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停運不能與新聞自由直接掛勾

網媒《立場新聞》和《眾新聞》日前先後停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有關做法是媒體自己的決定,不能將事件與香港的新聞自由直接掛勾,對於其中一間新聞媒體,政府並沒有做過任何事,執法部門亦沒有接觸過這間媒體,如果對方自己因為有擔心而決定結束營業,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時常都會發生,特區政府所做的事並不是打壓新聞自由,而是依法辦事。

林鄭月娥又說,政府的記者會現時仍開放給網媒採訪,如果有新的媒體出現,只要不是做違法行為,是可以繼續在香港採訪,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在政府新聞處登記的媒體有增無減,本地媒體增加了5.4%,海外媒體增加了9.5%,反而內地媒體有少少下降,不能因為有兩個媒體停辦而貿然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受損。

被問到兩間媒體停運是否由於「寒蟬效應」,林鄭月娥說,不能代表有關媒體解釋何謂「寒蟬效應」,但不接受兩間網媒停運反映香港新聞自由面臨崩潰的講法。她又指出,西方的國安法更嚴苛,如果兩間媒體停運與《香港國安法》有關,西方國家也沒有新聞自由。她又說,沒有計劃與香港者記協會會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