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以色列周一凌晨起禁止外國人士入境。(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28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19萬3883人病逝,至少2億6100萬2003人確診。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本週持續升溫,尤其在歐洲與亞洲,加上近日在南非發現新的變異株,恐是非洲近來染疫人數翻倍的原因,讓世界防疫情勢面臨嚴峻挑戰。

世界貿易組織(WTO)原本預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4年來規模最大集會部長級會議,但受到新變異株Omicron影響,在最後一刻決定延期。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3宗的本土病例,包括兩宗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一宗在遼寧大連市確診。另外20宗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雲南、上海、廣東等發現。

內地至今一共有98361人染病,4636人死亡,93200多人康復出院。

在新增的2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當中,有4宗屬本土病例,分別來自內蒙古與上海。

● 香港

香港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輸入個案,全部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至於初步確診個案就有少於5宗。

個案涉及一男兩女,年齡介乎47至72歲,分別由3個A組指明高風險地區抵港,包括英國、印度及俄羅斯,來自俄羅斯的確診個案屬機組人員,其中兩人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其餘一人於檢疫期間確診。

3位患者都分別接種復必泰、阿斯利康及俄羅斯的「衞星五號」疫苗。

香港宣布27日凌晨起,禁止21天內曾在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馬拉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與辛巴威這非洲8國逗留過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據香港政府網公布,為因應最新疫情發展,11月27日零時起收緊從非洲南部7個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和檢疫要求,連同目前列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布國內新增12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4例為突破性感染個案,3人接種2劑中國科興、1人是莫德納混打BNT疫苗;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新增12例境外移入個案,為8例男性、4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分別自衣索比亞、印尼、越南、印度、美國及韓國入境,入境日介於11月12日至25日,皆持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578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48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日本27日零時起緊急針對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及史瓦帝尼等非洲南部6國強化入境管制,28日零時起將再增加莫三比克、馬拉威及尚比亞等3國。

從這9個非洲國家入境日本的人士或返日國人,必須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場所隔離10天。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27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127例確診病例及1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2萬7432例,包括1萬8370例死亡病例。

● 韓國

韓國的防疫人員為民眾進行檢測。(法新社)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392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總感染人數突破44萬。新增病例比前一日減少,但仍然是疫情以來最多確診個案的星期六。當地再多56人死於疫情,重症患者有647人,連續5天超過600宗。

韓聯社報道,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緊急召開會議,決定由今日起禁止來自南非等八國的外國人入境南韓,以防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進入境內。由八國入境的南韓公民,即使有接種過疫苗,入境南韓後亦須隔離檢疫10日。

● 印度

印度民航部(MoCA)26日晚間剛宣布,自12月15日起恢復往來印度的國際商業航班營運,復航程度將視各國COVID-19疫情等級而定。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隔天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考量下,官員應重新檢討海關和旅遊相關規定。

印度過去24小時新增8318人染疫,迄今累計3400多萬人確診,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路透社報導,印度這週通報1年半以來最少的新增確診,一來是拜疫苗接種之賜,另方面是境內人口有很大一部分先前都已染疫而有了抗體。

● 泰國

法新社報導,泰國27日宣布,來自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現蹤的非洲8國旅客,將不得入境。

Omicron已經入侵亞洲和歐洲。而泰國最新限制措施將適用於來自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馬拉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和辛巴威的旅客。

泰國迄今有超過210萬人確診,其中絕大部分是受到今年4月之後Delta變異株的影響。

泰國人口7000萬,僅57%完整接種疫苗。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海灣時報」(Khaleej Times)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防疫工作獲得重大成果,符合疫苗接種資格人口已100%施打至少一劑。

阿聯健康暨疾病預防部(MoHAP)26日宣布,過去24小時已施打1萬9694劑疫苗。至今施打疫苗總數為2180萬劑,分配率為每100人220.44劑。

法新社報導,阿聯迄今累計超過74萬1000人確診,包括2145人病故。

●以色列

以色列宣布,禁止所有外國人士入境,成為全球首個因應在南非等八國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而封鎖邊境的國家。

總理貝內特在聲明中表示,全面封鎖措施在周一起展開,暫時為期14日,期望可以了解新冠疫苗對Omicron的效用等資訊。至於由非洲八國抵達以色列的國民,無論是否已經完成疫苗接種,都需要隔離檢疫。

貝內特又表示,將會用一個反恐電話追蹤監控系統,去追蹤帶有新變種病毒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以防疫情擴散。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擔憂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將掀起新一波疫情,27日對曾到過9個非洲南部國家的民眾實施旅行新限制。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說,政府將禁止來自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塞席爾、馬拉威與莫三比克這9國的非澳洲公民旅客入境,並將要求從這些國家返國的澳洲公民與眷屬隔離14天,規定即刻生效。

※ 歐洲

● 德國

路透社報導,德國衛生官員27日表示,南部巴伐利亞邦檢測到2起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病例,西部黑森邦也發現1起疑似感染例。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德國約8300萬人口中僅68.3%完整接種疫苗,遠落後於諸如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南歐國家的接種率,約10%人口已施打追加劑疫苗。

德國衛生部轄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通報,新增6萬71257例確診病例。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超過10萬人染疫不治。

● 荷蘭

61名確診乘客被安排在機場一間酒店隔離。(美聯社)

荷蘭衛生部門說,從南非乘坐兩班機抵埗、確診新冠病毒的61名乘客中,相信部分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會進一步檢測確定。

兩班分別從約翰內斯堡及開普敦出發的航班,載有大約600名乘客,當地星期五飛抵阿姆斯特丹機場。確診者被安排到機場附近的酒店隔離。

● 捷克

捷克北部城市利柏雷治(Liberec)地區通報有一名女性病患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

法新社報導,人口1070萬的捷克,25日通報新增2萬7717例確診,創單日確診新高紀錄,自疫情爆發以來確診總數超過2100萬,死亡病例總數有3萬2744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當局27日表示,已偵測到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確診首例,是1名來自非洲莫三比克的旅客。

在南部非洲證實出現新變異株後,義大利於26日禁止過去14天曾待在南部非洲的所有旅客入境。義大利也暫停來自南部非洲的班機抵境。

義大利當局也下令,過去2週曾前往南部非洲而目前人在義大利境內的所有人,立即通報義大利當局、接受COVID-19檢測,並隔離10天。

義大利是遭COVID-19疫情大流行重創國家之一,自2020年2月爆發疫情以來,累計通報染疫不治超過13萬3000人。過去幾天以來,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都超過1萬例。

● 英國

英國政府證實境內出現兩起Omicron新變異株確診病例,短短數小時之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宣布,英國將要求所有抵達旅客進行隔離,直到他們能提出COVID-19 PCR檢測陰性證明為止,且將恢復商店和大眾運輸系統強制戴口罩措施。

此外,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Chris Whitty)表示,新出現的Omicron變異株,有合理機率會具有某種程度的疫苗脫逃性。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27日新增3萬9567例確診,131人在確診28天內死亡。

前一天,英國通報單日5萬91例確診和160例病歿。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數據,英國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確診總數達1011萬408例,為全球第4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英國總死亡病例有14萬4724例。

※ 美洲

● 美國

布林肯就新變種病毒與南非官員通話。(美聯社資料圖片)

Omicron新變異株來勢洶洶,儘管新變異株在美國尚未發現,但白宮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若是已傳入美國,他不會感到意外。

為預防新變異株肆虐,美國26日宣布自11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國旅客入境,並呼籲民眾儘快施打疫苗追加劑。

國務卿布林肯與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潘多爾通話,布林肯強調美國、非洲聯盟、南非與其他受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影響的國家,應該保持夥伴關係,以協助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應對疫情。

對於旅遊禁令,佛奇表示,這是給美國爭取時間做出完善評估,不應引發恐慌,而是爭取時間填補目前尚不清楚的空白。公共衛生專家正試圖了解Omicron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症狀以及是否可能削弱疫苗保護力。

從南非快速蔓延的情況分析,佛奇表示擔憂,指出新變異株能使曾確診者再度感染,甚至讓已接種疫苗者被感染,說明必須密切關注且做好準備。

● 巴西

巴西文官廳26日宣布,自29日起對來自非洲南部6個國家的旅客關閉邊境,以防範COVID-19變異株B.1.1.529。

巴西政府由文官廳(職權相當於行政院)、基礎設施部、衛生部和司法公共安全部聯合做出這項決定,限制措施將適用於來自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納米比亞和辛巴威的旅客。

巴西衛生部27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9233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207萬6863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巴西表示,境內新增229名COVID-19患者病歿,累計病故增至61萬4186例,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 非洲

● 南非

為了減緩COVID-19新變異株擴散,英、美等全球多國紛紛對南非祭出旅行禁令,南非衛生部26日批評此舉太過嚴苛、不科學且違反世衛組織建議。

新變異株稱為Omicron,是南非近期確診病例攀升的原因,但香港、比利時、以色列與波札那也有病例。

南非旅遊業一直盼望較富裕的北半球旅客來到,為他們帶來亟需的觀光收入,但現在卻受到旅行禁令的衝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