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譚德塞說,Omicron變種病毒令新增個案海嘯式增加。(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7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7萬839人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2億9954萬7351人確診。

COVID-19變異株Omicron傳播力強,日本新增確診逾4000例,醫師警告已邁入第6波疫情;菲律賓檢驗3人有1人確診,總統維安小組難逃染疫;泰國升級疫情警戒;智利10日起開打第4劑。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上星期全球新增950萬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比對上一個星期增加71%,是疫情爆發以來一星期最高確診紀錄,上星期有超過41000名確診病人死亡,較前一個星期減少一成。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官方6日通報,新增132例COVID-19本土確診,其中陝西省西安市占63例,疫情升溫的河南省占64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6日上午公布,5日零至24時,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89例。本土病例占132例(河南64例,其中許昌市50例、鄭州市5例、洛陽市4例、周口市3例、商丘市1例、固始縣1例;陜西63例,均在西安市;浙江5例,均在寧波市),含30例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均在河南);另有境外移入病例57例。

新華社報導,經中國民用航空局批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自1月5日起暫停國際客運航線營運,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西安衛健委主任劉順智向在醫院門口流產的一名孕婦鞠躬道歉。

內地社交媒體近期廣泛流傳一則視頻,指稱一名懷孕八個月的孕婦在高新醫院門外兩小時,最終被拒入內,導致流產,理由是這名孕婦並沒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據報這段視頻由孕婦親屬上載,移除前網上有大量網民關注,引起廣泛不滿。

經省、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調查,高新醫院存在分診識別不精準、專科介入不及時、流程處置不高效、應急預案不充分等問題,屬責任事故。

較早前,高新醫院已向患者表達誠摯的道歉,對相關責任人停職及免職。

● 香港

香港新增3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並確認多26宗Omicron個案,累計至今錄得140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新增確診個案包括28宗輸入個案及5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新增個案有30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其餘3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

另外,由於尼泊爾航空營運於本星期二由加德滿都飛抵香港的航班RA409,以及國泰航空營運於同日由菲律賓宿霧飛抵香港的航班CX922,各有5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衞生署根據規定,即日起至本月19日期間,禁止尼泊爾航空及國泰航空客機分別從加德滿都及宿霧着陸香港。

超過十名政府官員日前出席一個有初步確診同場的宴會,民政事務局局徐英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隔離檢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對此批評,多名官員有在Omicron進入社區後仍然出席過百人的聚會,特別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感到十分失望。至於責任誰屬,林鄭月娥說,官員更要以身作則,這次是私人聚會,並非公務活動,有關官員自己要負責。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說,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等多名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周一晚上出席有新冠病毒初步確診者的聚會,袁海文對多位高官無視醫學專家及政府建議,出席過百人的聚會感到十分遺憾。袁海文說,洪為民身為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及選委會成員,在這段爭取與內地通關及重要抗疫時刻,聚會完全是不必要及拖後腿,有損人大及選委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說,現時本港只有一兩星期的機會控制疫情,如果病毒進入社區、傳播開始模糊,疫情便會失控,因此成敗在這兩星期,市民需要合作多留在家。

政府完成馬鞍山錦豐苑(F座)錦萱閣「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約152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

政府完成跑馬地鳳輝臺18-19號「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13名居民接受檢測,無發現陽性個案。

政府完成北角電氣道城市花園1期3座「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約590名居民接受檢測,無發現陽性個案。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新增3例COVID-19本土病例,為5日公布的桃機3名清潔員,另增40例境外移入病例,沒有新增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6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專家初步共識將第3劑疫苗間隔從5個月縮短成3個月,但適用對象還未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相關政策最快7日統一宣布。

● 澳門

Omicron在全球肆虐,澳門當局決定9日起禁止中國以外客機搭載乘客前往澳門;這項禁令將實施14天至1月23日,不包括台灣。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5日宣布,為減少COVID-19對當地公共衛生的風險,自1月9日零時起至23日,禁止民用飛機由中國以外地區搭載乘客前往澳門。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6日日本全境新增COVID-19確診4475例,是時隔約4個月以來,再次單日新增超過4000例。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警告,全國已進入第6波疫情。

日本上次單日新增COVID-19確診超過4000例,是去年9月18日。

加上機場檢疫、郵輪乘客等,日本累積確診達174萬4494例;死亡共1萬8411例。

美國、日本與南韓的國防部長原擬本月於美國夏威夷會談,但因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確診COVID-19、美國疫情急速擴大等因素,3國防長會談決定停辦。

駐日美軍基地被認為是造成日本疫情升溫的防疫破口之一,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通電話,林芳正要求美軍應進行管制外出等防疫措施,布林肯同意盡力防疫。

日本沖繩、山口、廣島這3縣COVID-19疫情升溫,首相岸田文雄6日表示,將向7日召開的傳染病專家組成的防疫分科會進行諮詢後,再決定是否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 菲律賓

菲律賓COVID-19陽性率6日飆上新高,達36.9%,大約每檢驗3人就有1人確診。總統維安人員也傳出15人染疫,但維安小組指揮官說,確診者近來皆未與總統杜特蒂接觸。

菲律賓6日通報新增1萬7220例COVID-19確診、81人不治,確診人數較5日的1萬775例再度攀升,累計確診病例達288萬8917例、5萬1743人病逝,陽性率也從5日的31.7%增加到36.9%。

● 泰國

泰國COVID-19疫情升溫,泰國公共衛生部6日將疫情警戒從3級升到4級,建議民眾避免不必要的跨府移動以及聚會,泰國疫情指揮中心7日將開會決定是否要實施新一輪的限制措施。

泰國6日宣布新增5775個COVID-19確診案例以及11人死亡,儘管死亡和重症人數仍低,確診數卻是快速攀升,5日泰國新增通報3899例。

● 印度

印度衛生部5日指出,西部拉吉斯坦省(Rajasthan)一名患有糖尿病男子死亡,成為印度首位感染Omicron病毒株致死案例,還表示印度4天來染疫數倍增至5萬8097例。

路透社報導,印度一個多月前才驗出首起Omicron病例,衛生部5日通報Omicron病例累計達至少2135例。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6日頭版報導,由於大批卡車及貨車司機、倉庫工人正在等候COVID-19檢測結果,導致超市來不及將貨品上架,供應鏈也承受壓力;物流業者聲稱,受到Omicron影響,業界有接近一半的勞動力已暫時離開工作崗位。

美國網球選手科達(Sebastian Korda)為準備本月的大滿貫賽事澳洲公開賽,6日先赴阿得雷德,未料COVID-19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

科達已經退出為澳網熱身的阿得雷德國際網賽(Adelaide International),但世界排名41名的他,已在這個月17日於墨爾本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籤表上。

男網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5日深夜抵達墨爾本後因未符合防疫入境規定而遭取消簽證,將在墨爾本一家飯店待上至少72小時,爭取在10日舉行的聆訊推翻禁止他入境澳洲的決定。

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前)將爭取在10日舉行的聆訊推翻禁止他入境澳洲的決定。(圖取自twitter.com/DjokerNole)

※ 歐洲

● 英國

英國新增近17萬9800宗感染個案,再多231名患者離世。首相約翰遜說,在17000名住院的確診病人當中,大約三成至四成人無接種疫苗,呼籲民眾理智行事,並意識到打針的重要性。

COVID-19感染人數暴增,讓醫院等公共服務極度緊繃,因為醫院除了人力短缺,住院人數也持續增加。

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6日表示,他與妻子和其他家人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症狀「輕微」,正在康復中。

● 法國

法國再多26萬1400多人確診,雖然較前一日破紀錄的33萬2000多人減少,但7天平均新增病例數字,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上升至20萬以上。

法國足球甲級聯賽(Ligue 1)巴黎聖傑曼5日宣布,梅西(Lionel Messi)的COVID-19篩檢結果呈陰性反應,目前已經回到法國,且將「在未來幾天內」恢復練球。

梅西上週在他的家鄉阿根廷接受COVID-19篩檢時驗出陽性反應,但在通過檢測後,已在5日飛回法國。

法國國民議會(國會下議院)6日通過政府所提出、對抗COVID-19疫情的疫苗通行證措施。這使得先前因嚴詞攻擊未接種疫苗民眾而招致批評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壓力稍微減輕。法案如今將送交參議院審視是否需要再次表決。

● 意大利

意大利單日新增確診數字再創新高。(美聯社資料圖片)

歐洲的新冠疫情持續嚴峻,意大利單日破紀錄新增21萬9441宗確診,較前一日多超過3萬宗,新增死亡個案就由前一日的231宗減至198宗。一班日前由米蘭飛往印度阿姆利則的航班,有125名乘客確診。

意大利5日下達強制令,要求50歲以上民眾都須接種COVID-19疫苗,成為非常少數實施此令的歐洲國家之一,希望能減緩衛生服務壓力,並降低染疫病亡人數。路透社報導,這項強制令實施至6月15日止。

自2020年2月疫情爆發至今,意大利通報累計13萬8000人染疫不治,在歐洲國家中,病亡人數僅次於英國。

※ 美洲

● 美國

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提供建言的外部專家小組5日投票,建議允許12至15歲群體接種輝瑞大藥廠(Pfizer)和BioNTech共同開發的COVID-19疫苗追加劑。

美國一份研究5日指出,COVID-19疫情初期出生嬰兒的各項發展能力,略遜於疫情前出生嬰兒,無論他們的母親孕期是否染疫。研究人員推測,孕期承受的壓力是其中一項因素。但研究人員強調,這不表示這些嬰兒的長期發展也將如此。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5日引述以色列研究資料指出,施打COVID-19疫苗追加劑者,染疫死亡機率比完整接種(兩劑)者減少90%。這是以色列在COVID-19變異株Delta盛行時所做的研究。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5日說,COVID-19確診病例因具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變異株擴散而激增,但美國有所需工具可讓學校維持開放。

路透社報導,齊安茲在白宮簡報會上說:「我們知道如何讓小孩在校園保持安全。目前約有96%的學校維持開放。家長希望學校開放,專家表示親身學習對兒童的身心健康與進一步教育是最好的。總統也說得很清楚,國內學校應維持開放。」

樂壇盛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主辦單位5日表示,由於與COVID-19「Omicron變異株有關的不確定性」,原定本月31日登場的頒獎典禮將無限期延後。

原定本月20日在猶他州公園市(Park City)展開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主辦單位也宣布將所有首映和活動轉為線上舉行。

加州衛生及公共服務局長蓋里(Mark Ghaly)5日宣布,去年12月中旬實施的全州室內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的規定原訂1月15日解除,有鑑於近日Omicron變異株疫情擴大,這項規定延長到2月15日。

● 墨西哥

受到Omicron變異株與大致毫無限制的旅遊活動影響,墨西哥的疫情在放假期間加劇,病歿人數恐在本週突破30萬大關,成為全世界病歿人數排名第5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在放假期間迎接許多美國遊客,導致COVID-19確診數上週暴增1倍多,來到2萬例。由於確診數迅速增長,墨西哥32個州當中,有11州決定,本週不會恢復學生到校上課。

● 智利

智利政府6日表示,下週起將對免疫功能低下的公民提供第4劑COVID-19疫苗。此舉除創下拉丁美洲先例,也領先全球絕大多數國家。

● 巴西

巴西衛生部5日宣布,國家免疫計畫中的5至11歲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將於今年1月開始,第1劑和第2劑之間間隔8週。

巴西中西部戈亞斯州(Goiás)的阿帕雷西達德戈亞尼亞市(Aparecida de Goiânia)6日證實巴西首例因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死亡病例。

由於COVID-19變異株Omicron和流感病毒蔓延,巴西聖保羅市政當局6日宣布取消2022年的街頭嘉年華狂歡節慶祝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