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逝世 青瓦台不會弔唁 5小時前

SK-CHUN-211123-18.jpg

(中華新聞通訊社訊)南韓前總統全斗煥逝世,終年90歲。軍人出身的全斗煥發動政變掌權後,武力鎮壓光州民主運動,下台後因內亂、貪污等罪被判處死刑,其後獲特赦。青瓦台表示,不會弔唁全斗煥。

全斗煥在今年8月,因為涉嫌詆毀死者名譽,到光州地方法院受審,當時已明顯消瘦、虛弱,後來被診斷患上血癌。全斗煥周二早上被發現在首爾家中暈倒,警方到場後證實他已經死亡。全斗煥遺孀表示,希望將亡夫葬於韓朝邊境三八線附近,葬禮安排要再跟家人商量。

青瓦台發言人向全斗煥家人致以慰問,但對全斗煥始終無揭開歷史真相及真誠道歉感到遺憾,青瓦台不會前往弔唁或送花圈。

全斗煥1931年出生於農民家庭,中學畢業後加入軍校,在軍中逐步往上爬,後來獲時任總統朴正熙賞識,成為親信。1979年朴正熙遇刺,負責調查的全斗煥在年底發動政變,掌握軍政大權。1980年5月光州爆發大規模示威,被軍隊武力鎮壓,造成大量學生、平民死亡,多名異見人士被捕。

十多年後,全斗煥被送上法庭,被控軍事叛亂、內亂、受賄等罪名,在1996年被判處死刑,翌年獲時任總統金泳三特赦,但仍欠下巨額罰款。

被批評軍人威權管治的全斗煥,曾表示是時代將他推向歷史前沿。在他1980至88年擔任總統期間,南韓經濟穩定發展,又成功申辦亞運和奧運會,並落實推行直選總統制度,雖然是在另一場民運壓力下,同意當年跟全斗煥並肩「打江山」的盧泰愚接班,成為南韓首位全民直選總統,下台後又一同受審,兩人在不足一個月內相繼離世。

韓聯社報道,全斗煥周二早上在首爾家中被發現昏倒,警方到場後,確認全斗煥已經死亡。

全斗煥1931年出生於農民家庭,中學畢業後加入軍校,在軍中逐步往上爬,後來獲時任總統朴正熙賞識,成為親信。

1979年朴正熙遇刺,負責調查的全斗煥在年底發動政變,掌握軍政大權。

1980年5月,光州爆發大規模示威,被軍隊武力鎮壓,造成大量學生、平民死亡,多名異見人士被捕,全國實施戒嚴。

十多年後,全斗煥因事件被送上法庭,他被控軍事叛亂、內亂、受賄等罪名,在1996年被判處死刑,翌年獲時任總統金泳三特赦。

全斗煥在1980至88年擔任南韓總統期間,雖然被批評威權管治,但他推行的經濟政策令到南韓經濟起飛,也成功申辦亞運和奧運會。

1987年,南韓再次爆發要求民主的示威,全斗煥在壓力下同意直選總統,南韓步入新的民主里程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