洲一間公司工作。

●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承認早前曾出席私人婚禮,據了解她在上月五日出席廠商會常務會董吳清煥的女兒的婚禮。特首辦指林鄭月娥出席活動時,遵守了相關規定,無進一步補充。

香港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包括9宗輸入及5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初步陽性個案少於10宗。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確診個案包括北角楓林花園3期一名確診者的83歲緊密接觸者,以及另一單位的32歲男子。 曾到過希慎廣場的食肆「牛気」的20歲大學生確診,當局昨日到食肆調查風向及抽風設施等,41個環境樣本全部陰性。她又說,本月4日晚上,在食肆內與患者同一時段有19台,共44人,大部分人以信用卡付款,少部分以現金付款,當局仍在追蹤這時段的食客。

屯門一間診所的兼職護士初步確診,診所於本月3日曾為一名確診者診症,當時醫生為患者看喉嚨,較近距離亦無戴面罩,醫生需要檢疫。

護士則在比較遠的位置,昨日的檢測初步陽性,亦曾到過集團的其他診所工作,她是浸大持續教育學院護理學學生,早前曾在九龍塘校園上課。該集團有另一名護士初步確診,與兼職護士工作時間無重疊 ,兩名護士均居於屯門。

另外,一名29歲巴基斯坦籍男子初步確診,他早前由肯雅回港,居於天水圍天逸邨,於啟德一個地盤工作,本月12日最後一日返工。這名男子亦有做Foodpanda外送,主要在元朗區工作,昨日因交通意外入院,測試初步陽性,他曾在巴基斯坦接種一劑疫苗,需要再測試及了解抗體情況,才能確定是否復陽個案。

曾到過銅鑼灣希慎廣場的食肆「牛気」的20歲大學生確診,當晚同一時段的44名食客需要入檢疫中心,衞生防護中心正追查相關人士。

機管局表示,本月16日起至下月15日,過去21日內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旅客經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的服務將會暫停,由其他組別指明地區、內地及台灣出發的轉機或過境旅客不受影響。

國泰表示,正透過電子郵件與受影響的乘客聯絡,並提供多種選擇,包括重新預訂至未來日子出發、獲取國泰信用額或申請全額退款。

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研發一種可以殺滅COVID-19病毒的物料,這種物料可以製造成門把、電梯按鍵或抗菌保護套,可在20分鐘內幾乎殺滅所有病毒及病菌。校內的紡織及服裝學系一年半前率領跨學科團隊,把相關化合物揉合樹脂,製成一個半透明抗菌薄膜。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係主席曾祈殷估計,兩名周四初步確診的屯門護士有可能透過共用物品或其他員工感染。

● 澳門
澳門有護養院個人護理員和託兒所保育員,證實曾在本月9日到中山坦洲參加宴會,與同場一名確診的親友接觸,成為密切接觸者。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中山坦洲的確診個案源頭不明,不排除稍後會再有確診個案,呼籲居於內地、在澳門工作的居民或經常往返粵澳兩地人士要提高警惕,做好個人防護,亦不要參加群聚活動,包括婚宴、慶典和節日前後的聚餐 ,並且要遵從住宿和澳門工作地點的要求。

至於與確診者在周日參加同宴會的兩名密切接觸者,當局已經安排他們接受醫學觀察天。他們工作的護養院,託兒所及同住同事,共200多人要接受醫學觀察7天,再進行7健康管理。期間各人要在指定日期內進行多次核酸檢測。

羅奕龍表示,早上收到珠海衛健委部門通報有疑似個案,在確診前已即時調整檢疫和流行病學調查,以及調整防疫措施,包括透過短訊通知近3000名到過中山坦洲的在澳人士,進行核酸檢測,下午已有1000多人完成採樣。各檢測站會由每日約2000個預約名額調整至12000個,並且在北安設臨時核酸檢測站,為高風險人士採樣。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國內新增65例確診,分別為51例境外移入,14例本土病例;另外,新增1名越南入境個案死亡。

桃園中壢聯邦銀行群聚持續,新增11人確診,分別為10名銀行行員及1名銀行員工家人染疫,防疫團隊緊急採檢3013名洽公民眾。

指揮中心13日公布銀行群聚新增11人確診,分別為10名銀行行員及1名銀行員工家人染疫。(中央社製圖)
● 日本
東京街上有展示燈箱,提醒民眾慎防感染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美聯社)

日本新增超過1800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東京都新增3124宗,較前一日增加大約1千宗,亦是去年9月2日以來,單日再次超過3千宗。大阪府新增2400多人染疫,沖繩縣再多超過1800人確診。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如果東京都的醫療系統變得緊張,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計劃要求中央政府在東京都實施緊急事態宣言,以便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首相岸田文雄說,在疫情下,政府正考慮採取維持社會功能的措施,包括將目前規定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密切接觸者需隔離14日的時間縮短。

日本境內疫情迅速擴散,厚生勞動省預定本月20日召開專家會議,擬將疫苗接種年齡從現行的12歲以上,下修到5歲以上;第3劑與第2劑的接種間隔也擬縮短為7個月。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12日新增確診1萬3244例,是去年9月4日以來,時隔約4個月的新高。

●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454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49名患者不治,累計68萬3 千多人染疫,6259人死亡。新增確診病例中,4133宗是社區感染,首都圈佔近七成。

韓聯社報道,得益於上月初收緊防疫措施和新冠疫苗加強劑接種率提高,南韓境內疫情一度出現轉折點,但最近Omicron變異病毒株擴散,令病例減少趨勢放緩。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日前落幕,韓國卻傳出許多這次赴美參展人士返國後確診消息,截至13日凌晨零時累計119例;新增的境外移入也創下韓國單日新高紀錄,共增加391例,為防堵更多海外感染案例移入,防疫當局決定強化海外入境規定。

美國CES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每年都吸引大量國內外業者前往參展。據韓國防疫當局掌握資訊,這次約有340家韓國企業派人出席,其中不乏申請取得免隔離許可者,韓國當局已建議這些免除隔離者自行採取10天居家工作。

韓國衛生官員宣布,美國藥廠輝瑞COVID-19口服藥Paxlovid在13日有一批到貨,14日開始用來治療患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本來自詡為全球疫情防控的前段班成員;但隨著Omicron變異株入襲,澳洲在短短一個多月之內,已成為疫情擴散較嚴重的國家之一。

「前鋒太陽報」整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公布全球疫情最新數據發現,澳洲平均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高達8萬7815例,每10萬人當中有346人染疫。

澳洲疫情擴散速度之快,目前占全球第13位,疫情擴散速度已超過美國、英國,以及首先出現Omicron病例的南非。

儘管澳洲疫情擴散嚴重,但死亡比率較低。在澳洲,每10萬人當中有0.1人死於疫情。相較之下,每10萬人當中,英國0.36人、美國0.52人、南非0.29人死於疫情。

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13日表示,根據最新COVID-19限制措施,17日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將僅開放50%觀眾入場,所有觀眾也將必須戴口罩。

※ 歐洲

● 英國

英國新增逾十萬人確診,有民眾不滿首相約翰遜未遵守防疫規定。(法新社)

英國新增超過10萬9千人確診新型肺炎,較昨日少2萬人確診,單日新增335名患者不治。英國政府宣布,由下星期一開始,縮短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人士的自我隔離日數,由原先7日減至5日,確診者若果在第五及第六日檢測呈陰性,就可結束隔離。

衛生大臣賈偉德表示,縮短隔離期可以減輕醫護的人手壓力,同時能夠以最大的限度,維持經濟活動,亦將民眾結束隔離期的風險降至最低。賈偉德又引述英國衛生安全局的數據,表示當地3分2的陽性個案,到第5日已不再具傳染性。

賈偉德形容,英國是歐洲最自由的國家,在示範「如何與新冠病毒共存」方面,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表示,一項試驗的初步數據顯示,無論前兩劑接種的是AZ疫苗(Vaxzevria)還是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以AZ疫苗作為抗疫追加劑,對Omircron和Beta、Delta、Alpha與Gamma等變異病毒都能產生較大的抗體反應。

● 德國

德國13日通報新增8萬1417起確診病例,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累計774萬3288人染疫;死亡病例再添316起,累計11萬5051人病歿。

德國聯邦疫情危機小組負責人布洛爾(Carsten Breuer)表示,若COVID-19檢驗量能緊俏,將優先採檢關鍵基礎建設部門從業人員。

衛生部長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13日表示,德國有辦法因應目前的疫情。

● 法國

法國將放寬上個月對英國遊客實施限制措施,如果接種疫苗的遊客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可以從14日開始訪問法國。此外,衛生部資料顯示,法國13日通報新增30萬5322例確診,225例死亡。

法國有過萬名教師在當地星期四響應工會號召,發動一日罷工,不滿政府未有為教師及學生做好保護措施,免受感染,工會又批評政府多番改變防疫措施,令教師、學生及家長都無所適從,部分人要求教育部長辭職,接近政府的消息表示,由於接近4月總統大選,當局未必會再任命一位新的教育部長。

法國當局規定學校在疫情之下繼續開放,若果學生曾經與確診者有接觸,需要檢測3次,有家長認為學校有學生確診個案,應該停課。

法國政府致力在疫情期間維持學校照常開放以減緩家長的壓力,並為此感到自豪。在法國準備於4月舉行總統大選投票之際,這次罷工對政府來說相當尷尬。

● 荷蘭

荷蘭新任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12日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他檢測COVID-19結果呈陽性反應。

● 丹麥

丹麥Omicron變異株病例飆升之際,政府12日提議為高度脆弱群體接種第4劑疫苗,尤其是被診斷出罹患嚴重疾病、曾在去年秋季打過追加劑的民眾。衛生部長修尼克(Magnus Heunicke)說,這一行動標誌著對抗COVID-19傳播的「新篇章」。

修尼克也宣布,文化機構重新開張,這類場所自去年12月19日以來暫時關閉。根據12日公布的最新官方數據,丹麥已有3433人染疫病歿。

丹麥擁有580萬人口,目前為止已通報超過100萬例確診,最近幾週新增的病例中,90%以上是Omicron變異株病例。

另外,丹麥的酒吧和餐館將必須在晚間11時關閉,晚間10時開始禁售酒類,室內場館將最多允許500人進入。

● 瑞典

瑞典衛生機關13日表示,預期確診病例大量增加的情況會持續兩週,1月底會出現高峰,最糟糕的情況是高峰時單日有約6萬9000人染疫。

● 匈牙利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的幕僚長古亞斯(Gergely Gulyas)1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將為諮詢過醫師且有需求的民眾提供第4劑疫苗,政府本週將發布相關命令。

古亞斯表示,單日新增確診有可能會觸及空前新高,但不預期住院和死亡人數會出現類似增幅。匈牙利幾乎沒有實施防疫限制措施,學校也正常運作,室內場所和大眾運輸系統則強制戴口罩。

匈牙利13日新增9216人染疫,但就醫人數則減少,累計4萬164人病歿。目前有2647名患者住院,包括249人使用呼吸器。

人口960萬的匈牙利有600多萬人接種至少兩劑疫苗,330萬人打3劑疫苗,但疫苗覆蓋率仍落後大部分西歐國家。

※ 美洲

● 美國

拜登宣布向六個州加派軍方醫護,增購五億份新冠試劑盒。(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為加強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將派遣1千名軍方醫療人員,到6個州份,支援不勝負荷的醫護人員。另外,拜登又指示當局,在原有提供5億份新冠檢測試劑盒之外,額外採購多5億份,將滿足因Omicron變種病毒而激增的需求。

隨著美國確診新冠病毒入院的人數創新高之後,拜登派遣的1千名軍方醫療人員,將分階段前往密歇根、紐約、新澤西、羅得島、新墨西哥及俄亥俄6個州,拜登表示,明白到民眾面對疫情感到沮喪,希望軍方的做法,可以減輕醫院的壓力。

美國最高法院阻止拜登政府要過百人的企業強制僱員接種疫苗或檢測的行政指令,但政府可以要求收取聯邦資金機構的醫護工作人員,必須接種疫苗。讓拜登大感失望,但他呼籲企業繼續執行這項計畫,以保護美國民眾健康與經濟。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2日公布的整體預測指出,未來4週因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可能超過6萬2000人。

人口約1000萬的大洛杉磯地區COVID-19疫情飆升,本週單日新增確診在3萬人到4萬人之間。洛杉磯郡衛生局呼籲居民避免不必要活動,減少與人密切接觸,但尚未升高防疫警戒。

● 加拿大

加拿大魁北克一名法官裁定,由於一名父親未接種COVID-19疫苗,並「反對衛生規定」,進行探視將不符合子女的最佳利益,因此喪失探視他12歲孩子的權利。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2日通報新增4萬4187例確診,單日染疫人數創紀錄,累計421萬4253人染疫;再添190例死亡,累計30萬764人病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