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奧地利宣布周一起再度封城,是首個重新實施封城的歐洲國家。(法新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20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9日11時(香港19日晚間7時),從去年底中國爆發疫情以來,全球至少513萬627人死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累計確診數至少有2億5548萬8020例。

歐洲COVID-19疫情升溫,繼奧地利開西歐第一槍,宣布將於22日再度實施全國封城後,德國也揚言不排除跟進。美國19日批准讓所有18歲以上民眾接種輝瑞與莫德納疫苗的追加劑。

引發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爭論不休。一名研究病毒起源的權威科學家在還原最初幾週的疫情態勢後,認為病毒更可能是從染疫動物傳給人類,而非實驗室產物。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利桑那大學進化生物學家沃洛比(Michael Worobey)在18日發表於「科學雜誌」(Science)期刊的一篇論文裡的結論是,販售活禽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極可能就是疫情起源地。

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報導,香港與中國大陸將於12月首週開放通關,從香港進入大陸的旅客不需要接受隔離檢疫。剛開始時,香港每天只有數百個名額,待接下來個幾個月才會逐步上調至數千個名額。獲准免檢疫進入中國大陸的香港旅客需要持有綠色碼(證明已接種疫苗等),以及使用可追查行蹤的手機軟體。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3宗來自本土,分別是遼寧大連市的2宗,及吉林1宗。20宗境外輸入個案,分布在上海、廣西、山東、廣東、雲南和福建。無新增死亡和疑似個案。

新增的1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宗來自甘肅蘭州市,其餘都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98450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2656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一宗輸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涉及一名34歲、由菲律賓抵港的外傭,她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期間確診,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她居住的跑馬地山村道滙文樓要圍封強檢。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患者星期一乘坐5J272航班由馬尼拉抵港,今年5月及6月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過去14天本港累計報告36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最新的初步確診個案就有少於10宗。

消息指,最快下星期四起,所有食肆的堂食顧客一律要用「安心出行」,不能再「填紙仔」登記資料。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建議,優先為12至17歲群組接種科興疫苗,之後逐步推展至較年幼群組。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當12至17歲群組亦可接種科興疫苗後,一定會推高接種率,有待政府協調後,相信明年初可為小學生打科興,之後再推展至幼稚園學童。他又說,不少海外國家正為有關群組接種科興疫苗,相信稍後會有更多安全數據讓家長參考。

● 台灣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產高端COVID-19疫苗接種注意事項。(食藥署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沒有新增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也沒有新增死亡個案;另外,新增10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布新增10例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其中8人為突破性感染,1人是台灣首見接種3劑中國廠牌疫苗仍突破性感染者;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證實,台南一名16歲少年原定接種第1劑BNT疫苗,卻遭誤打高端疫苗,迄今無副作用;若未來專家決議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疫苗,該個案再打1劑BNT,即視為完整接種。

接種高端疫苗者若有出國需求可混打2劑其他廠牌疫苗,國民黨立委喊出要求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負責簽切結書。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所有相關政策,政務官都負政治責任。

媒體詢問,高端疫苗混打是否已有科學數據。陳時中說,沒有科學數據,高端混打是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的決定,是為了因應國外檢疫的措施,個別疫苗都有其基本安全性,在間隔期間接種應該不會有加乘效應。

● 日本

日本政府19日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通過史上最大規模經濟振興對策,政府財政支出達55.7兆日圓(約新台幣13.5兆元),其中包括成立基金,補助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赴日設廠。

經濟振興方案有四大重點,分別是COVID-19防疫、與疫情共存重啟經濟活動、啟動「新資本主義」,以及防災減災與國土強化。

● 韓國

韓國11月起放寬部分防疫措施,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同時,首都圈也面臨病床吃緊問題,防疫當局19日表示將動員直升機,將重症患者分送至疫情較緩和的非首都圈地區。

※ 歐洲

歐洲大陸再掀新一波疫情,若干國家新增病例創新高。歐盟藥品管理局(EMA)18日表示,歐洲必須縮小疫苗接種差距,以遏止COVID-19疫情大幅加劇,未施打疫苗者拉高了住院率。

● 法國

法國單日新增2萬1千多人確診,當地近日開始為醫護人員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法新社)

法國單日新增2萬1千多人確診,累計超過745萬宗確診個案,另外新增50名患者死亡,累計9萬1千多宗死亡病例。

● 意大利

意大利的數字稍為回落,單日新增超過1萬人確診,累計超過490萬宗確診個案,另外新增48名患者死亡,兩項數字都較前一日少。

● 奧地利

奧地利總理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19日宣布,全國將自22日起重新封城,疫苗強制令則於明年2月1日上路,使奧地利成為首個在歐洲COVID-19病例激增之際,採取如此嚴格措施的歐盟國家。

奧地利18日通報超過1萬5000例單日確診,創歷史新高;國內近日疫苗需求量增加,目前66%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略低於歐盟67%的平均接種率。

● 德國

歐洲COVID-19疫情加劇,位於西歐的奧地利開第一槍,宣布將於22日再度實施全國封城以遏止疫情蔓延後,德國也宣布不排除跟進。

德國聯邦國會19日通過一項法案,其中一項措施為只有打過疫苗、染疫痊癒或篩檢陰性的人才能搭乘大眾運輸或進公司上班。預計19日全國16個邦都會通過這項措施。

● 捷克

自疫情爆發以來,捷克染疫人數屢創新高。政府宣布自22日起,未持疫苗接種卡或染疫痊癒證明的人,不得進入餐館、酒吧和美髮沙龍,也不得參加大型活動。

● 比利時

比利時政府面對確診者激增,將在明年實施醫護人員強制接種疫苗,但引發醫護界反對,工會擬發動罷工,對日益不堪負荷的醫療體系加大衝擊。

比利時恢復在家工作,並將強制佩戴口罩的年齡層下修至10歲。

● 英國

英國單日新增44242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並多157名患者在確診後28日內死亡,兩項數字都較前一日稍為回落。

當地疫情比大部份歐洲國家嚴重,政府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加強劑,以保持經濟開放,目前已有超過1400萬人接種。

英國的國家審計部(NAO)19日表示,政府對於應付COVID-19這類程度的危機毫無準備,也沒能從過去類似演習的經驗學到教訓,還被脫歐紛擾所分神。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出授權,讓所有成年人接種輝瑞及莫德納的新冠疫苗加強劑,相信疾控中心稍後將同意實行。美國至今已有3200萬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合資格民眾,已經接種加強劑,個別州分更已容許所有成人接種加強劑。

美國近日新增個案超過10萬宗,專家預料冬季確診個案會激增,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和評估研究所預計,到明年3月,美國累計死亡人數將超過86萬人,最壞的情況下,會有累計近200萬名患者死亡。

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當地平均每天新增超過8萬5千人確診,比一星期前增加百分之14。研究人員預測,美國的疫情將出現類似歐洲國家的反彈情況。

● 加拿大

加拿大19日批准讓5到11歲孩童施打輝瑞疫苗,為替全國小學生接種疫苗鋪路。

● 巴西

巴西衛生部本週宣布為全民接種COVID-19疫苗追加劑(第3劑),包括接種單劑嬌生疫苗的人,引起專家討論。專家說,這項策略可能有效,但這個做法沒有任何科學證據。

巴西衛生部19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3355起確診病例與226起染疫不治病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