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倫敦一間醫院外有民眾排隊輪候接種疫苗加強劑。(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15日綜合報導)全球有超過2.7億人確診新型肺炎,死亡個案逾530萬。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累計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超過5千萬宗,近80萬人死亡,是全球報告最多新型肺炎死亡個案的國家,其次是巴西和印度。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Omicron變異株恐成主流,丹麥速打第3劑、挪威局部封鎖;莫德納將在澳洲製造mRNA疫苗,預計年產1億劑。繼天津發現內地首宗境外輸入Omicron病例後,廣州通報一宗境外輸入Omicron病例。

投資人關切COVID-19變異病毒株Omicron疫情發展,同時在主要國家央行本周做出利率決策前抱持審慎態度,歐洲股市今天再度收黑。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散。世衛組織呼籲各國使用所有可用的抗新冠病毒方式,以防止衛生系統迅速被壓至不堪重負。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至今77個國家和地區已報告出現Omicron病例,但現實的情況是,Omicron可能已擴散到大部分國家,但未有被發現。譚德塞又提醒,不要將Omicron視為溫和,大家低估了危害,即使Omicron 引起的症狀不算很嚴重,但病例數量也可能再次令到毫無準備的衛生系統不勝負荷。

他又關注多個國家急於為民眾接種加強劑,可能重演今年初疫苗屯積的情況。他說,未有足夠數據顯示,需要第三劑疫苗有效保護健康成年人免受Omicron感染。

美國輝瑞藥廠表示,公司研發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對於防止高危成年人住院和死亡的效率達到接近9成。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在Omicron變異株威脅下,亞洲開發銀行14日略微下修2021、2022年開發中亞洲經濟成長預測至7%和5.3%,今年和明年的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則維持6.2%和3%。

● 中國

繼天津發現內地首宗境外輸入Omicron病例後,廣州通報一宗境外輸入Omicron病例。其中天津官方指,當地確診者是由歐洲入境。

根據廣州市衛健委等的消息,這名男子於11月27日從海外返回中國,並接受了兩周的隔離,在此期間,他的病毒檢測結果多次呈陰性。12月11日解除隔離後,他乘飛機返回廣州,在越秀區家中進行了一周的居家隔離。其12日的例行檢測結果在13日出爐,地區衛生部門通知政府稱,他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市級和省級的進一步調查也確定,他感染了奧密克戎。
另外,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1宗本土病例當中,浙江佔最多,有44宗,其中38宗來自紹興。

中國經濟重要省分浙江省疫情嚴峻,導致部分區域商家關門,數以萬計的人面臨隔離或其他限制措施。分析師說,多個產業供應鏈將受衝擊,且製造業可能拖到農曆春節假期後才復工。

●香港

香港新增1宗涉及Omicron的變種病毒輸入個案,至今共錄得8宗Omicron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說,全部個案均於機場禁區、指定檢疫設施或指定檢疫酒店確診,沒有出現社區傳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4日早回應相關問題時說,政務司司長率領政府團隊到深圳,與廣東省代表召開對接會議,商討通關安排,現階段看不到Omicron會影響與內地恢復通關商討,但情況可以急速變化,不能絕對保證。

● 台灣

指揮中心14日公布,新增10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4人突破性感染,接種疫苗廠牌含BNT、科興及AZ,還有科興混打國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 日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為因應疫情,發放布口罩給每戶家庭及照護設施等,今年卻被發現還有近8300萬片在倉庫沒發,現任首相岸田文雄14日說,此事有應反省之處。

● 韓國

韓國近期疫情升溫,重症患者人數已突破900例。防疫當局14日表示,其中逾半數案例未接種疫苗,若重症患者數超過1000例,可能直接影響一般患者的治療狀況。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14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5567例確診,增幅雖較上週的7000多例新高減緩,病歿人數及重症患者數仍不能輕忽,病歿人數新增94例至4387例,重症人數則增至906例。

韓國政府為遏制Omicron變異株疫情擴散,決定延長入境管制措施至2022年1月6日,所有海外入境者都必須隔離10天,但新加坡、塞班島等旅遊泡泡適用對象仍可免隔離。

●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14日表示,Omicron已蔓延至全球逾60國,傳入社區是「遲早的事」;疫苗仍是抗疫關鍵,將擴大為民眾接種追加劑。新加坡至今累計16起案例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

※ 大洋洲

● 澳洲

美國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將在澳洲設廠,預計每年將生產多達一億劑mRNA疫苗。莫德納先前同意,將在美國及歐洲以外地區設立其最大疫苗生產設施之一。

路透社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這座工廠將設在維多利亞州,可望於2024年開始營運。

※ 歐洲

歐洲國家採取措施,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相關措施已適用於多個非歐盟國家的旅客。

●荷蘭

荷蘭決定,小學將於下周一開始停課,並延長防疫限制措施至明年1月14日,意味商店、酒吧和餐廳每天下午5時至翌晨5時停業,民眾只可在家中招待4位賓客。相關限制措施上月28日起生效,原定實施3星期。

●意大利

在意大利羅馬,警員到疫苗接種中心注射疫苗。(美聯社)

意大利延長原定月底到期的疫情緊急狀態至明年3月31日,並規定,從本月16日起至明年1月31日,所有來自歐盟國家的旅客,在出發前要接受病毒檢測,沒有接種疫苗人士入境後要隔離5天。

●英國

在倫敦一間醫院外,民眾輪候接種疫苗加強劑。(美聯社)

英國國會通過,在英格蘭地區推行新冠通行證措施,從星期三起,進入大部分的大型場所,包括體育場館、夜店等,要出示陰性檢測或完成疫苗接種的證明。

在工黨議員支持下,下議院以243票的大多數優勢通過措施,保守黨內有近百名議員投反對票,是首相約翰遜上台以來最多人倒戈的一次。

倒戈的保守黨議員認為,這些措迤危害公眾自由。

國會亦通過其他防疫措施,包括在戲院和劇院等大部分室內場地強制戴口罩;強制英格蘭地區的國民保健署員工接種疫苗。

● 愛爾蘭

愛爾蘭衛生部首席醫療官霍洛翰(Tony Holohan)13日表示,變異株Omicron可能占愛爾蘭新增染疫者的11%,預計未來幾天可能因廣泛社區傳播,讓感染Omicron比例飆升。

● 法國

去年因COVID-19取消的巴黎耶誕市集今年回歸,即便疫情升溫,人潮依舊熱絡。民眾表示,已遵守防疫規範,即使擔心疫情,仍須把握時光、享受當下。

法國當局13日說,一座緬懷二戰士兵和抵抗運動戰士的紀念碑被人塗上反健康通行證的口號。總統馬克宏形容,這是對國家記憶的「侮辱」。

● 丹麥

Omicron疫情升溫,丹麥13日宣布將盡快對所有40歲以上者接種第3劑疫苗。

● 挪威

挪威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ere)13日表示,挪威將進一步加強限制措施,並加速接種作業以遏阻Omicron疫情。

●匈牙利

匈牙利累計超過120萬宗確診,37079人死亡。(美聯社資料圖片)

匈牙利國會通過,把原定明年1月1日到期的新冠疫情全國緊急狀態延長至明年6月1日。

政府的主要目標是減少疫情對經濟和就業的影響。延長全國緊急狀態並不意味實施更多限制措施。視乎疫情發展,政府也可能提前結束全國緊急狀態。

匈牙利周二新增3575宗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20萬宗,37079人死亡。前一天,當地首次錄得兩宗Omicron感染病例,患者為一對夫婦,近期沒有出境。

※ 美洲

● 美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有超過80萬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是全球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美國今年死於新型肺炎的人數比去年多,累計超過80萬人死亡的數字,大約是亞特蘭大和聖路易斯人口的總和。大多數死亡病例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和老年人。

美國大約2億人已經完全接種疫苗,佔人口6成以上。當地近日死亡人數上升速度加快,最近10萬宗死亡病例都在過去11周內發生。

美國加州衛生及公共服務局局長蓋里(Mark Ghaly)13日表示,由於確診率飆升,加州將實施進入該州所有室內公共場所時,都必須佩戴口罩的命令。

美國空軍說,27名拒絕接種疫苗的現役人員已遭解職。這些人據信是首批因拒打疫苗而遭免職的現役軍人。

美國職籃NBA表示,在有10名球員和其他隊職員觸發聯盟針對COVID-19制定的健康暨安全條例後,芝加哥公牛將有兩場比賽延期。這是NBA本季首度因疫情延賽。

※ 非洲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說,截至本月12日的一星期,非洲新增19.6萬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相比前一星期增加83%,增速是今年最快,平均每5天,病例就增加一倍。區域主任穆蒂說,受到Delta和Omicron影響。非洲正經歷第4波新冠疫情。

但她也表示,與前幾波疫情相比,第4波疫情初期報告的死亡病例相對較少,截至本月12日的一星期,死亡個案減少19%。

非洲國家的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截至星期一,只有20個國家為至少一成人口注射疫苗。

● 南非

南非14日發布的大型研究顯示,在預防感染Omicron變異株方面,2劑輝瑞/BNT疫苗僅能提供33%保護力,但在避免住院上,保護力可達70%。

● 塞內加爾

塞內加爾疫苗計畫負責人13日表示,預計今年底前恐怕會浪費多達40萬劑疫苗,原因包括民眾不願施打及捐贈疫苗的保存期限太短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