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社區交流中心 臺青登陸第一家園

▲福州晉安區岳峰鎮兩岸社區交流中心。

【記者王輝丹/福州報導】第九屆海峽青年節之兩岸媒體福州行聯合採訪小分隊,廿九參訪位於福州晉安區岳峰鎮大陸首家兩岸社區交流中心,並參觀社區提供給臺胞的公共租賃樣板房。據瞭解,租賃戶型以四十五平方米、五十五平方米、六十五平方米為主。租金標準參照該市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政策相關規定,實行減免百分之卅的市場化租金標準。

福建是「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不但是大陸臺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目前,在福州的臺胞有一萬八千餘人、臺企一千三百六十一家、臺生有五百一十餘名。福州晉安兩岸社區交流中心是該區政府部門與社團組織合作運營的社會服務設施,為兩岸社區治理的一個窗口;也是兩岸居民能夠來參與社會、康樂和文化活動的一個場所;更是兩岸一家親,建設兩岸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

中心總面積約為兩千五百平方米,從功能布局上大致可以分為:一院、一坊、兩館、三中心,分別為兩岸社區治理研究院、臺灣社區創意坊、禁毒館、數字展示館、兩岸社工創新中心、多功能會議中心及多功能活動中心。

其中臺胞綜合服務區,起到政府服務臺胞助手的作用,填補政府除「政務」相關外的生活、就業、求學、創業、旅遊等方方面面需要到的服務。例如:辦信用卡、辦電話卡、職稱認定、職業資格證書等,疫情期間組織了一千多位臺胞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