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中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聯合國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中國駐美大使館回應時批評,美國的做法是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指,台灣支持資訊透明、尊重人權與法治,與聯合國價值相符,又形容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也是旅遊、文化和教育樞紐。美國同眾多聯合國成員一樣,將台灣視為具價值夥伴及值得信賴的朋友,重申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並非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布林肯指出,台灣過去50年來,都積極參與聯合國的專門機構,證明台灣貢獻國際的價值,把台灣排除在外,會有損聯合國及相關機構的工作,呼籲聯合國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強調這樣做亦符合一中原則。

台灣的外交部在社交網站發文感謝布林肯的支持,部長吳釗燮到斯洛伐克一個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時,呼籲斯洛伐克與理念相近的台灣,加強在貿易、投資等方面的合作,他其後接受訪問時,又表示一旦台海兩岸爆發衝突,對全世界都是災難。

在北京,外交部批評吳釗燮是典型台獨分裂分子,離間破壞中方同建交國的關係,要求有關國家恪守一中原則。

外交部早前亦曾重申,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呼籲美方停止與台官方往來,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不得縱容支持台灣當局擴大台獨空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