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法國29日宣布,過去24小時新增逾20萬確診病例,等於每秒有2人確診。圖為凱旋門前檢測站。(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30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2萬440人因COVID-19染疫病逝,至少2億8427萬6945人確診。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變種新冠病毒Delta和Omicron造成雙重威脅,令全球新增確診病例破紀錄,並再次導致住院和死亡人數激增。

譚德塞說,Omicron的傳播力更強,它與Delta同時傳播,導致出現海嘯式的新增確診個案,對此表示高度關注,擔心會對已經筋疲力竭的醫護人員帶來巨大壓力,以及令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譚德塞又認為,較富裕國家大規模推動接種疫苗加強劑,可能令較貧窮國家缺乏疫苗,因此他再次呼籲各國更公平地分享疫苗,但他仍然樂觀地認為,2022年可以結束大流行的嚴重期。

世衛在COVID-19流行病學最新週報中指出,在疫情快速蔓延的幾個國家中,Omicron是背後主因,此一變異株已在若干國家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病毒。

美國研究顯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縮短至3天,重複感染率高。全球確診病例上週飆升11%,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Omicron造成的風險仍「非常高」。

根據法新社統計,過去7天期間全球COVID-19確診病例數創新高,自22日至28日,平均每天新增超過93萬5000例。這個數字來自各國衛生單位通報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創下自2019年年底首次爆發疫情以來的最高紀錄。

自22日至28日,累計全球新增確診數達655萬例,平均每天增加93萬5863例,病毒傳播速度可說是前所未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56宗本土個案中,155宗都來自陝西西安,其餘1宗在廣西防城港市。新增27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宗來自上海本土,患者住在浦東新區。內地至今共10萬1890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4691人康復出院。

陝西西安的本土疫情備受關注,當地政府雖祭出封城等防控措施,確診數仍居高不下,據通報,中國各地29日新增152例COVID-19本土病例,除了江蘇南京的1例,其餘全在西安市。

● 香港

市民在西安市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輸入個案,當中有11宗涉及變種病毒株。另外本港新增12宗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個案。

新增的12宗Omicron個案,涉及4男8女,年齡介乎19歲至79歲,10人在抵港檢測確診,2人在檢疫期間確診。本港至今錄得70宗涉及Omicron個案。

由於國泰航空早前由美國洛杉磯飛抵香港的航班,累計有4名乘客確診,以及由加拿大多倫多飛抵香港的航班有3名乘客確診,衞生署禁止國泰航空營運的客機,在本月29日至明年1月11日期間從洛杉磯或多倫多着陸香港。

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14個指明地方的人士,在星期五或之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因應一宗於潛伏期間曾於香港逗留的初步確診輸入個案,有五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大圍金禧花園1座,大圍東華三院冼次雲小學,沙田置富第一城地下星巴克咖啡,新城市廣場一期1樓食肆Shake Shack,以及又一城Taste。

另外,因應早前一宗於潛伏期間曾於香港逗留的輸入個案,在指定期間曾身處九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需要再次檢測。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Omicron境外移入,入境國家皆為美國,且都有完整接種,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50例Omicron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9日新增確診76例。東京都近期疫情維持低檔,29日是睽違2個多月再次單日新增超過50例,上一次是10月16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29日新增76例確診,比上週三多36例,已連續12天新增病例數比上週同一天增加。

另外,讀賣新聞報導,位於山口縣岩國市的駐日美軍岩國基地29日表示,與基地相關人員新增80例確診。

日本北里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培養細胞進行實驗顯示,相較於對抗Delta變異株,完整接種疫苗3個月後,血液中抗體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效果大幅下降逾7至8成。

● 韓國

民眾排隊輪候接受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原本在11月展開階段性恢復日常計畫,無奈確診人數大增,重新緊縮防疫規範,最具代表性的普信閣跨年敲鐘儀式也連續第二年線上播放影片舉辦,但新增元宇宙平台,讓民眾得以虛擬身分參與敲鐘。

防疫當局目前也未對跨年活動硬性要求,除現行私人聚會人數限制及集會活動人數上限限縮外,都交由地方政府依各地疫情判斷決定,疫情前慣例的跨年及日出慶祝活動雖全數取消,但觀看日出的熱門景點卻不像去年一樣全數封閉。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5037人確診新型肺炎,再多73名患者不治,累積近63萬人確診,5455人死亡。

單日新增病例雖然連續兩天超過5000宗,但較前一天和上星期的同日都減少,韓聯社報道,是因為老齡人群加快接種加強劑,及政府本月實施加強防疫措施等,令全國疫情擴散勢頭持續放緩,但新增危重症病例仍然有增無減。現有重症患者1145宗,連續10天過千宗。

另外,新增67宗Omicron確診個案,累計625宗。

● 泰國

泰國首宗Omicron變異株群聚感染,已被認定為「超級傳播者事件」,衛生當局29日警告民眾,準備好面對COVID-19確診激增的可能性。

路透社報導,泰國東北部膠拉信府(Kalasin)在耶誕節前夕發現Omicron群聚感染,與一對去過比利時的伴侶有關,兩人曾進出酒吧、音樂會、市集等場所。

疾病管制署署長歐帕(Opas Karnkawinpong)表示,隨之而來的群聚感染已使數百人染疫,病例並擴散至其他11個府。他指出,一間跟這起群聚感染有關的酒吧擠滿了人,而且通風不良。

歐帕表示,截至目前,泰國已通報740起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病例,其中251人曾接觸外國入境者。

● 新加坡

新加坡前一波因Delta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好不容易穩定下來,Omicron又來勢洶洶;為降低傳染風險,當地著名濱海灣跨年煙火秀再度取消,改由燈光秀及投影秀點亮獅城夜空,迎來新年。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政府尋求在人口多的州份,緊急調整新冠檢測規定,紓緩檢測中心的壓力。

部分州份近日新冠確診個案激增,導致因防疫控疫要求需進行檢測的人亦大幅增加,檢測中心大排長龍。

總理莫里森表示有需要調整檢測要求,包括重新定義密切接觸者,及可能接觸過新冠病毒的工人的休假安排,他明日會與各州政府舉行緊急會議。

報道說若果落實莫里森的建議,很多人可能毋須進行核酸檢測,亦毋須自我隔離。昆士蘭州早前已承諾放寬檢測規定,從下月1日起,國內其他州份的旅客若要入境,只需進行快速測試,毋須做核酸檢測

※ 歐洲

歐洲多國的新冠疫情持續惡化,法國和英國的新增確診,再創單日新高。

● 烏克蘭

烏克蘭西部科索夫一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發生火警,造成3名病人死亡,3名醫護人員受傷。

事發在當地星期二晚,報道說,一名醫護人員在病房內燃點蠟燭,悼念一名死於新型肺炎的病人,當時病房內有多部醫用製氧機正在運作,警方初步認為,由於病房是密閉空間,蠟燭的火焰可能遇到來自製氧機的高濃度氧氣,引發火災。

國家緊急情況局表示,將會對全國醫療機構展開消防安全檢查。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再次敦促國民接種新冠疫苗,指目前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的重症新冠患者,都是無注射加強劑的人。

約翰遜說,Omicron變種病毒繼續造成實際問題,因為入院人數增加,但相比Delta變種病毒,病情較為溫和。他說在自己決定不採取更嚴厲防控措施,遏止Omicron傳播的同時,民眾應該對參與新年慶祝活動,保持謹慎。

英國破紀錄新增18萬3037宗確診,較前一日多超過5萬宗。首相約翰遜再次敦促國民接種疫苗,又說自己決定新年前不在英格蘭實施新限制的同時,民眾應該對參與慶祝新年活動,保持謹慎。

● 法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29日宣布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為20萬8000名,再破紀錄,等於每秒有2人確診。他形容是疫情大浪來襲。國民議會已開始審查疫苗通行證法案,預計1月中上路。

為遏制疫情擴散,當局29日宣布夜店將延長關閉3週。外交部國務部長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告訴法國公共電台(France Inter Radio),延長夜店關閉時間的決定,是政府本週一系列新措施的一部分,目的在阻止Omicron傳播。

變異株Omicron攪局,原訂時隔一年重返巴黎香榭大道的跨年活動與煙火最後一刻踩煞車。

西班牙

西班牙馬德里有民眾在一間醫院外排隊等候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西班牙衛生部宣布,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人士,隔離期將會由10日減至7日,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期亦會縮短至同樣日數。

● 波蘭

波蘭衛生部副部長卡拉斯卡(Waldemar Kraska)表示,國內29日通報794起與COVID-19有關的死亡案例,創下該國第4波疫情新高紀錄,但他同時指出,這項數據可能是耶誕假期延遲通報的結果。

卡拉斯卡還說,新增病歿人數當中,超過75%未接種COVID-19疫苗。

波蘭29日通報新增1萬5571例COVID-19確診,比1週前少了13%。截至28日,波蘭確診Omicron的案例只有25件。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公布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潛伏期較其他變異株短,僅約3天左右,且重複感染機率高。但若先前曾染疫或打完疫苗,症狀多屬輕微。

專家經過調查後發現,Omicron潛伏期較短,僅3天左右,先前其他變異株潛伏期皆大於5天,Delta變異株則接近4天。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追蹤數據,全美COVID-19每日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28日來到25萬4496起,創下新高,打破今年1月11日創下的前一個紀錄大約25萬1989起。

Omicron變異株在非洲南部快速傳播後,白宮於11月對8個非洲南部國家祭出旅遊禁令。但隨著Omicron在美全面蔓延,美國總統拜登28日宣布,自美東時間31日凌晨零時1分起解除這項禁令。

美國夏威夷觀光業受疫情重創,過去每年約有150萬名日本觀光客造訪,在當地消費逾2000億日圓(新台幣約488.6億元),但如今大減96.7%,逼得接送旅客的駕駛得打零工維生。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8日表示,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在篩檢Omicron變異株上,可能比起檢測先前病毒株更易驗出偽陰性。

COVID-19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迅速傳播之際,近期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的影星休傑克曼28日公布自己確診,出現喉嚨癢、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病情尚無大礙。

● 加拿大

加拿大魁北克省衛生廳廳長杜貝(Christian Dube)28日表示,為避免醫護人手短缺影響到衛生服務工作,魁北克不得不允許一些必要工作人員即使確診COVID-19還繼續工作。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人口第二稠密的省份魁北克,自Omicron變異株導致新一波確診病例飆升後,省內每天染疫人數一直在刷新紀錄,27日通報新增確診1萬2833例,是疫情期間加拿大各地最高的單日紀錄。

杜貝在新聞簡報中說:「Omicron擴散是如指數般增長,以致有大量工作人員必須離開崗位,這對魁北克醫療網量能構成風險。」

杜貝表示:「我們決定,在特定情況下,根據優先順序與管理風險清單,部分確診員工將可以繼續工作。」他又說未來數天將提供更多資訊。

● 巴西

根據巴西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巴西29日新增9128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226萬3834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112例,累計61萬8817人不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