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邵逸夫獎」頒獎禮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29日綜合報導)鑑於全球新冠疫情持續以及現行的旅遊及公眾集會限制,2021年度邵逸夫獎講座將10月29日以網上形式舉行,三場講座分別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主辦,並邀請到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擔任嘉賓及致辭。

2021邵逸夫獎展覽將於10月29日至2022年1月5日期間於香港科學館一樓大堂舉行,介紹本年度各邵逸夫獎得獎者及他們的傑出貢獻,並會深入淺出地闡述相關學術領域的基礎科學知識。

今屆「邵逸夫獎」得獎者名單已於 2021年 6月 1日之記者會正式公佈,三個獎項得獎者如下:

 天文學獎 平均頒予

維多利亞 • 卡士比 (Victoria M Kaspi)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物理學教授暨麥吉爾太空研究所所長

赫里莎 • 庫韋利奧圖 (Chryssa Kouveliotou)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物理系教授暨系主任

以表彰她們對理解磁星作出貢獻。磁星是一種高度磁化的中子星,與很多壯觀的瞬變天體物理學現象有關。她們開發了新穎和精確的觀測技術,從而證實具有超強磁場的中子星存在,並描繪出它們的物理特性。她們已將磁星確立為一種嶄新而又重要的天體物理物體。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頒予

斯科特埃姆爾 (Scott D Emr)

美國康奈爾大學分子生物學及遺傳學法蘭克•羅德講座教授暨威爾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以表彰他所發現的內體蛋白分選轉運複合體 (ESCRT) 途徑,對於涉及膜生物學的多樣化過程至關重要,其中包括細胞分裂、細胞表層受體調節、病毒傳播及軸突修剪等。這些過程對於生命、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數學科學獎 平均頒予

米歇爾比斯姆 (Jean-Michel Bismut)

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數學系榮休教授

傑夫奇格 (Jeff Cheeger)

美國紐約大學科朗數學研究所數學教授

以表彰他們對幾何學的貢獻。他們非凡的見解改變了現代幾何,其影響歷久彌新。

 

「邵逸夫獎」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願而設,於 2002 年 11 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在近期獲得突破成果,和該成果對人類生活產生意義深遠影響的科學家,原則是不論得獎者的種族、國籍、性別和宗教信仰。「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獎一次
,每項獎金一百二十萬美元。這是第十八屆頒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