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商派对门」: 百人全被送往新冠隔离中心检疫

 

7.1 港區人大洪為民(圖左)抗疫期間辦大型壽宴,網上流傳圖片可見,洪與多名嘉賓均違反口罩令,右為須隔離高官(網上圖片)

2022年1月,港区人大洪为民(图左)抗疫期间办大型寿宴,网上流传图片可见,洪与多名嘉宾均违反口罩令,右为须隔离高官(网上图片) © 网络图片

香港卫生当局星期五(1月7日)说,由于在这个星期初参加了一场生日派对后有两名客人已被检测新冠病毒呈阳性,因此参加派对的所有100多人,包括香港政府的民政事务局长和入境署长在内需要被送往隔离中心。

随着过去一个星期在香港发现更多新冠病例,当局在星期五开始实施严格的新防疫措施。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指目前是“非常可怕的情况”,有可能成为重大的社区爆发。

​就13名政府官员本月3日晚上出席湾仔宴会事件,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会详细调查他们有否违反纪律,其中陈国基会处理10名政治委任官员及廉政专员白韫六的调查,聂德权会处理两名属公务员的部门首长的调查,调查工作完成后,会对有关官员采取适当行动。

林郑月娥说,除了已被送往检疫的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及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待卫生防护中心确定初步确诊个案是否属于确诊个案,另外10名官员将陆续送入检疫中心。

该场生日派对是在星期一举行的,虽然是在新限制生效之前,但香港在上星期五已经确认了一种由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病毒变种引起的感染。

身兼港区人大代表的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在本周一晚举行逾百人的生日派对,竟有至少13名高官和19名立法会议员出席,部分人更没有遵守口罩令。到了昨日,有出席生日宴的一名37岁女子被检测出初步确诊,扯出百人聚会。

到目前为止,还未有任何官员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但作为预防措施,他们已经被送往隔离中心,以符合当局对新冠病毒的政策。

截至今(7日)午,已有三名官员和四名立法会议员因属密切接触者而需要隔离21日,后者将赶不及出席新一届立法会于本月12日举行的首次大会。需被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隔离的,分别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入境处长区嘉宏、发展局政治助理冯英伦;立法会议员邱达根、陆瀚民、陈仲尼及洪雯。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余下曾出席宴会的15名议员在未有阴性检测结果前,不要到立法会及办事处工作。而在未有新变化前,首次大会将如期举行。

当时香港已因国泰两名机舱服务员违规外出而把Omicron病毒带入社区而噪动起来,但生日派对当日有超过一百人出席于湾仔一间意大利餐厅举行的宴会,网上流传图片所见,「寿星公」洪为民脱下口罩、手搭同样没戴口罩的菁英会首名女主席曾凤珠的肩膊唱歌,照片后所见的宾客均没有戴口罩。有关情况,显然违反口罩令,因为规例订明,在餐饮场所中,只有在进食时方可除下口罩。

到了昨日,有出席生日宴的一名37岁女子被检测出初步确诊,扯出百人聚会,经调查,有13名高官到贺,但有关官员所领导的部门与洪为民并无工作关系。除了上述高官,有十名高官在确诊者加入宴会前已离开,毋须隔离,但要在家中等候检测结果,分别是警务处长萧泽颐、廉政专员白韫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许正宇、副局长陈浩濂、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文、各局政治助理萧嘉怡、张曼莉及施俊辉。

至于去年3月出席恒大高层饭局而被票控违反限聚令的入境处长区嘉宏,则未能确认出席时间,意味他可能没有按法例规定,使用港府纪录出入表列处所的「安心出行」软件。特首林郑月娥昨午在记者会交代事件时表示,据区嘉宏自述,当晚9点半后(即确诊者加入宴会的时间)到达现场,但短暂逗留后便离开,亦没有进入餐厅的主部分,「个案复杂」,会交由卫生防护中心判断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但特首没有响应区有否使用「安心出行」。

林郑月娥说,对如此多的官员参加一个大型聚会感到“非常失望”,并指他们不应该“参与高风险的活动并增加卫生当局的工作量”。当局表示,出席会议的高级官员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 、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和廉政专员白韫六。

香港当局宣布从星期五(1月7日)晚上6时开始禁止晚市期间在餐厅用餐,并宣布健身中心、美容院和游泳池等场所关闭,又把团体聚会限制在不超过四人的范围内,当局同时宣布停止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国的客运航班14天。

自2020年疫情流行开始以来,香港已有200多人死于新冠疾病,大约有12,800人被感染,数目远低于世界上许多其他大城市。

香港当局称,在星期五发现了33宗病例。卫生专家担心,目前有超过30%的符合条件的人没有接种疫苗,感染激增可能会有更多人被送往医院治疗。

死于新冠疾病,大约有12,800人被感染,数目远低于世界上许多其他大城市。

香港当局称,在星期五发现了33宗病例。卫生专家担心,目前有超过30%的符合条件的人没有接种疫苗,感染激增可能会有更多人被送往医院治疗。

徐英伟,事后在社交媒体致歉,称会为错误行为负责,在检疫期间认真反思,以后不能再犯;到了中午,未有离开宴会场所时间的入境处长区嘉宏发表声明致歉,并指会配合安排,入住检疫中心接受隔离。另外,举办生日宴的洪为民亦发表声明,指宴会以分流式进行,初确者当晚9时半至10时15分出席聚会,当时大部份宾客已离开,在已知检测结果中,全属阴性。他为事件对宾客带来不便和对防疫工作造成影响,深表歉意。而需要隔离的科技创新界议员邱达根承认,今次虽是正常社交活动,但逗留时间较长,属反面教材。

其中有份出席的廉政专员白韫六发声明表示,在全港各界努力抗疫期间发生有关事件,深感抱歉。白韫六表示,就个人行为对防疫工作带来额外负担,衷心向中央政府、行政长官、廉政公署同事及全港市民郑重致歉。白韫六表示,当晚6时许曾短暂到访涉事食肆,向友人祝贺后不久便离去,并无用餐,会全面配合卫生防护中心的安排,入住竹篙湾检疫中心隔离。

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如果国泰高层要为机组人员违规负责,特首亦要为官员违规负责。他又说,事件暂时属于观感上不好,但是否有官员违规,仍要调查,例如出席宴会的官员有无戴口罩及有无用安心出行等。一间小食店的东主,早前因有食客没有使用安心出行,小食店被罚停业14天。他认为官员出席宴会事件,反映政府是纵容高官,形容是特权横行。

民主党医疗政策发言人袁海文说,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警务处处长萧泽颐等多名官员及立法会议员,周一晚上出席有新冠病毒初步确诊者的聚会,袁海文对多位高官无视医学专家及政府建议,出席过百人的聚会感到十分遗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