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德国柏林有医护人员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美联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6日綜合報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网站追踪数据显示,截至香港6日上午7时,全球至少503万7148人病逝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至少2亿4905万7293人确诊。

中国河北省辛集市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增加。新华社发表文章反驳美国情报部门病毒溯源报告。美国11个州检察长入禀挑战强制私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令。

世界卫生组织(WHO)高层官员4日表示尽管疫苗供应充足,但各国防疫松绑且疫苗接种率放缓,欧洲上个月COVID-19病例暴增逾50%,形同重回疫情重灾区,明年2月前染疫病故恐再增50万人。

英国牛津大学发现,60%的南亚裔以及15%的欧洲血统者,身上带有LZTFL1高风险基因,会使染上COVID-19的肺部衰竭和死亡风险增加一倍,而接种疫苗能显著降低这些危险。

以下为全球各地过去24小时的疫情与相关发展:

※ 亚洲

● 中国

新华社发表长篇幅文章,逐点反驳美国情报部门近日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解密版报告,认为报告影射「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指责中方缺乏透明度、阻挠国际调查。

内地过去一日新增55宗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土病例40宗,包括黑龙江黑河市16宗;河北9宗;辽宁大连市的3宗;河南郑洲市和四川成都分别有3宗;云南和甘肃各有2宗;内蒙古阿拉善盟1宗。另外,过去一日没有新增死亡病例,亦无新增疑似病例。

●香港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日前一宗由英国伦敦抵港涉及L452R变异病毒株的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确认属于「Delta」变异病毒株的AY.4.2亚系,是香港发现首宗相关个案,有报告指可能比其他「Delta」变异病毒株更具传播力。患者是一名62岁男子,本月1日到港,已在香港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当局正继续该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会跟进所有涉及变异病毒株的输入个案,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确认所属病毒株谱系,包括AY.4.2亚系。

本港4间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及流感样疾病个案,由于有关病征与新型肺炎相似,当局为谨慎起见,将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于指定期间曾身处有关地点的人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当中包括土瓜湾圣公会牧爱幼稚园及九龙城圣三一中心幼稚园及幼儿园,另外亦包括就读沙田圣母无玷圣心学校五年级,及将军澳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及曾面授有关级别的学校老师。

● 台湾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5日宣布,新增1例COVID-19本土个案,是长期在台工作的印尼籍30多岁女性,11月4日因公采检确诊,Ct值高达40、病毒量低,已匡列5人居家隔离。

● 日本

日本政府5日宣布,8日起开放部分外国人入境,对象为短期商务客、留学生与技能实习生;对于已接种疫苗的商务客,入境后的隔离期间也有条件从10天缩短为3天。

日本政府研拟对18岁以下儿少每人普发现金10万日圆(约新台币2万4850元),做为COVID-19疫情支援措施的一环;补助对象不排富,预计将有2000万人受惠。

● 韩国

韩国政府自11月起逐步放宽防疫规范,并持续进行追加剂疫苗接种,当局5日表示,已与辉瑞签订合约,增购3000万剂疫苗,同时取得另外3000万剂优先购买权。

韩联社报导,韩国政府为明年的追加剂接种计画,5日再次宣布增购3000万剂辉瑞疫苗,若之后有需要,还可优先追加购买3000万剂疫苗。

● 菲律宾

去年3月COVID-19疫情爆发至今,菲律宾校园已关闭约600天。马尼拉当局5日宣布,在疫情低风险地区,若大学师生接种疫苗且经地方政府同意,将可开放50%学生到校上课。

菲律宾5日通报新增2376例COVID-19确诊、260人不治,累计确诊病例达279万7986例、4万4085人病逝,阳性率从9月初的26.4%大幅下降到6.5%。

● 越南

越南河内市官方通报,当地18名婴儿3日在接种预防针时被误打辉瑞/BNT(Pfizer/BioNTech)厂牌的COVID-19疫苗,紧急送医后陆续出现发烧等副作用。相关人员已被停职,并重新检视疫苗接种流程。

● 印度

宝莱坞动作大片「反恐追缉令」(Sooryavanshi)5日上映,揭开一系列假期强片上映的序幕。饱受COVID-19疫情冲击的印度电影院,试图让观众回流,远离线上串流平台。

※ 欧洲

●德国

德国新增37120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再创疫情以来单曰新高,连续两日刷新纪录,再多154名确诊患者不治,累计超过470万人染疫,96000多人死亡。德国至今已有六成七人口完成接种新冠疫苗,联邦卫生部长施潘与各州卫生部长开会后表示,联邦与各州已同意为所有民众提供新冠疫苗加强剂。

●法国

法国新增接近9000宗确诊,再多28名患者不治,累计确诊病例接近720万宗,死亡病例11万7000多宗。法国议会通过新版防疫措施法案,使政府能够继续实施健康通行证的相关措施至明年7月31日。法案又规定,如果疫情再度恶化,需要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例如恢复宵禁或封城。

● 比利时

比利时4日通报COVID-19感染与住院病例攀升,再度回到去年10月疫情封锁时期的水准;美国则建议民众暂勿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旅行。

比利时已有860多万人完整接种疫苗,约占全国人口74%,当局未讨论是否将祭出新封锁令,但比利时近数月来已松绑戴口罩规定,如今冬季来临之际,又面对新一波染疫病例攀升。

※ 美洲

● 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辉瑞研发的口服抗新冠药物,可以大幅降低因新型肺炎的住院和死亡风险。

拜登表示,美国正在加速摆脱疫情大流行,若果辉瑞的口服药物能够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授权,将能确保过百万剂药物,用于治疗患者。

美国辉瑞药厂公布,新研发新冠病毒口服药物的二、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发现成年患者在出现病征后3至5日内服药,重症住院或死亡机会率,可以降低百分之89,效果明显较服用安慰剂的组别为佳。

美国辉瑞大药厂5日指出,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旗下COVID-19口服抗病毒药物Paxlovid,可以将重症高风险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大幅降低89%。

美国COVID-19病例降低,10月就业人数增加,显示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已克服Delta变异株扩散形成的染疫潮,为总统拜登施政注入一剂强心针。

● 巴西

世卫组织宣布欧洲面临COVID-19卷土重来的威胁后,巴西的克鲁兹基金会(Fiocruz)说,「巴西的疫情有所缓解,但不能掉以轻心」。

克鲁兹基金会COVID-19观测站(Observatório)研究人员指出,欧洲COVID-19的传播和流行率很高,且正在散播新变种病毒株,「巴西需要从欧洲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巴西5日通报新增1万3321起感染病例,境内确诊累计达2186万2458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389例,累计60万9060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