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學接連移除六四藝術品

過去悼念六四一直是香港各大學的傳統,但是港大國殤之柱被拆、中大民主女神像遭移走,以及嶺南大學除去六四浮雕,六四討論空間全面受壓。

香港中文大學清晨移走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嶺南大學亦拆走校內的六四浮雕,並以油漆覆蓋民主女神噴漆畫像。有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說,「民主女神像」屬於「地標」,對於在毫無預告下被移除感到失落。嶺大學生會批評校方凌晨作出鬼祟行動及可恥。

香港中文大學已經移走校內的民主女神像。這座雕像是華裔雕塑家陳維明的作品,在2010年6月4日晚間由支聯會常委、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校友李耀基護送進入中大,當時有超過2千名中大師生和市民迎接。

中大隨後發表聲明,證實從大學站廣場移走「一個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強調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亦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

聲明說:「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該雕像。」

無獨有偶,陳維明另外一件收藏在香港嶺南大學的天安門大屠殺浮雕也傳出被拆除。這座浮雕是陳維明在2009年5月份完成的創作,在紐約和華盛頓等地展覽後才送至香港。

2010年,為了紀念六四事件21週年,陳維明的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在當年5月被送到香港,因為被香港海關扣押在當時引起爭議,後來經過民眾抗議,要求交還藝術品後才交還。隨後兩件作品在香港各大學校園巡迴展出,成為香港爭取平反六四的象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