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騷亂 在首都唐人街地區發現三具遺體

唐人街地區有建築物嚴重焚毀。(美聯社)

所羅門群島經過三天三夜的騷亂後,首都星期五晚間進入宵禁狀態,當日白天,中國城一座大倉庫遭焚燒,引發爆炸導致周圍居民四處逃散。警方被迫在日間向逼近總理官邸的示威民眾鳴槍警告,但示威者至少點燃了附近一座大樓。當地警力嚴重不夠,澳大利亞派遣的全副武裝的軍人和警察趕到後立即投入恢復秩序,並在需要保護的政府大樓周圍部署,在首都大街展開巡邏。

專家分析,所羅門群島的騷亂與人口最多的馬萊塔島的居民與首都所在地的瓜達爾卡納爾島的不同種族之間長期的爭鬥有重大關係,也與中國、台灣之間的力量消長有某種關係。該國本來長期與台灣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但新任總理2019年決定與台灣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這種爭執在2019年以來加劇,馬萊塔島的居民有種被新政府拋棄的感覺,北京當局在星期五嚴厲譴責騷亂,承諾將保證中國僑民利益及中國機構的權利和安全。

我們下面主要介紹一下有關該國的幾件大事:

種族緊張與政治暴力

該群島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以東,主要位於所羅門海和珊瑚海,自 1978 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一直飽受種族間和政治緊張局勢的困擾。

人口最多的馬萊塔島的居民與設在瓜達爾卡納爾島的中央政府之間的競爭經常導致爭端。2009年為此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試圖平息 1998 年至 2003 年間的種族衝突。

首都馬萊塔的移民和瓜達爾卡納爾島的當地人之間的緊張對峙最為突出,後者認為自己在“首都”被邊緣化,於是組建了一支民兵組織。他們的暴力行為迫使一些馬萊塔人返回他們的島嶼,並組織一支武裝於 2000 開戰。

2003年,在無能處理局勢的政府呼籲下,由澳大利亞領頭的國際武裝力量進行了干預。

北京與台灣角力

法新社評論說,這個由一小群中國移民組成的群島已成為北京和台灣之間爭奪影響力的戰場。

與其他十幾個太平洋島嶼一樣,所羅門群島直到 2019 年一直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同年,馬納西·索加瓦雷總理突然決定外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決定激怒了與台灣保持聯繫並繼續接受台北和華盛頓援助的馬萊塔島。

據報道,本周首都發生的騷亂是由馬萊塔的抗議者引發的。與之前的衝突一樣,中國城是搶劫和燒砸的目標。

2006年,時任總理Snyder Rini剛當選,中國城爆發的騷亂迫使其很快辭職,他被指控在得到台灣財政支持下當選。

太平洋上的凡爾登

這座群島16世紀被西班牙探險家發現,但由於沒有準確定位,兩個世紀幾乎不存在。

英國人於1893年以保護國名義控制了該島,1942-1943,為了控制所羅門這一太平洋的重要戰略要地,尤其島上具有降落飛機的跑道,盟軍在瓜達爾卡納爾島發動了攻擊日本侵略者最血腥的戰役之一:“太平洋上的凡爾登之戰”。

英國人於1978年同意所羅門群島獨立。作為君主立憲國,該國君主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所羅門群島自 2009 年 7 月 7 日以來一直由總督大衛·武納吉代表,並由2014年就位的總理馬納西·索加瓦雷領導。

火山 地震 海嘯

所羅門群島主要由六座島嶼和950座小島組成,面積27500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區是陡峭的山脈和珊瑚礁。該國位於地震地帶,1977,2007和2013年火山噴發,造成數十人死亡。

根據世界銀行2020年統計,當地人口總數共有686878人,絕大部分由基督徒和美拉尼西亞人組成。美拉尼西亞語和英語是官方語言,但也存在着上百個方言。

木料出口中國

該國大部分居民依靠農業、漁業和林業生活。這個仍然覆蓋著森林的國家向中國大規模出口木材。

該國雖然在沿海地區的捕撈量不大,但在專屬經濟區的金槍魚捕撈量是法國的兩倍。所羅門群島給予日本人和美國人重要的捕魚權。

根據世界銀行,中國是該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僅次於澳大利亞、新加坡和新西蘭。在向中國出口木材的推動下,該群島GDP 從 2005 年的人均 1014 美元上升到去年的 2258 美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