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就香港立法選舉發表聯合聲明

七國集團外交部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星期一就剛剛過去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表了聯合聲明。七國集團與歐盟的聲明表示:“我們,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的七國集團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注意到2021年12月19日在香港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民主因素受到侵蝕表示嚴重關切。”

聲明表示:“今年早些時候,香港對選舉制度進行的一攬子改革,包括減少直選席位和建立新的審查程序,嚴格限制選票上候選人的選擇,破壞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

聲明表示:“我們再次強烈呼籲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及其他法律義務行事,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尊重香港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我們還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恢復對香港政治機構的信心,結束對那些促進民主價值和捍衛權利和自由的人的無端壓迫。”

五國外長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發聲明

2月20日,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外交部長以及美國國務卿發表聯合聲明稱,“注意到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中民主元素受侵蝕表達嚴重關切”。

聲明指出,香港今年推出的選舉制度改革,減少了直選議席,並建立了新的審查程序,限制選民的選擇。“這些變化消除了所有稍有影響的政治反對力量。“聲明敦促中國根據其國際義務採取行動,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權利和基本自由。

五國外長還對《香港國安法》造成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日益限製表示嚴重關切。香港不少反對派政界人士—— 包括“國安法47人案“的大部分被告仍被收押候審,或流亡海外。

歐盟對立法會選舉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表示遺憾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對香港立法會選舉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表示遺憾。

博雷利在聲明中說,今次選舉直選議席減少。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包括呼籲不投票也受到威脅。歐盟指,47名民主派人士因初選案被捕,當中許多人無法參選。另外,多個民間組織、蘋果日報關閉和創辦人黎智英被捕,以及一些參與非暴力行為的人審訊前被長期拘留等,證明香港人權和基本自由繼續受到限制。

聲明重申司法機構獨立,在保障香港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歐盟認為這次選舉,再加上公民社會持續受壓,是一國兩制原則受損的例證。歐盟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包括明年3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歐盟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遵守包括實現普選的承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