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拜登:白宮病例亦上升 籲民眾接種疫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5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5萬4874人因染疫病逝,至少2億9452萬418人確診。

變異株Omicron引發的疫情尚未趨緩,法國稱發現新變異病毒;美國單日確診突破百萬大關創全球紀錄,而日本與澳洲的疫情也同步加劇;中國陝西省爆發本土疫情以來,防疫失當亂象不斷。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4日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主要影響上呼吸道,因此染疫症狀也會較其他變異株更輕微。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內地新增9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1宗屬本土病例,其中陝西西安佔35宗,河南4宗,浙江寧波2宗。另有50宗境外輸入病例。
另外,新增7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本土佔22宗,其中河南18宗、上海4宗;境外輸入49宗。內地至今累計超過10萬2千宗確診,4636人不治,9萬5千多人康復出院。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爆發本土疫情後,據報導,當地一名男子上月21日在家發病後,一再請求官方把他送去隔離治療卻接連遭拒,因此被關在家6天,最後一家6口全部確診。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3日發表「2022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評估報告指出,中國疫情清零政策可能失敗將是全球最大風險,因為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中斷和通貨膨脹壓力。

目前發現3例無症狀感染者、屬縣級市的河南省禹州市3日深夜宣布,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離、足不出戶,所有機動車輛不得上路行駛,除日用品供應外的商業活動全數暫停,形同封城。

寧波北侖本土疫情3天累計23例確診者,病例高度集中在當地申洲公司的廠房,目前病毒來源還不明確,專家認為不能排除「物傳人」的可能性。寧波舟山港全面提升防疫等級。

● 香港

受限區域人士接受檢測。(政府新聞處)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再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如果之後仍然未能找出感染源頭,有機會顯示社區已有隱形傳播鏈,據他了解,已經有其他個案同樣懷疑源頭不明,相信第五波疫情技術上可能已經開始。

香港4日新增兩例初步確診感染變異病毒株Omicron病例,令Omicron感染人數增至8人。

被列為受限區域的銅鑼灣東寧大廈強檢後的執法行動已經結束,政府共檢查了約15名受檢人士的檢測報告,發現有兩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政府亦提醒沒有應門的大約10戶居民,盡快聯絡政府進行檢查。東寧大廈的強檢行動於早上約7時完成,有大約15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

被列為「受限區域」的屯門豐安街2號翠寧花園第2座今早約6時15分完成強檢行動,約985名居民接受檢測,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

一名初步確診新冠病毒的外傭,她的僱主及8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海洋光譜號」參與公海遊,郵輪早上提早返港,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船上所有人要接受檢測。

被列為「受限區域」的銅鑼灣高士威道高威樓早上完成強檢行動,約120名居民接受檢測,沒有發現陽性個案。政府亦派員到訪約120戶,當中約60戶沒人應門,當局會採取措施跟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日台灣新增34例COVID-19病例,分別為4例本土、30例境外移入,沒有新增死亡。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7129例確診,分別為2469例境外移入,1萬460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累計850例死亡病例,其中838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蔡英文4日表示,這兩天累計新增4名本土案例,中央地方會全力守住疫情防線;大家除謹慎以對、提高警覺、落實防疫外,更重要的是盡快接種疫苗。

這4個本土確診病例包含3名機場停車場清潔員,及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其中的清潔員(案17230)初步研判感染Omicron變異株。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日新增確診4例本土病例,包含3名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員,以及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中央社製圖)

● 日本

日本偵測到的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累計達1192例,18都府縣疑似發生社區傳播。

日本部分地區疫情明顯加劇,沖繩縣4日暴增225例確診病例,縣知事玉城鄧尼認為疫情已進入「第6波」;東京都與大阪府4日新增病例也創近3月新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有關Omicron變異株防疫對策,除了現行的邊境管制措施外,將開始準備把重點轉向國內防疫對策。

● 韓國

韓國防疫當局4日表示,考量到免疫低下者在接種3劑COVID-19疫苗後免疫力可能仍不足以抵抗病毒,正研擬對他們追加施打疫苗,至於一般民眾是否需要施打第4劑,將待觀察其他國家案例而定。

韓國至今累計64萬5226例確診病例,本週單日確診數降至3000出頭,首都圈重症病床使用率連續6天維持在7成以下,疫情持續趨緩。

截至4日凌晨零時,韓國境內完成2劑疫苗接種人數占總人口83.1%,完成3劑疫苗接種人數則占37%。

● 越南

越南經濟樞紐胡志明市10日起將重新允許酒吧、舞廳、KTV營業。這些行業在官方要求下,已經因應防疫關閉了8個月。

● 菲律賓

菲律賓政府表示,由於確診病例驟增,自元月5日起首都馬尼拉將加強管制,並涵蓋馬尼拉周遭超過1100萬的居民。

菲律賓COVID-19確診數持續飆高,當局下令未接種疫苗者在現行的3級警戒下,禁止搭乘陸、海、空等大眾運輸工具或進入商場,連民眾常用的退燒止痛藥也因恐慌搶購而缺貨。

菲律賓4日通報新增5434例COVID-19確診、18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286萬1119例、5萬1604人病逝,陽性率從去年12月中旬的0.8%暴增到26.5%,創9月15日以來新高。

● 泰國

泰國的變種病毒Omicron病例在新年連假期間倍數成長,公共衛生部呼籲民眾盡快接種加強劑,而已被迫歇業快1年的夜店和酒吧等場所恐怕重新開業無望。

泰國公共衛生部醫藥科學署署長蘇帕吉(Supakit Sirilak)舉行記者會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泰國已累計有2062例變種病毒Omicron的病例,比新年連假前的740例多出2倍將近3倍。

※ 中東

●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4日引述國內1份研究的初步結果表示,打完第4劑COVID-19疫苗1週後,體內抗體可增至原來的5倍。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4日通報新增確診創新高,Omicron變異株席捲澳洲大部分地區,造成住院人數大增,過去穩固的檢測系統因漫長等待和庫存短缺而不堪負荷。

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網球天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4日表示,他已獲准以醫療理由豁免接種疫苗,將會參加本月在墨爾本舉行的澳洲公開賽尋求衛冕。

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網球天王喬科維奇(前)4日表示,他已獲准以醫療理由豁免接種COVID-19疫苗。(圖取自twitter.com/djokernole)

※ 歐洲

● 英國

英國星期二新增21萬872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單日新增病例首次突破20萬宗,再多48名患者死亡。

首相約翰遜在記者會呼籲民眾審慎應對疫情,指那些相信疫情大流行已過去的人是大錯特錯,但表示,英格蘭可能不用封城或實施進一步防疫限制下,度過這一波疫情,以維持學校開放、商舖營業以及找方法與病毒共存,這取決於Omicron疫情的高峰時間和規模。

他宣布,為了應對疫情,包括運輸、食物加工和邊防人員共10萬名關鍵員工,每天要接受病毒檢測,並會繼續採用目前的B計劃,包括盡量在家工作、在大部分公共場所戴口罩,以及進入一些場所必須出示新冠通行證等。

國民保健署員工若確診,就必須在家中隔離,造成人手短缺。約翰遜承認,在Omciron個案激增下,國民保健署有部分會感到暫時不勝負荷。他承認,未來幾周充滿挑戰,部分服務將因為員工缺勤而受阻,他承諾會加強國民保健署應對壓力。

英國COVID-19單日新增病例再創新高,首度突破20萬例,來到21萬8724例。圖為4日倫敦街頭。(安納杜魯新聞社)

● 法國

法國新增27萬168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再多297人死亡。

全國目前有超過2萬名新冠患者住院,比前一天多2881人;深切治療病人中,7成2感染新冠病毒。大部分接受深切治療的新冠患者沒有接種疫苗。

法國7成7人口至少接種了兩劑疫苗。國民議會正審議疫苗通行證草案,取代健康通行證。

總統馬克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的策略是嚴格限制未接種疫苗人士參加社交活動的機會,並誓言要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困難。

衛生部長韋朗回應有批評指草案侵犯公民自由時說,自私往往隱藏在所謂的自由背後。

● 瑞典

王室的聲明說,國王和王后均已接種三劑疫苗,有輕微症狀。(法新社資料圖片)

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和王后西維亞(Queen Silvia)都確診染疫,目前暫時自我隔離。

路透社報導,王室聲明說,75歲的國王和78歲的王后雖然已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仍然出現輕微染疫症狀,接受檢測呈陽性反應。

瑞典疫情因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病毒株肆虐又趨嚴重,病例激增,4日通報的數據顯示,上個月30日新增1萬1507個病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

● 德國

為了鼓勵更多民眾接種COVID-19疫苗,德國一名牧羊人動用她的700隻綿羊和山羊,排出一個巨大的針筒形狀。而讓羊群聽話的秘訣就是:美味的麵包。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通報,德國確診新增3萬561例,累計達723萬8408例,死亡新增356例,累計達11萬2579例。

● 荷蘭

Omicron變異株肆虐,荷蘭COVID-19感染率攀升,但荷蘭政府仍宣布,在放完比往年還長的耶誕假期後,學校將如期在下週恢復上課。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表示,荷蘭4日約有1萬4623人驗出陽性,而前一週的確診人數是1萬1440人,平均感染率連6天攀升。

● 丹麥

上週發布的丹麥研究顯示,與上一個COVID-19主流變異株Delta相較,Omicron更能避開接種疫苗者的免疫系統,這項發現也有助解釋Omicron傳播迅速的原因。

● 義大利

義大利國家衛生院(ISS)表示,一項對污水的研究顯示,COVID-19高傳染力Omicron變異毒株已於2021年12月蔓延到境內絕大部分地區。

義大利衛生部4日通報,境內新增破紀錄的17萬844例確診,遠高於前一天的6萬8052例,自疫情2020年2月爆發以來累計確診達657萬例。

單日死亡新增259例,同樣高於前一天的140例,累計死亡達13萬8045例。

● 西班牙

即便高傳染力Omicron變異株肆虐,西班牙衛生部4日通報,境內各級學校和大學學生將於10日展開的新學期返校上課。

Omicron肆虐2個多月,西國確診病例激增。西班牙衛生部4日表示,耶誕節前一週的確診案例中,Omicron占約43%。

西班牙過去14天的全國感染率攀升至10萬分之2296例,是去年12月初的10倍以上。

● 賽普勒斯

賽普勒斯當局會商實施新的防疫管制,以遏止攀升的人均感染率。

據法新社統計,過去7天,賽普勒斯的感染率創全球最高,每10萬人中有2505人確診,其次是丹麥的2117,接下來分別是愛爾蘭的1946,希臘的1762與法國的1680。

賽普勒斯人口約百萬,上週連續5天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創紀錄,跨年當天更是高達5048例,3日略減至5024但與高點相差無幾。

※ 美洲

● 美國

美國星期一通報新增超過100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後,總統拜登表示,甚至白宮的病例也不斷增加,呼籲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打針,已接種的人就打加強劑。

拜登在白宮會見疫情應對小組時表示,未打疫苗的人佔據醫院病床、擠迫的急症室和深切治療部。

另外,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表示,周日確診的國防部長奧斯汀仍有輕微症狀,目前仍居家辦公。

美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表示,美國員工必須在2月9日前完整接種疫苗,或每週接受COVID-19檢測。

鑒於Omicron變異株引發確診病例激增,索尼公司(Sony)宣布,原定1月28日上映的漫威(Marvel)超級英雄電影「魔比斯」(Morbius),將延後至4月1日上映。

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吉米法隆(Jimmy Fallon)和女星琥碧戈柏(Whoopi Goldberg)相繼傳出確診,所幸兩人都已施打追加劑,症狀輕微。

由於篩檢工具侷限,美國大多數醫師目前無法即刻判斷確診者感染的是究竟是Omicron或Delta,由於治療兩者的用藥迥異,病患很可能因此錯失治療先機。

Omicron變異株讓美國確診病例數屢創新高,在假期結束後,美國學生原訂本週開始返校,但數以千計的學校將返校時程順延,或是讓學生改用遠端學習的方式。

美國國會主治醫師摩納翰(Brian Monahan)表示,國會遭遇病例空前飆升,國會檢測站7天平均陽性率從去年11月底1%飆升至13%,多數是突破性感染,但並未導致住院、重症或死亡案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讓12到15歲孩童接種第3劑輝瑞/BioNTech的疫苗追加劑,並將施打間隔時間從6個月縮短至5個月。

美國因Omicron變種疫情狂飆,雖然自總統拜登以降的各方官員都堅持不再為防疫封城、停業,但隨越來越多勞動力確診、發病,機關乃至百業恐仍會因缺工潮面臨停擺。

● 巴西

由於在巴西海岸作業的多艘遊輪爆發疫情,確診病例急遽增加,巴西遊輪協會(Clia)3日宣布所有遊輪公司將暫停在巴西的業務到1月21日。

● 智利

拉丁美洲國家智利布因動物園的孟加拉虎查利(Charly)和婆羅洲猩猩桑岱(Sandai)都屬於瀕危物種的一員,牠們3日率先接種COVID-19疫苗。

迄今為止,智利3歲以上人口近90%已完全接種疫苗,62%已施打加強針。

※ 非洲

● 莫三比克

東非國家莫三比克總統辦公室3日表示,總統紐西(Filipe Nyusi)和夫人雙雙確診,目前正在隔離。

自疫情爆發至今,該國共通報2000多起COVID-19相關死亡案例、逾19萬2000人確診。(編輯:曹宇帆/核稿:陳正健、蔡佳敏)1110105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