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決定移走國殤之柱 創作人對雕像被移感震驚或就損毀索償

香港大學深夜拆除校園內的「國殤之柱」,並移送至位於林錦公路的港大嘉道理中心。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黃靖軒說,校委會昨日投票通過有關決定,但當時沒提及何時移除,沒有想過昨晚已採取行動,認為校方決定倉卒。雕像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在Twitter貼文,對港大校方在深夜移走「國殤之柱」感到震驚。

港大校務委員會開會後決定移走有關雕像。校委會指出,有關雕像已日久老化,參考獨立法律意見,並進行風險評估後,校委會衡量了大學的整體利益,作出有關決定。校委會又指出,大學從未批准任何個人或團體,在校園放置該雕像,亦有權隨時採取適當行動處理。

聲明又指,大學極為關注雕像狀況欠佳所帶來的潛在安全問題。而根據大學最近諮詢的法律意見,認為繼續容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會為大學帶來觸犯法例的風險。

港大校園媒體學苑新聞昨晚在社交媒體上載相片,顯示有工人用圍板及布幕圍封雕塑。本台記者現場所見,大批工程人員深夜施工,不時傳出敲鑿聲,凌晨4時許見到有包好的部件運送出來,其後有另一件大型的部件運出,早上已運離校園。

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黃靖軒說,「國殤之柱」已於港大豎立20多年,是紀錄真實事件的藝術品,但短時間內移除,感到可惜,有學生目擊「國殤之柱」被移走時傷心落淚。

對於校方聲明指「國殤之柱」日久老化,為校內師生帶來潛在安全問題,黃靖軒說,這個說法沒錯,校方於12年前曾檢視「國殤之柱」內部結構,當時已發現生鏽。但他認為,一定有其他方法保存「國殤之柱」,不想惴測校方動機,希望「國殤之柱」日後會有更好平台。

他認為,校方應向擁有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解釋,為何要將「國殤之柱」分拆移走。他說校方已將「國殤之柱」移去另一地方保存,等候擁有人取回。

高志活在Twitter貼文,對港大校方在深夜移走「國殤之柱」感到震驚。(Twitter截圖)

雕像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接受美聯社訪問,表示只是從傳媒報道與社交媒體得知事件,未清楚發生甚麼事,但恐怕雕像會被損毀,強調雕像是他個人的財產,必要時可能就損毀申索賠償。高志活又在Twitter貼文,對港大校方在深夜移走「國殤之柱」,並嚴密遮蔽移走過程,令學生無法記錄過程感到震驚。港大摧毀「國殤之柱」,令他非常震驚,指做法完全不合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