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福奇說假如民眾未接種疫苗,就應該去接種;如果已接種疫苗,就應該去打加強針。(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6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2萬7769人因COVID-19病逝,至少2億7206萬2644人確診。

Omicron來勢洶洶,歐盟警告下月成歐洲主流毒株;世衛稱Omicron蔓延之快前所未見;英國增逾七萬八千宗確診,破單日紀錄,歐洲多國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在亞洲,韓國單日確診及重症數創新高;香港政府周六起將盧森堡等五個地方列為A組高風險地區。美國染疫死亡破80萬例,疫苗問世後仍死45萬人。

美國白宮首席抗疫顧問福奇說,目前可供應用的新冠疫苗加強劑,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效,似乎不需要研發針對特定變異病毒株的疫苗。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目前仍未清楚Omicron變種病毒對經濟構成多大風險,但一波又一波疫情過後,民眾正學習適應,與病毒共存。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指出,疫情不會在短期內結束,令聯儲局難以評估勞工市場真實情況。不過,他認為,即使面對目前的情況,加快減少買債仍然合適。

中國政府對古巴緊急抗疫援助項目交接儀式在位於哈瓦那的古巴公共衛生部舉行,中國駐古巴大使馬輝與古巴公共衛生部長米蘭達共同出席,古巴外貿外資部副部長里瓦斯與馬輝共同簽署項目交接證書。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再多一宗涉及Omicron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累計個案有9宗。新個案是一名21歲女子,本月12日從美國抵港,在機場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已在美國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至於另一宗新增輸入個案,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患者是一名由德國抵港的46歲男子,已經接種左兩劑復必泰疫苗。

香港研究人員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加強第3劑,此前研究顯示,中國科興與BNT疫苗產生的抗體不足。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較易感染人類支氣管,但在肺部病毒複製較弱,反映傳播力更高,但致病程度較低。

「香港健康碼」系統自本月10日起接受申請註冊帳戶,截至15日晚9時,共約507000名市民申請註冊帳戶,當中約216000人已啓動帳戶。

● 中國

新增病例中有56人在浙江確診,疫情防控人員在浙江省紹興市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管控。(新華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69宗屬本土病例,其中56人在浙江確診,另外,廣東有6宗本土感染,都是在東莞市發現,其他患者分別在陝西、內蒙古及安徽確診,無新增的死亡與疑似病例。

內地至今的確診個案達10萬宗,4636人死亡,93800多人康復出院。另外,內地新增20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包括一宗在廣東廣州市的本土病例。

中國15日發布11月份經濟數據,固定資產投資與消費均呈現低成長,分析指房地產業調控、疫情反覆以及「清零」的抗疫政策等是疲弱的主要原因。

● 台灣

台灣15日本土零確診,但新增1例死亡個案,另新增7例境外移入個案。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469萬80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467萬2174例排除),其中1萬6759例確診,分別為2114例境外移入,1萬459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2020年起累計849例死亡病例,其中837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中研院實驗人員染疫引關注,疾管署15日公告新版管理辦法,要求P2至P4實驗室1個月內設置生物安全主管,超過30人的單位須設生物安全會,發生異常事件時才能及時應變。

● 日本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15日新增15例Omicron確診病例,已知非社區傳染,日本境內至今累計32例。

疫情衝擊日本就業,在東京都提供愛心餐的多個慈善團體指出,疫情趨緩後領取餐點人數仍持續增加,還有慈善團體的發放餐點數創新高。

●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76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突破54萬4千宗。另外,單日再多62宗死亡病例,現有重症患者接近一千人。

韓國總理金富謙公布,從周六起限制私人聚會人數至4人,包括餐廳、咖啡店在內的堂食聚會不得多於4人,而且必須是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士,未完成接種民眾只可以單獨堂食。另外,餐廳、咖啡店等只可以營業至晚上9時,電影院、網吧等可營業至晚10時,措施暫時實施至明年1月2日。

金富謙又表示,政府將盡快敲定加大防疫補貼補助力度,資助就營業限制影響的企業。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5日表示,境內首度出現Omicron變異株的感染者,一共2例。

● 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在疫情下改為線上授課,校方近日舉辦校外教學,透過直播帶學生到木柵動物園、宜蘭羅東林場等地,讓久未返鄉的學子「偽出國」遊台灣。

● 印尼

印尼開始為6歲至11歲的孩童施打疫苗,目前唯一使用的是中國的科興疫苗,預計2650萬名孩童將陸續接種。印尼當局說,明年起科興疫苗將優先使用於該年齡層人口。

● 馬來西亞

一名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東南亞的訪團成員抵達馬來西亞後確診。美國駐馬大使館15日表示,這名確診者未參與布林肯在吉隆坡的任何行程;訪團其他成員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 以色列

法新社報導,耶誕節將屆,耶穌出生地位於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Bethlehem),往昔當地旅館業者總是應接不暇且一房難求,卻因Omicron變異株擴散以致旅客紛紛退房,期盼朝聖基督徒重返約旦河西岸的希望落空。

● 柬埔寨

路透社報導,柬埔寨衛生部通報境內首起感染Omicron的病例,患者是一名從非洲迦納返國的婦女。

※ 大洋洲

● 澳洲

路透社報導,為了提振因反覆封城而重創的經濟,澳洲15日針對已接種疫苗的技術移民與留學生重啟邊界,此前將近兩年澳洲禁止他們入境。

※ 歐洲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15日警告,Omicron下個月可能會成為歐洲的主流病毒株。圖為法國醫療院所人員照護COVID-19患者。(法新社)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15日警告,光靠疫苗接種將不足以阻止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興起,必須立即採取「強力行動」。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5日警告,變異病毒Omicron下個月可能會成為歐洲的主流病毒株,不過由27個會員國組成的歐盟已備妥充裕的疫苗抗疫。

為遏制疫情蔓延並維持學校開放,數個歐洲國家15日開始替5歲至11歲幼童接種疫苗,部分國家則尚未做出相關決定。

率先替幼童接種疫苗的歐洲國家包括德國、西班牙、希臘、匈牙利。

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15日表示,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的疫苗在注射第一劑2個月後,可繼續用作加強劑接種。

輝瑞(Pfizer)/BNT疫苗預料明年初將取代AZ疫苗,成為疫苗全球取得機制計畫(COVAX)的主要疫苗供應廠牌;此一變化顯示輝瑞疫苗對貧窮國家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 德國

德國警方15日表示,他們在東部薩克森邦(Saxony)阻止一項激進反疫苗團體企圖謀殺邦總理的陰謀。這也讓人們更憂心,強制疫苗接種令引發的暴力抗議將日益加劇。

● 英國

被問到會否出台新的限制措施時,約翰遜只是說政府目前正採取正確的應對方法。(美聯社資料圖片)

Omicron變種病毒在英國成為確診新冠病例激增的因素之一,首相約翰遜再次呼籲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被問到會否出台新的限制措施時,約翰遜只是說政府目前正採取正確的應對方法。

政府首席醫療顧問惠蒂就警告在未來幾星期,將有更多涉及新型肺炎疫情的紀錄被打破,又指Delta及Omicron兩種變種病毒同時蔓延,敦促民眾將社交活動從優先考慮中剔除。他形容每名打加強針的人,都為國家抗疫努力盡一分力,又指英國在推展接種疫苗計劃方面,遠遠領先美國及歐盟。

英國單日新增破紀錄的78610宗新冠確診個案,之前的紀錄是今年1月8日的68053宗。在英格蘭地區,18歲以上人士現時可於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兩個月,預約接種加強劑。

英國15日通報新增7萬8610起COVID-19確診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在倫敦確診病例中,Omicron變異株目前約占其中60%。

● 法國

法國從15日起實施一項新頒布的嚴格防疫措施,也就是65歲以上的民眾若不施打第3劑的疫苗追加劑,他們的健康通行證將失效。

● 比利時

比利時病毒學家評估Omicron變異株傳播快速,明年1月將成為境內確診病例主流,病例將大幅增加,需要擴大接種追加劑疫苗以對抗疫情。

● 義大利

義大利自16日起將收緊從歐盟國家入境的限制,除規定每個人都須接受篩檢,沒打疫苗的人還得隔離5天。

● 土耳其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貨幣里拉的匯率崩盤之際,5個替25萬名土國醫療從業人員發聲的工會15日罷工一天,以抗議低薪與工作環境惡劣。

※ 美洲

● 美國

美國白宮首席抗疫顧問福奇說,目前可供應用的新冠疫苗加強劑,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效,似乎不需要研發針對特定變異病毒株的疫苗。

福奇指出,雖然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效用受到Omicron的嚴重影響,但疫苗仍能在防止重症方面,為人體提供相當大的保護。

報道指兩劑疫苗對感染的保護率下降至33%,而在Omicron出現之前,保護能力是80%。不過福奇指出在南非,兩劑疫苗在防止Omicron感染者住院方面,有效性為70%,很明顯雖然保護率顯著下降,但在防止重症及高危病人住院方面,仍然有效。

福奇又引述英國衛生當局的資料,指加強劑疫苗能對Omicron導致的輕症,提供70%至75%保護;有關資訊清楚反映,假如民眾未接種疫苗,就應該去接種;如果已接種疫苗,就應該去打加強針。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當地至少有36個州報告出現Omicron病例,早期資料表明,Omicron病例數量增加一倍的時間約為2日,而目前Omicron病例數量,約佔全美病例的3%。

● 巴西

巴西入境檢疫新規定一變再變,通關標準不一,使得14日在聖保羅瓜魯柳斯(Guarulhos)國際機場降落的許多外國旅客無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即可進入巴西。

● 加拿大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政府將建議國人避免海外旅遊,同時境內各省正加強COVID-19疫苗接種,對抗快速傳播的Omicron變異株。

※ 非洲

● 盧安達

盧安達已發現新變異株Omicron造成的最初6起病例,因此加強了防疫措施,包括關閉夜店並延長外國旅客隔離時間。

● 肯亞

東非國家肯亞衛生部長卡格威(Mutahi Kagwe)15日表示,境內已發現最初3起Omicron確診病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